觀點新聞

11月1日,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宣佈以21億美元收購美國智慧穿戴裝置大廠Fitbit,顯示Google有意藉此進軍智慧手錶等硬體市場,挑戰蘋果(Apple Inc.)和三星(Samsung)的龍頭地位。雖然Google在硬體市場居於下風,但分析師認為,Google藉由收購獲得的龐大數據,對Google進一步擴張版圖有極大助力。

CNBC 2日報導,Google的硬體發展之路並不順遂,先前以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但後來僅以29億美元出售給聯想(Lenovo),慘賠近百億美元,2017年以11億美元收購宏達電(HTC)部分手機事業群,然而旗下Pixel系列手機的市佔率仍相對有限。

不過,券商Wedbush分析師1日出具研究報告指出,Fitbit不僅能填補Google在硬體領域的缺口,更有助於Google搶攻市值高達3兆美元的醫療保健產業大餅。

報導指出,雖然Fitbit在銷售上落後於Apple Watch,但累積的銷量也達到1億台,且正在使用中的裝置達2800萬台,這些穿戴裝置收集的大量使用者數據,對於醫療保健業來說具有龐大價值。

Wedbush分析師Alicia Reese向CNBC表示,Google在硬體方面的表現相對較弱,但在服務方面做得非常好,Google可將數據從裝置傳送給醫療專業機構進行分析,並運用於學術研究,這項收購便顯得非常值得。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日Fitbit(FIT.US)股價飆漲15.53%、收7.14美元,創2018年6月以來收盤新高;Alphabet(GOOGL.US)股價上漲1.07%、收1,272.25美元。

路透社、CNBC 10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向Fitbit提出收購要約。這項消息帶動Fitbit股價當天飆漲30.63%、收5.63美元,創今年3月以來收盤新高,推升公司市值大增3.3億美元至14.57億美元。

今年9月,路透社曾報導,Fitbit正在與投資銀行Qatalyst Partners接觸,探討出售公司的可能性,主因為Fitbit智慧手錶的市場表現趨疲,市佔率遭競爭對手瓜分,潛在買家包括Alphabet。但當時Fitbit和Alphabet表示,不對謠言或猜測發表評論,Qatalyst則未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