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韓國央行(BOK。見圖)貨幣政策理事會10月16日決定將基準利率調降25個基點、自1.50%降至1.25%。

根據目前掌握的訊息,BOK貨幣政策理事會認為,隨著貿易的萎縮、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已持續放緩。全球金融市場已呈現高度波動性,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糾紛的不確定性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指標疲軟的影響。

展望未來,貨幣政策理事會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和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會受到貿易保護主義擴散程度、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變化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的影響。

貨幣政策理事會預期南韓國內經濟成長將低於7月份的預期,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的影響。

由於南韓國內經濟預估將呈現溫和成長且需求面的通貨膨脹壓力將維持在較低水準,BOK貨幣政策理事會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

Thomson Reuters 10月16日報導,這是過去3個月以來、BOK第二度調降利率,最新基準利率平史上最低紀錄。BOK 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進口價格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創2016年底以來最長紀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5日將南韓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各調降0.6個百分點至2.0%、2.2%。今年上半年南韓經濟年增1.9%、低於去年下半年的2.5%年增幅度。南韓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現代史上首見的年減。

法國興業銀行首爾首席經濟學家Suktae Oh 10月15日在日經亞洲評論撰文指出,如果沒有政府堅定的財政政策當靠山,南韓經濟成長率早已趨近於零。他說,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韓國實質政策利率大約有3年是低於零,BOK不應排除將基準利率降至零或更低的可能性。

seekingalpha.com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10月8日指出,短期殖利率曲線控制(購買特定天期公債、將殖利率移動至預定水準)以便在景氣低迷時期刺激經濟是一項值得研究的議題。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10月1日指出,當經濟走下坡的時候,全球儲備貨幣央行刺激經濟的能力將會受限。他說,某種形式的「第三版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 3, MP3)」必須登場、否則經濟蕭條將不會獲得修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韓出口金額已連續10個月呈現年減。IMF最新預估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在今年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達里歐曾在寫給客戶的信中提到繼降息(MP1)、量化寬鬆(MP2)之後,貨幣政策即將進入第三階段(Monetary Policy 3;MP3)。他預期MP3將包括央行直接替政府支出買單(債務融資)以及直升機撒錢(直接給民眾消費券)等強力刺激支出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