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在美元指數續創兩年半新高、中國展開黃金週的衝擊下,跌破50日移動平均線(即國際標準季線)以及5月底以來的上升趨勢線。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9月30日終場上漲0.27%、收99.39點;盤中最高上升至99.45點、創2017年5月12日以來盤中新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元指數在第三季勁揚3.4%,創2018年第2季以來最大單季漲幅(當季大漲了5%)。

另一方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30日下挫2.2%、成為每盎司1,472.9美元,一口氣摜破1,500美元整數關卡及50日移動平均線(1,501.9美元),也跌破自5月底以來的上升趨勢線,並創8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見下圖)

美元走強壓抑金價。MarketWatch 27日報導,即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面臨彈劾、吹哨者的舉報文件掀起大風波,但美元並未因國內風暴而受到衝擊,反倒續創兩年半新高。美元續強,不但會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抽出,還會讓新興國家面臨沉重的美元計價債務,而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變得昂貴、也勢必會衝擊持有其他貨幣的買家需求。

Rabobank資深匯率策略師Jane Foley則表示,至少從2018年初開始,美元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就屬於避險資產,這跟美元主導全球支付系統大有關聯。自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全世界對美元的需求便與日俱增。由於愈來愈多人日益重視美元,避險需求會湧入美元、就不那麼令人意外。

Foley說,由於川普彈劾程序很可能會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踢到鐵板,市場應會把較多注意力放到中美未來幾週的貿易戰。她指出,彈劾程序或許會在短期內衝擊川普政府的正常運作,這會增加避險意願、為美元提供支撐。

除了美元走強之外,部分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展開十一黃金週(10月1-7日)、或許是金價走弱的原因之一。

Zero Hedge 30日報導,知名黃金與白銀分析師Andy Hoffman曾在2016年指出,就如同過去幾年一樣,金價之所以重挫、是受到中國將在黃金週暫停交易的影響。在2015年開張的上海黃金交易所,預定10月1-7日休市、10月8日恢復黃金交易。

Zero Hedge整理的圖表顯示(見此),2013-2018年期間,金價的確在9月至10月中旬都有一波下殺走勢,但之後便反彈走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