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冷門股等待出頭天!這檔「居家類股」龍頭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在台灣,與窗簾業務相關的公司主要有3家,分別為億豐(8464)、皇田(9951)、慶豐富(9935),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億豐。

2.居家類股的特色就是冷門!櫻花(9911)、福興(9924)也屬於居家類股,其實這些公司獲利都很不錯。本篇將分析億豐的獲利表現。

許多人每天清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簾迎接每日的晨光。而我們每天開開關關的窗簾背後,也是龐大的居家裝修商機。以現在居住環境而言,容易遇到棟距不足,或是低樓層住戶容易被窺探隱私的問題,此時就需要靠窗簾來協助改變居家氛圍與提高隱私效果,甚至較為厚重的窗簾材質還兼具吸音的功能,因此,窗簾可說是家庭裝修的必要配件。且不只台灣如此,其他地區也不會差異太多。

仔細找找,台灣與窗簾業務相關的公司主要有3家,分別為億豐(8464)、皇田(9951)、慶豐富(9935),其中皇田主要業務集中在車用天窗與遮陽簾,而億豐與慶豐富則是在居家窗簾應用。3家公司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億豐,它除了是世界前3大窗簾公司之一,其訂製窗簾的業務更是豪宅的最愛。且億豐曾經被收購下市後又重新上市,讓投資人有機會接觸它,很值得我們來了解一下。

億豐的前身為「億豐竹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74年,主要生產竹製窗簾,之後陸續開發各式百葉窗、窗簾及各種窗簾零件和裝潢材料等,是全球窗簾業界的主要領導廠商,並在美國創立自有品牌「NORMAN」,專注於客製化窗簾商品的銷售,通路遍布整個美國區域。

營收逾6成為客製化產品
有助於維持高毛利表現

2022年,億豐的營收比重為窗簾96%、其他4%。其中,客製化窗簾比重超過60%以上。除了窗簾之外,億豐也有生產家電產品,包括除濕機與清淨機等,以及家電產品使用的定時器及PVC塑膠管。

在產品行銷上,億豐藉由不斷參加各地的展覽活動,進一步提高品牌曝光度,讓更多的潛在用戶了解該公司高品質,且價格合理的窗簾產品。

自從台股重新定義分類後,億豐就從「其他」類股中,一躍變成「居家類股」的龍頭代表,其他像是本專欄之前介紹過的櫻花(9911)、福興(9924),也屬於該類別。

居家類股的特色就是冷門,各種投資相關的媒體都鮮少報導該類別新聞。另一方面,由於台灣市場太小,不利於居家類股的規模發展,故大多數的經營重心都在海外市場,使得國內投資人對其相對陌生。但可不要搞錯了,這些居家類公司獲利都很不錯的,哪天被鎂光燈打到的時候,就會是還它公道的時刻了。

觀察億豐近期財務數據:2022年現金股利發放率52.2%、近4季(2022年Q4~2023年Q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5.6%。2023年Q3的營業利益率25.3%、本業收入比率84.8%、營運現金流量23億2,000萬元、負債比27.2%。

從Q3財報數據與發布時間來看,該公司不僅提前上繳財報資料,也是一家高ROE、低負債比的公司。一般來說,公司在發布財報時有個特性,「好消息早點講、壞消息最後講」。而億豐是在11月8日就發表Q3財報,比規定的11月14日提早將近1個禮拜,也算是提前發表的領先群,這就讓它的財報成績單值得注目。

財報方面,先從ROE的變化角度來看。億豐的ROE自2023年Q1開始底部回溫,從5.11%回溫到2023年Q3的7.21%,有逐漸往每季8%的過往水準靠攏的跡象(詳見圖1)。進一步研究可知,ROE在2023年Q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房地產市場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打擊,使得客戶拉貨動能下降,但隨著升息已逐漸走到尾聲,部分客戶已開始重新拉貨,有助於營運動能的回溫。

 

此外,從圖2可看出,億豐沒有因為升息拉貨動能下降而造成毛利率降低的跡象,始終維持在53%以上的高毛利數據表現。這表示該公司客製化服務的產品策略相當成功,不需要殺價競爭就能維持銷售狀態。

 

綜觀來看,億豐雖然受到聯準會升息影響,造成房地產交易下降,連帶讓裝修需求下降,但客戶並沒有因此減少需求,反而在這段時間合約負債(已簽訂銷售合約,但尚未完成出貨的數字)仍持續上升,表示客戶也仍看好升息尾聲後的需求出現。畢竟我們都說居住是「剛需」,誰不想好好的裝修自己的家讓未來住起來更舒適呢?

隨著升息接近尾聲,外在環境的紛擾結束,居家需求又會慢慢回到過往的狀態。但對於投資來講,則是要利用這段時間來檢視是否有公司被錯殺。

以億豐來看,股價最高來到370元(2023年5月)、最低則為275元(2023年10月)。但它的獲利能力並沒有太明顯下降,以2022年每股盈餘(EPS)21.1元、近4季(2022年Q4~2023年Q3)EPS為18.9元來看,相差僅10%左右,但股價卻有高達95元的波動範圍,這顯示在這段期間市場對億豐有過度悲觀的現象。若投資人對該公司有興趣的話,則應趁著升息紛擾還在,房市尚在觀望的期間,耐心等待好價位出現的機會。

延伸閱讀
誰說市值型ETF只能無腦買?《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4種方式聰明買、輕鬆賺
所有的熱門股都曾是冷門股的一員!這檔從光電業跨足補教業,ROE優於去年同期

小檔案_股魚

學歷: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經歷:《商業周刊》〈不看盤投資〉專欄作家、《今周刊》財經訓練班講師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不看盤投資術:小散戶安心睡覺、放心賺錢》、《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等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