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興市場吸金王!印度2024年持續看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美元指數走勢向來與新興市場股市表現走反向,當美元指數趨緩或走弱時,新興市場股市多可以拉出一波行情。

2.在避中情緒蔓延下,印度股市就是受惠者之一。2023年的印度股市是亞洲新興市場的吸金王,外資買超逾200億美元,2024年專家仍持續看好印度股市。

3.,在5月選舉確認莫迪連任前,印度股市都有機會持續震盪走高,直到莫迪連任利多落實後才會休息,根據群益投信統計,印度過去8次印度大選,共有7次在選前6個月上漲,平均漲幅15%。

聯準會(Fed)2024年有望降息,美元強升走勢告終,在強美元壓力解除後,國際資金將更為青睞基本面強韌的新興亞洲。但新興亞洲誰最受惠?專家共識,印度持續看漲!中國基本面仍弱,投資氛圍悲觀,2024年仍難振。

聯準會在2023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終於扭轉鷹派姿態,向外傳遞結束升息訊號,點陣圖更顯示2024年降息3碼的訊號,全球金融市場聞聲大振,因降息預期有利全球股市的資金行情,特別是新興市場股市,因為就過去紀錄來看,聯邦利率走勢多與新興市場表現相反(詳見圖1)。

 

除此之外,升息循環告終,也代表美元指數將不再如先前強勢。美元指數走勢向來與新興市場股市表現走反向,也就是說當美元指數走強時,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大多受壓抑,而當美元指數趨緩或走弱時,新興市場股市多可以拉出一波行情。

「只要(美元指數)不要明顯轉強,像先前一樣強勢,102~100之間震盪就夠了。」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指出,如此就夠吸引外資流入新興市場,基本面表現最為強勢的新興亞洲則處於相當有利位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亞太地區在2024年經濟成長4.2%,明顯更高於全球的2.9%。不過,儘管新興亞洲有望受惠降息帶來的資金行情,但受訪專家也都強調,區域中的各個市場基本面表現分歧大,甚至呈現兩極化,仍須精選市場配置。

中國,就是專家們共識仍需持續低配,甚至減碼配置的市場。渣打銀行北亞區首席投資總監鄭子豐分析,近年疲弱的中國經濟,目前還是缺乏明確動力,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房地產問題仍沒辦法根治,沒有明確政策因應相關現金流問題,連帶造成房價、投資情緒的負面影響。

「在這樣環境下,投資人不可能將資金放在(中國)長週期的資產,例如房地產、股市……」鄭子豐觀察,除了明顯可以看到中概股受到國際投資者拋售,就對渣打的客戶觀察,在股市方面也的確出現對中國配置降低,其他新興市場配置攀升的現象。

瀚亞投信海外股票部協理林庭樟也認為,無論是中國本地或是外資企業,現在已經沒有人對於中國市場前景樂觀了,除非能夠見到一步到位的刺激政策,否則就算是中國股市評價已位於低檔,市場資金也不會願意重回這個問題重重的市場。

在避中情緒蔓延下,印度股市就是受惠者之一。2023年的印度股市是亞洲新興市場的吸金王,外資買超逾200億美元,2024年專家仍持續看好印度股市。林光佑分析,中印兩國條件其實很相似,印度就像是15年~20年前的中國,具備很大的內需市場,經濟處於高度成長,且在中美貿易競爭下,中國科技發展受到打壓,加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中國間歇性封城提高外資企業危機意識,採取「中國+1」策略,造成供應鏈大量轉移至中國外的國家,印度就是供應鏈轉移主要的受惠國家,包括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等國際大廠都前進印度設廠,吸引大量外資進駐,使整體印度經濟進入投資帶動就業、消費的正向循環當中(詳見圖2)。

 

印度5月選舉前
股市有望震盪走高

而外資願意大量轉進印度,一大原因就是當前印度政經情勢穩定且開放。林庭樟指出,過去印度由國大黨(INC)執政,採行鎖國封閉政策,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便展開明確改革,開放外資股份限制、基礎建設持續改善等。

2024年印度將舉行大選,印度執政黨—人民黨(BJP)預計5月能夠取得國會多數席次,使總理莫迪順利連任,展開第3任任期,讓印度除了基本面優勢之外,2024年還有選舉行情可期。林光佑認為,在5月選舉確認莫迪連任前,印度股市都有機會持續震盪走高,直到莫迪連任利多落實後才會休息,待第3季、第4季後則會再起。根據群益投信統計,印度過去8次印度大選,共有7次在選前6個月上漲,平均漲幅15%。

不過,向來投資人對印度股市最擔憂的是,是否漲多太貴?但是專家們皆認為,雖與其他新興亞洲市場相比,印度股市評價的確不便宜,「但貴有貴的理由」,印度評價高漲反映其成長前景。相較之下,中國則是因為正處於衰退,股市評價一路下滑,評價雖然便宜卻不見得是投資機會。

低基期+庫存去化尾聲
南韓股市可望漲逾7成

除了印度之外,專家也看好南韓股市2024年的表現機會。鄭子豐指出,南韓股市由大量週期性、循環類股組成,例如記憶體產業,這些產業在先前一直受庫存調整拖累,使2024年獲利大幅衰退。根據摩根士丹利預估,南韓上市企業在2023年獲利大幅衰退超過3成,是新興亞洲中表現最慘。不過,到2024年庫存去化已經到了一定程度,在低基期效應之下,2024年南韓股市獲利將能有大幅度的成長空間。摩根士丹利預估,2024年成長幅度可望逾7成,為新興亞洲中最高,而獲利高成長將使南韓股市有望追上整體亞洲市場表現。

延伸閱讀
2030年,誰將搶占世界半導體前8強?親訪各國科技大廠的40年分析師,點出影響排名的2大關鍵
2024年全球有76個經濟體要換領導人,美國、英國、台灣都要選!5場大選關鍵一次看懂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