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吠叫的狗」!2024年美國真能擺脫經濟衰退的風險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迎接新年,人們又開始預測經濟走勢。2022年末很多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會衰退,事實卻是美國2023年第3季年度實質經濟增長率為2.9%,相較前一年第4季年增長率只有0.7%,其實是在復甦。此刻歷史似乎再次重演,《彭博》調查美國券商對2024年上半年經濟增長預估,中位數只有0.7%,明顯低於2023年9月Fed預估,Marco Bond公布的經濟預估也完全反映券商的保守預期(詳見圖1),但《彭博》專欄作家卻形容,此刻「經濟衰退」預測將是隻「不吠叫的狗」,因長期利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在下滑,讓不動產市場不致崩盤,加上Fed持續挹注銀行體系流動性,讓美國在2023年上半年一度告急的地區銀行信用危機,最終並未爆發。

 

同時,美國就業市場需求仍大於供給,企業招聘需求即使已從高峰下滑,仍較疫情前高,勞動參與人口則持續上升(詳見圖2),就業市場只要能穩定增長,民間消費雖會被高利率壓抑,但消費下滑正好可為「預防性降息」劇本埋下伏筆。正因有此預期,使美股在耶誕節前順利收復這波升息循環跌掉的失土。只是股市能否續強?經濟衰退真的是隻「不吠叫的狗」?端看長期利率能否如預期逐步向下,讓我們看下去!

 

延伸閱讀
2023年全球股市大轉折,2024年該如何投資?
美國是否會開啟高利率時代?資深財經專家分享2024年貨幣政策的3大觀察重點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