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退休排名後段班?台灣民眾養老要靠自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在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台灣淪倒數第9名,在當前通膨升溫、利率走高的情況下,台灣若要提高退休金制度評分,必須注意預期壽命增加的現實,否則制度是否能趕上未來的變化將充滿未知數。

「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台灣淪倒數第9名」,這項評比由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Mercer)與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共同編製,今年針對全球47個國家的退休收入體系進行評比,這些國家人口合計占全球64%,算是具有相當代表性。比較近2年指數排名變化,台灣2022年在44個評比國家中排名倒數第8,2023年評比範圍增加哈薩克等3國,但台灣排名只有倒數第9,增加的「墊背」是奧地利。退休金制度令人稱羨的奧地利,2020年剛通過全面提高養老金支付比率,為何退休金評比竟大幅滑落?主因「可持續性」指標分數全球墊底,只有22.6分,甚至不到台灣(52.9分)一半。原來養老金給的多,政府財源長期能否支付卻是大問題。專家提醒,隨通膨升溫,退休制度能否配合調整、做出足夠改變?必須注意。

美世和CFA協會評比退休金制度,主要看3個指標:充足性、可持續性和完整性。如果和全球平均比,台灣3項分數全部落後。如果和亞洲主要國家比,也只能算中段班,排名第6(詳見表1)。報告提醒,由於通膨升溫、利率走高,台灣若要提高退休金制度評分,必須注意預期壽命增加的現實,逐步提高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同時應提高中老年人的勞動參與率。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全球頂尖顧問的建議,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完全不見討論,看來台灣人養老只能自求多福,真的不能期待政府!

 

延伸閱讀
準備退休,卻面臨啃老族兒子不斷要錢...保險達人教你從3方面規畫信託,不怕老本被淘空
薪水不漲、買不了房、退不了休...對未來感到無望?做好這2件事,日子就會愈過愈好!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