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I的iPhone時刻已經到來!」ChatGPT暴紅,如何參與AI未來商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ChatGPT暴紅,使AI商業化正式邁入成長期。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統計,全球AI市場市場規模,在2022年為1,423億美元,預估在2030年會達到1兆8,11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37.3%。

2.「現在是AI成長前期,獲利贏家並不是太多。」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說,只是今年AI題材突然大熱,只要是沾到一點邊的公司,股價都會飛,而因經濟與股市還不穩定,一有風吹草動,很容易就會被修正。

2022年11月,全球已因通膨、升息及美中角力等冰風暴,經濟凍傷,股市更崩跌20%,虧損金額逼近18兆美元(約合新台幣548兆元)。

但就在同時,一款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簡稱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問世,用戶數竟在短短5天就達100萬,2個月之後衝破1億人,更帶動股市破冰暴漲。2023年以來,美國、中國、台灣凡與AI沾上一點邊的概念股,漲幅動輒2位數起跳,AI概念幣的漲幅則以倍數計,最多竟高達380.2%。

在AI技術模型史,「ChatGPT」只是一個新的小星火,為何能在全球瞬間重燃AI熱火?而歷經過多次興衰的AI革命,這一回真的能帶來商機嗎?又有誰能成為「實利」贏家?

「這一波,AI發展正式進入商業化的成長期!」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說。而在3月21日的GTC 2023年度大會上,輝達(Nvidia,美股代碼NVD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說得更有感:「AI的iPhone時刻已經到來!」

歸納蔡明順、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曲博)、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黃耀漢,以及美國科技股投資家林子揚的分析,近幾年AI商業化進程快速,有以下3大關鍵:①應用環境與硬體設備再升級,如物聯網、5G、圖形處理器(GPU)晶片運算力;②大數據質量呈暴力式成長,AI模型、演算法的創新與成熟,在精確度、速度上再提高;③資金湧入,參與者從一般企業界擴散到投資機構,AI商業化更出現跳躍性成長。

到了2022年年底,ChatGPT暴紅,使AI商業化正式邁入成長期。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統計,全球AI市場市場規模,在2022年為1,423億美元,預估在2030年會達到1兆8,11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37.3%。

而歸納此次受訪專家的看法,可從以下兩大市場,挖掘AI實利贏家:

1.全球市場》中美具領先地位,聚焦4大領域:

①晶片與半導體產業鏈。
②雲端與賦能服務提供者。
③企業解決方案提供者。
④轉型AI化營運的企業。

2.國內市場》台灣扮演供應鏈要角,留意2類公司:

在全球AI供應鏈中,台灣具不可或缺角色。而在台灣較具AI競爭力的公司,則有以下2類:

①硬體相關供應鏈:

蔡明順表示,美國、中國大廠會是競逐要角。由於在AI關鍵零組件、組裝,台廠會採多元策略,亦即在美國、中國,乃至東南亞的市場都有所布局,「所以連國際分析師都肯定,台灣業者是AI時代最大受益者之一。」

②利基型應用:

在軟體部分,林子揚認為訊連科技子公司玩美移動、沛星(Appier)的表現頗具競爭力。蔡明順則特別提到,智慧醫院、智慧醫材等,因國內電子五哥幾乎都投入多年,「台灣很有機會在世界保持領先地位。」

「現在是AI成長前期,獲利贏家並不是太多。」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說,只是今年AI題材突然大熱,只要是沾到一點邊的公司,股價都會飛,而因經濟與股市還不穩定,一有風吹草動,很容易就會被修正。

他表示,AI雖是長線趨勢,但因生態系與商業模式尚不明確。因此他建議投資人,要挑選直接打進AI軟硬體價值鏈,且有經營實力與獲利能力的公司,但若無法花時間研判,透過基金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是對AI這一類新趨勢題材,勝率最佳的投資方式。更多分析,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7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波克夏股東會正式落幕!該擔心「去美元化」嗎?如何避免重大投資失誤?巴菲特這麼解答...
5月報稅季來臨!今年報稅有何不同?免稅額、扣除額調升!這收入以下免繳稅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