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市場動盪,「高息股」是值得投資人持續在低檔買進的標的,長期績效回測,經歷市場多次景氣循環考驗,殖利率愈高的股票長期含息報酬率就愈優異。

2.明年景氣衰退可能性高,企業獲利跟配息都可能縮水,建議投資人不要看到今年的一次性高息而衝進買股,反而可能被套牢。

今年的台股似乎跌無止盡,從年初迄今一路下探,截至10月中已經失守1萬3,000點關卡,從高點回吐超過5,000點。在這樣震盪下跌的不安時期,投資人究竟又該抱哪一類標的才能安穩度過風暴,等待市場回春?

「高股息基金」或許正是投資人考慮的標的。因為高股息基金除了能在市場震盪走低時期持續配息,現金到手的安心感陪伴投資人度過風暴時期,更重要的是,回測高股息股前段班的長期持有報酬率,更是明顯勝出大盤,新光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南震杰就強調:「走出空頭時,高息股就會是率先反彈的領頭羊。」

今年台股下跌近3成,幾乎無一個股倖存。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企業獲利下滑等,是造成今年台股重挫的主要原因。南震杰指出,俄烏戰爭持續,代表這個利空還未結束,仍將繼續干擾市場。除此之外,聯準會升息至今也未見放鬆,強勢美元將持續下去,新台幣則相對弱勢,因此就資金層面來看,台股還是處於不利位置。就基本面而言,台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的企業獲利恐怕也很難見到亮點。台股企業獲利在2021年寫下破4兆元的驚人紀錄(詳見圖1),但南震杰判斷,今年恐怕只能小幅成長,或是持平,而2023年恐怕就會見到明顯下滑,因為無論是電子、金融或傳產,獲利前景都不是很有利。

 

電子股多數廠商今年多有高庫存修正問題,仍在消化庫存。而金融業過去2年高獲利主要是來自金融市場投資,但今年市場轉空,這將讓金融業獲利將大幅衰退。至於傳產過去2年獲利最強主力是航運類股,但從今年下半年,運輸吃緊狀況已逐漸緩解,也因此過去2年的高獲利恐怕難以為繼,綜合以上產業狀況評估,南震杰判斷明年企業獲利很有可能會見到衰退。為此,台股恐怕還會震盪一陣子。

從3方面評估
觀察台股落底訊號

但台股究竟何時才會落底呢?南震杰建議投資人可以從3方面觀察:

1.基本面:股市多數時候都會領先基本面落底,也就是說,如果接下來企業開始下修獲利,評估在下一季或是下兩季會是企業獲利最低點,那麼股價就有可能提早反映,股市就接近底部位置了。

2.匯率:在美國強力升息的當下,美元今年極度強勢,新台幣因此重貶,資金當然就會外流;反之,一旦新台幣開始轉強,那麼資金就有回流動力,因此新台幣如果轉強也是落底訊號之一。

3.通膨和需求的強弱:通膨今年居高不下,是聯準會大力升息的主因,畢竟若是通膨一直維持在高位,就會更進一步的壓抑消費,不利經濟與企業獲利,今年的需求就呈現轉弱的趨勢。

就第4季而言,耶誕節會是觀察重點,若是耶誕節需求見旺,客戶開始拉貨,那麼就可望是股市低點的訊號。

投資人雖然可就以上訊號觀察股市何時落底,不過股市到底會維持在低檔多久,沒有人能夠精準斷言,在這段低迷時期,投資人到底該如何投資?

首先,定期定額一定要繼續扣。「現在贖回一定是錯的,」南震杰分析,投資人當然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是最低點,但今年在評價下修、獲利轉弱之下,台股已經跌掉逾5,000點,就算以悲觀情境推算,市場也已經將這種種利空反映了7成~8成。

再者,台股80%的時間都處於多頭趨勢,拉長線來看,等到明年的利空狀況出盡、企業獲利下修之後,台股就又會到多頭趨勢之上,透過定期定額紀律扣款,留在市場上就能逢低累積部位等待市場回彈。

至於標的的選擇?南震杰認為,在市場動盪的環境中,「高息股」是值得投資人持續在低檔買進的標的。因為就長期績效回測,經歷市場多次景氣循環考驗,殖利率愈高的股票長期含息報酬率就愈優異。

根據統計,從金融海嘯2008年~2021年,台股殖利率前1/2股票平均年報酬率是14.1%,累積報酬率則是245%,若是將範圍限縮至台股殖利率前1/4股票,則平均年報酬率就拉高至16.1%,累積報酬率提高至363%,比起台股加權報酬指數的累積報酬率259%,要高出超過100個百分點(詳見表1)。

 

挑選高息股標的
須留意「殖利率陷阱」

南震杰指出,就過去14年的統計,在金融海嘯市場跌得最嚴重的時期,高息股的確也同樣下挫,但是等到2009年市場反彈時,高息股則是反彈得更強勢,2011年至2012年也有同樣的狀況。南震杰表示,高息股票的特徵是獲利穩定、能夠長期配息,在市場度過空頭,需求回溫時,就會從這類獲利穩定的高息股票先反彈;反之,標榜成長但獲利不可靠、配息不穩,甚至無配息的股票,在市場初回溫時則不是市場率先青睞的標的。

實際上,在今年市場的修正時期,高股息商品買氣熱度的確仍居高不下,不僅高股息ETF的受益人數突破180萬人,7檔台股高股息基金從年初到現在全體受益人數也持續增加,總人數近78萬人(詳見圖2)。

 

但南震杰也提醒投資人,在今年市場中挑選高息股要特別小心「殖利率陷阱」。主要是因為過去2年台股企業獲利大爆發,配息也跟著水漲船高。但明年景氣衰退可能性高,企業獲利跟配息都可能縮水,若只因看到今年的一次性高息而衝進買股,反而可能被套牢。

南震杰以過去2年投資人都在搶買的航運股為例,在疫情之下獲利爆發,也讓股利跳高,但是這樣獲利瘋狂成長的狀況並不是常態,運輸回復常態,高獲利不再時,股利勢必將大縮水。南震杰強調:「這樣的殖利率都是虛的,」就算股息再高,進去投資都是危險。

小檔案_南震杰

學歷: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新光台灣富貴基金經理人
現職:新光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