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聯準會(Fed)今年升息腳步愈走愈快,全球資產幾乎無差別下跌,雖然美國強勢升息,但亞洲仍有望保持資金相對寬鬆的環境,亞洲投資等級債或許是投資人能夠兼顧控制風險與收益的選擇。

聯準會(Fed)今年升息腳步愈走愈快,而隨之走高的利率,造成全球資產幾乎是無差別下跌,在這樣的環境下,哪裡是避風港?在這波下殺中,又有哪一類的資產修正已到滿足點,投資價值已浮現?亞洲投資等級債,或許正是投資人現在能夠兼顧控制風險與收益的選擇。

失控的通膨壓力之下,聯準會6月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這是1994年來首見,且這恐怕不會只是6月的一次性事件。全球最大固定收益資產管理公司PIMCO最新的報告,就直指「聯準會將會不計代價對抗通膨」,利率可能會在年前超過中性水準2.5%,也就是說今年下半年聯準會的升息可能都至少是2碼以上起跳。

聯準會帶頭強勢升息
但亞洲資金仍相對寬鬆

當聯準會帶頭強勢升息,亞洲國家是否也會跟進如此激進的升息步調?PIMCO董事總經理張冠邦認為,亞洲貨幣政策雖然也大多開始回歸正常化,如南韓、印度都開始升息,但由於通膨壓力及先前貨幣寬鬆程度不及美國的狀況,因此亞洲相對來說仍較為鴿派。

甚至,作為亞洲最大經濟市場的中國,今年不僅無法升息,還必須持續加碼寬鬆來支撐經濟表現。PIMCO中國經濟分析師廖薇指出,中國今年勢必將持續寬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國經濟受到疫情封城的打擊太大,二是與歐美相比,中國的通膨壓力小得多。

廖薇指出,今年在對抗疫情的清零政策之下,中國實體經濟嚴重放緩,原先官方訂定的政策目標是今年要達到5.5%的經濟成長率,但PIMCO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只能達到3.3%。另一方面,PIMCO預測中國今年的通膨率將只有2.5%,反而低於官方的政策目標,顯示中國正處於跟全球不同的通膨環境。廖薇解釋,一大原因是占中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權重最高的豬肉價格在2019年達到高峰後,相對處於下跌趨勢;再者,雖然油價跟大宗商品大漲,但中國因官方控制,因此物價傳導機制不如歐美國家直接。

因此在經濟疲軟、通膨低檔的雙重因素下,廖薇預估中國今年下半年將降息10個基點、降準50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來提振市場信心。除此之外,財政政策會是更重要的刺激經濟手段,預估今年中國地方政府將透過債券發行、賣地收入等手段,擴增財政赤字拉高至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5%,較去年高出約3.2個百分比(詳見圖1)。

 

總和來看,雖然美國強勢升息中,但亞洲仍有望保持資金相對寬鬆的環境,那麼在亞洲哪一類資產具投資機會?張冠邦身為固定收益資產專家,他認為當前亞洲投資等級債已經開始浮現投資吸引力。

他指出,隨著美公債殖利率上升,亞洲投資等級債的收益水準亦隨之拉高,當前利差已經到達具有吸引力水準,也提高了亞洲投資等級債在資產組合中的多角化投資以及對沖功能(詳見圖2)。且就信用角度來說,在當前全球前景不穩的情況下,亞洲投資等級債還是相對可靠的資產。

 

亞洲非投等債利差仍高
但波動度也較大

至於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儘管當前估值已到了相當悲觀的程度,利差仍維持在相當高位(詳見圖3),但張冠邦的看法還是謹慎許多。他指出,非投資等級債在過去1年的波動率非常高,最主要就是以中國房地產為核心向外傳播出的擔憂,雖然近期中國政府已經在政策方面放寬,將房地產納入追求「穩增長」的政策範圍中,調低房貸利率、近期房地產銷售也有些改善,但仍不足以支撐整個行業。

 

因此在中國房地產部分,他們只配置在能夠生存下來的優質公司,因為這些公司仍維持在BB~BBB的信用評級,但是當前殖利率已拉高到15%~20%水準,雖仍有一定風險,但已具備投資價值。

除此之外,PIMCO也在印度、印尼的非投資等級債挖掘投資機會,在基本面支撐下,看好在金融業、公用事業中的機會,例如印度新能源公司在2022年將有不錯的成長表現。

「保持彈性很重要」張冠邦指出,PIMCO整體的投資布局心態上還是較為保守,畢竟全球環境不確定性仍是相當高,聯準會還將持續升息縮表,究竟何時是央行政策的轉捩點仍不清楚。就固定收益資產來說,在前景不確定之下,仍要壓低存續期間,比起非投資等級債,應多配置投資等級債,且利差仍有擴大可能,投資人應多留一些現金,才能把握利差擴大時,趁機增加布局。

延伸閱讀
亞洲拼減碳,碳價與碳稅將攀升,下一步怎麼走?
「我們很害怕,所以要等到底部浮現再買」...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真正買進時機是「這時侯」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