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通膨的影響是什麼?舉凡原物料、運輸、石油、天然氣等,各種基礎需求價格開始調升,表示手中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

2.投資人可以針對升息受惠股像是玉山金,以及民生消費股欣泰,這類抗通膨概念股來布局。

3.即將發生升息與通膨,投資人可以開始思考有哪些企業的經營,會有機會增加獲利。

從2020年第1季新冠肺炎衝擊全球開始,各國都有志一同地踏上了撒錢救經濟的道路。撒錢一事會對物價造成衝擊,而更多錢去追求相同的東西,就會造成通貨膨脹(以下簡稱通膨)的發生。但是,通膨對各國政府來講是兩難,到底是要救經濟呢?還是要讓通膨升溫呢?很顯然地,當所有人都陷入失業危機時,救經濟就是首要任務。

以美國為例,在疫情爆發前,其失業率維持在4%以下。但是,在疫情爆發後,各地進行封鎖、百業蕭條,連帶使得失業率暴增,最高來到14.7%,足足多出10個百分點的驚人數據。隨後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各國央行紛紛進行緊急降息的作業,將大量的資金釋放到市場中。

多數國家預計Q4升息
連帶將促使通膨升溫

在各國央行的努力下,失業率已經逐漸控制住,如今美國的失業率已經逐漸往4%的水準靠攏。不過,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相對地也來到了5.4%的水準(通膨的政策性目標,多半以維持在2%以下為基準),已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刻。

截至2021年10月為止,已有多國央行釋放出2021年第4季可能會升息的訊息,例如: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即將縮減購債規模,南韓、紐西蘭、挪威、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捷克等國即將升息,在在暗示著投資人,接下來會是大撒錢的後座力──通膨增長的時刻。

通膨的影響是什麼?就是物價上漲,舉凡原物料、運輸、石油、天然氣等,各種基礎需求價格會開始調升,這表示手中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就股市投資的角度來看,投資人可以針對升息受惠股,像是玉山金(2884),以及具備成本移轉能力的民生股,像是欣泰(8917),來進行布局,以確保手中的資金不會受到通膨的影響而有太大的侵蝕。

標的1》玉山金(2884)

在升息循環即將展開之際,當時降息循環的受害股,反而就變成是受惠股,其中的代表就是銀行股。

銀行主要的獲利模式就是賺取放貸利差,降息會導致利差縮小,直接影響到獲利數字。就玉山金而言,其利息收入從2020年第1季的101億2,400萬元,降為2020年第2季的90億6,200萬元,下降了10.5%。同期間,台灣民間銀行最多降息3碼,相當於1碼的降幅會影響玉山金約3.5%的利息收入。

不過,就玉山金的體質來看,例如:逾期放款比率(愈低愈好)、備抵呆帳覆蓋率(愈高愈好)等,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其中,逾期放款比率從2020年第1季的0.19%降到2021年第2季的0.17%,表示玉山金隨著時間有持續提升自身的風控品質,而同一期間,備抵呆帳覆蓋率則是從615.47%提升到703.17%(詳見圖1)。

 

凡事皆有一體兩面,既然銀行股的利息收入會受到降息的影響,可是本身體質卻沒有變太差,那麼當2021年第4季央行開始升息的時候,投資人可以反過來思考,會受惠於升息而直接提高收入的銀行類股,就可以納入考慮。

標的2》欣泰(8917)

當通膨發生時,另外一種可以考慮的股票,則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民生類股,投資人可以從一些具有寡占性質的企業開始尋找。舉例來說,北部地區的天然氣供應商欣泰,本身有退輔會經營的性質,又有地區經營的獨占特性(同一個區域不會有2家天然氣供應商)。

不知道各位投資人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天然氣的進口價格上漲時,便會收到調漲通知。此時使用者只能接受,沒有其他的選擇。除非不使用天然氣,否則根本就沒得商量。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通膨發生,導致天然氣的價格上漲,欣泰也只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並不會擔心客戶流失。

另外,檢視公司的財務三率,欣泰也是呈現三率三升(詳見圖2)。舉例來說,公司毛利率從2013年的12.73%提升到2020年的23.17%。以一個單純的瓦斯供應商而言,光是瓦斯定期檢查時,販售耗材與轉嫁天然氣成本,就足以逐年提升毛利率,加上區域內不會有其他競爭者出現,因此,欣泰的每股盈餘(EPS),也從2013年的1.21元,來到2020年的2.41元。而今年在嗅到通膨的味道後,欣泰的股價也從2013年的40元附近,一路上升到90元左右。

 

在投資市場中,肯定有資金會提前嗅到某些事件的發生,而提前進行布局。雖然要做到先知先覺並不容易,但是,要做到後知後覺卻不是太難。透過即將發生的升息與通膨,投資人就可以開始思考,有哪些企業的經營樣態,有機會增加獲利,就能考慮在投資組合中將其加入。如此一來,無論市場怎麼變化,投資組合都有能力可以應對。

延伸閱讀
2022年殖利率可望逾10%標的有哪些?3張圖一次搞懂!
無所不租的租賃商—中租-KY可以投資嗎?股魚:股利逐年成長!
中信金、玉山金、富邦金怎麼選?身價數千萬富媽媽公開選金融股3條件:我只選「這1檔」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