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許多投資人都以為,存股就應該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的,找到一顆濕漉漉的雪球,以及一條長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自己慢慢增大;也就是說,透過「時間」和「複利」來擴大自己的資產。

然而,百萬人氣理財部落格版主星風雪語(以下簡稱星大)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單靠時間和複利來累積資產,速度太慢,如果投資人能在存股之餘,善用價差操作、停利換股等技巧,就能更快達成財務自由。至於星大是如何用價差操作來擴大收益呢?主要分成以下4個步驟:

步驟1》利用選股3要件
挑選存股名單

台股共有逾1,700檔股票,若單憑一己之力想要將每檔股票都研究透徹,會太過吃力。因此,星大會先透過3要件篩選股票,以縮小選股範圍:

要件1》最近7年+當年度都能獲利、配息
就獲利來說,因為公司的主要營運產品和服務項目都會隨時間而改變,所以,星大認為,檢視太過久遠的資訊沒有意義,他採用的是「最近7年+當年度」(包含1個大的景氣循環和2個小的景氣循環)的獲利預估。此外,就配息而言,如果企業連在淡季都能配息,通常在旺季只有賺更多。因此對星大來說,不怕公司股利發得少,就怕公司連1毛錢都不發。

要件2》產品應用面廣泛、事業體多元
除了公司要能持續獲利、配息之外,星大也很看重公司產品的應用面是否廣泛、公司的事業體是否多元,以及公司主要客戶占整體營收比率的狀況(最好是公司主要客戶占整體營收比率能低於1成)。星大認為,當公司產品應用面廣泛或事業體多元,而且公司主要客戶占整體營收比率低時,較能降低單一產業、單一客戶對營運週期的影響。

要件3》有長期領息的大股東
星大提到,若是公司的大股東裡有政府退休基金、國營事業、大型壽險公司與固定收益型基金(國內較少見)等,有固定收益需求的企業,就是值得考慮的標的。

不過,對星大來說,上述3要件中,只有前2個是必須滿足,至於第3個要件,有的話很好,沒有的話也還行。而星大也根據上述3個要件,陸續選出台虹(8039)、啟碁(6285)、飛捷(6206)、欣天然(9918)、欣銓(3264)、正隆(1904)、正新(2105)、南僑(1702),和久元(6261)等股票,並且將之納入存股名單中。

步驟2》從新聞事件中找出感興趣的個股

找出存股名單後,星大會再關注最近的新聞,看看報導中提到哪些題材,同時確認與這些題材有關的個股,是否有出現在存股名單裡,如果有,就會做進一步的研究。舉例來說,2021年年初,星大就操作了存股名單中的正新(持有5個多月,報酬率約21%)、南僑(持有4個多月,報酬率約17%)和久元(持有1個月左右,報酬率約20%)等股票。

步驟3》從歷史資料
預估企業獲利展望

在找到感興趣的個股後,星大的下一步就是預估企業獲利。基本上可以分成2種情況:

情況1》營收已知
在營收已知的情況下,首先要來判斷毛利率的變化。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比較企業同期的毛利率、觀察企業相關新聞,以及從過去季度的毛利率表現中,尋找毛利率表現相近的季度;接著就是評估業外收益(損失)對獲利的影響數。若業外收益(損失)對整體獲利的影響數在1成以內,可以忽略不理,直接用稅後淨利進行計算;若影響數高於2成,就必須從營業利益著手,再去增減業外收益(損失)的影響數,進而推估稅後淨利。

情況2》營收未知

在營收未知的情況下,只能使用現有的資訊做判斷,例如:從歷年各季營收、毛利率、營業費用率、業外收益(損失),以及稅率變化,逐季推估稅後淨利;預估單季營收或全年營收的成長、衰退,並且判斷該季或全年度的毛利率,再從過去同等毛利率的獲利中,直接計算單季或全年度的獲利表現;將近4季的獲利加總;以投信、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進行評估;利用市場資訊進行判斷。

 

步驟4》估算股價區間
做出正確的買賣依據

計算出預估獲利後,就可以用過去7年的本益比╱殖利率高低標,推算出「本益比╱殖利率區間」;接著,只要分別將預估的每股盈餘(EPS)和現金股利代入,就能算出「本益比╱殖利率股價區間」,進而找出個股的買進價和賣出價。

為了可以買得到和賣得掉,星大對於買進價的設立標準是「低本益比和高殖利率取其高者」、賣出價的設立標準是「高本益比和低殖利率取其低者」。之後,星大會再把買進價和賣出價加起來除以2,算出一個中間價作為依據。

當股價落在買進價與中間價之間,表示股價處在相對低檔的位置,可以考慮買進;當股價剛好落在中間價時,則必須判斷明年公司的營運╱獲利是否成長。有成長就可以考慮買進;沒成長就不用考慮。另外,若投資人無法判斷明年公司營運╱獲利是漲或是跌,可以放手選擇下一檔;當股價越過中間價時,表示股價處在相對高檔的位置,此時可以考慮賣出,獲利了結。

此外,投資人也能根據公司未來的獲利展望,動態調整買進與賣出的股價區間,例如:當公司營運獲利成長時,可以在股價位於相對低價(買進價和中間價的一半)或中間價附近開始布局,並且在股價位於相對高價(中間價和賣出價的一半)或越過賣出價時出場;當公司營運獲利穩定時,在股價位於相對低價時買進、在股價位於相對高價時賣出;當公司營運獲利衰退時,在股價位於買進價或相對低價時買進、在股價位於中間價時賣出。

當然,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投資人也能將這套方式靈活運用,例如:在參加除權息時,只看殖利率區間做判斷,或個股填權息時,只看本益比區間做判斷。每套方法畢竟都有侷限之處,因此星大建議,大家可以依照當時的市場動態與自身情況,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小檔案_星大

出生:1980年
學歷:蘇格蘭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經歷:銀行企業、個人放款業務專員
現職:「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版主、白領小職員
著作:《我的零成本存股術》、《我的零成本存股術2:獲利滾存股 養出百萬搖錢樹》

延伸閱讀
存股等於「只買不賣」?年領40萬股利星大:用2招讓存股利滾利
用獲利滾存股,零成本市值逾800萬元!星大:存股也需要獲利了結,才能降低心理壓力!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