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0年5月,多數投資人尚處在疫情威脅、股市重挫的擔憂中,主持《財經一路發》、《Today財知道》等節目的財經專家阮慕驊,早就「錢進」電商、晶圓代工等科技成長股,而且還不斷加碼,使持股部位快速增加到8成以上,不到1年的時間,整體組合的獲利翻倍,其中重壓的富邦媒(8454)更讓他大賺逾3倍。

但是,在9月市場修正前,接受《Smart智富》月刊採訪的阮慕驊竟然透露,他不但將這波的獲利全數了結,甚至還轉進本業佳且具資產題材的傳產價值股,而且還將總持股部位降低為5成,因而從9月中股市震盪走跌以來,他的持股組合還維持住正報酬。

「長期在股市裡,最好的投資就是要能賺到獲利、守住獲利,還要能順勢轉換和預先避開風險。」順應趨勢投資法,不單是阮慕驊長年投入股市所體悟到的心法,更讓他在近5年從股市提款至少3,000萬元。

但是要如何抓對趨勢?而時間接近年終,面對從高點下跌、經濟前景不明的市場,又要如何操作?阮慕驊的研判指標與因應原則如下:

流程1》從國際總經指標研判景氣方向

阮慕驊長期觀察後發現,全球經濟與股市的走勢,主要受到美國、中國、日本以及歐洲等4大經濟體的影響,尤其以美國的表現最動見觀瞻,往往會引導各國的政策方向與國際資金走向。

因此,他至少每個月都會更新最新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以研判趨勢變化,例如採購經理人指數、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業與失業數字、GDP等指標都在他的觀察清單中。

可是,每個指標的數值都在變化,阮慕驊就會進一步判讀,例如:各項指標的基期位置,月增率、年增率的升或降,以及升降的速度和幅度;各項指標對總體面、股市的影響強弱度,指標相互之間的關聯性與可預測性等,以能較精準地推估未來可能的發展,確立市場的趨勢方向。

流程2》從法人資金流向擬定投資策略

當一個國家或市場的總經指標,反映出其經濟和景氣發展的階段時,例如:在擴張期、緊縮期或通膨期時,就會看到政府透過貨幣政策來引導市場資金的走向。因此,阮慕驊會觀察主要法人在各類資產的配置比重、主要持股的類型等,做為他中長期投資策略的參考。

舉例來說,景氣擴張、市場走升時,通常股票部位占比較高;反之,市場修正或出現不如預期的變化時,持股就會降低、現金部位就會提高。

而布局的股票屬性,當市場走強時,會偏好成長型、貝他值高的標的;反之,當市場轉弱時,就會轉進具防禦性的價值型、貝他值低的標的。

對於市場短期的走勢,阮慕驊會參考自製的「股市溫度計」,它是將美元指數、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恐慌指數(VIX)和股價均線等以不同權重計分,以判斷市場的冷熱和波動程度,不但可以適時加減碼,甚至還可以抓到市場轉折點。

雖然阮慕驊的股市溫度計數據以美國為主,不過,他認為,台股短期表現與美股的連動性高,因此股市溫度計也是同步研判台股走勢的領先指標。

除了股市溫度計之外,他還會透過三大法人的買賣超、期貨多空單,以及乖離率等指標,來設定投資與操作策略。

流程3》在主流產業中挑選優質標的

既然法人會順應總經與政策趨勢,則其布局的資產,通常就成為市場的主流,也是阮慕驊關注的首選。

以股票為例,依他長年的經驗,法人偏好標的:

1.受惠於總經與政策的族群。
2.產業進入景氣旺季或成長期。
3.新趨勢產業供應鏈。
4.新事件或新議題的受惠者。
5.營收╱獲利不斷創新高的公司等。

而在主流產業或類股中,阮慕驊對於個股的挑選,最重視毛利率、營業利益率與淨利率。長期對上述指標做質量化分析,讓阮慕驊每次都能抓對長期趨勢,正確做好中短期的布局與操作。

延伸閱讀
早年歷經磨難讓他更努力賺錢…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給年輕人的理財建議:不要心急,萬丈高樓平地起
高成長標的不只有台積電!這幾檔美國高成長型基金,其中報酬最高竟達102%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