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ETF跟ETN有何不同,該投資哪一種?

ETF跟ETN有何不同,該投資哪一種?

Q:夏老師好,我是個投資新手,常聽見人家在討論ETF,但好像還有個名字很像的東西叫做ETN,市場熱度好像都滿高的,真要二擇一投資的話該怎麼選呢?(網友凱翔)

A:ETF跟ETN是2種不同性質的產品,但是在交易稅跟手續費上都同樣具有較低的優勢。

ETF是追蹤特定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所買進的成分股和權重都要和指數規定相符,才能貼近大盤表現;而ETN證交所譯名是「指數投資證券」,是近年來出現的商品,簡單來說就是由證券公司所發行的一種有年期債券的意思,這種商品是券商承諾,一旦時間到期,會依據所追蹤的指數報酬來支付給投資人。

ETN商品是有到期日的,有的發行2年、5年,甚至10年不一,到期日截止就一定得清算給投資人,若投資人在中途想下車也行,無須持有至到期日;而ETF就沒有到期日的問題。一般債券的概念是到期給付票面利息,所以投資人到期拿回本金跟利息,但ETN的概念不是利息,是以追蹤指數的報酬作為給付標準,這跟所有的投資一樣有風險,沒有絕對的獲利保證。

ETF和ETN兩者雖都有追蹤特定的指數,但ETF是去買符合指數規定的「成分股」,而ETN只是一種「債權」,沒有實質買進股票,當然也就沒有配息的問題。所以兩者相比,ETF實質持有股票,相對有保障;而無實質持有股票的ETN,風險則會較高些,但國內能發行ETN的券商主管機關監理很嚴格,不需要太過擔心。

ETN投資只需要看指數的報酬率、透明度很高,理論上也沒有追蹤誤差,只是目前國內發行的ETN所追蹤的指數,似乎都會刻意避開ETF追蹤的指數,所以投資人可能對ETN的指數會較不熟悉,但若兩者都追蹤同樣的指數的話,ETN可能會勝出。

【特別提醒】
本人無使用任何社交軟體教唆他人買賣股票,若發現以本人名義從事上述行為,皆為詐騙手法,本人已對假我名義者提出法律告訴,請大家提高警覺,切勿上當受騙。

小檔案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接到銀行電話想轉貸房貸,如何計算可省下多少錢?
100萬存儲蓄險6年才賺3萬元,年金險領到110歲更好?達人:年金險適合做退休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