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這是來自彰化員林的曾小姐,信中主要的問題如下:

1.2017年我的股票市值約3,400萬元,股息約128萬元;至2021年我的股票市值超過6,000萬元,股息200萬元。她問我到底做了哪些操作,存了哪些股票?

2.我曾在專欄提到的持股大地-KY(8437)的基本面,我還持有嗎?

3.目前很多股票漲了很多,殖利率只剩下3%,賣出之後就可以賺到好幾年的價差,還適合存股嗎?

我先回答第3個問題,我在2005年以16.2元左右的價格初次買進中華食(4205,當時股名叫做恆義),我也建議很多好友同事買進;隔年中華食宣布配息0.5元,股價也上漲到將近20元,就有很多朋友賣出,他們的理由是說價差已經有4元,已經是8年的股息了,因此不用再持有下去。

但是我在20元不只沒賣,還在20元繼續加碼。不只如此,我還在30元、40元……一直買,近年最高買在近90元的價錢(讀者可以參閱華倫老師臉書粉專,我常會貼對帳單),這叫做「存股」。

買進股票就是擁有一家公司的股權,讓公司所有的員工幫你工作,幫你賺錢。我們不必當公司的員工,只要持有股票就能領到股息,所以股息叫做「被動收入」。

當年我用每股16.2元買進的股票,從2005年持有至今,領到的股息已超過持有成本的2倍。也由於之前曾經配股,當初買的1張也已變成1.61張。目前中華食的股價已漲到130元以上(2021.07.16收盤價為135.5元)。

這就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所說:「買進好股票之後,坐著等就可以了(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

另外殖利率只有3%的問題,請參考《Smart智富》月刊第274期專欄,文中有說明一般投資人對殖利率的迷思。

再回到讀者詢問的第1個問題,基本上就如同我的臉書粉專常對大家講的:「紅燈停,綠燈行,車子沒有故障不下車,車子故障了才下車。」我上一次賣股票是2019年5月的事情了,之後都是一直買進股票存股,讓我的股息被動收入愈來愈多。存股有個好處就是,每年都可以領股息,當你有一天不想領股息的時候,可以將股票賣出,把賺到更多的資本利得收回口袋。

擁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
股價長期趨勢向上

擁有強大護城河、競爭力的公司,股價長期都向上;但短期可不一定,你可以試著忽略每天股市的報價,等跌至合理價時買進即可。

我目前手中持有食品股的比率最高,接近50%,包括果汁原料供應商鮮活果汁-KY(1256)、台灣最大烘焙原料進口商德麥(1264)、台灣盒裝豆腐龍頭中華食、台灣食用油龍頭大統益(1232)、肉品及飼料供應商卜蜂(1215)、台灣食品業龍頭統一(1216),最近則是買進前一陣子下跌頗多的桂格燕麥片生產商佳格(1227)。

持續加碼買進
快速累積股票市值

根據試算,假設在2017年初用10萬元買進上述前5檔食品股,5年來的累積報酬率皆翻倍(詳見表1)。實際上,我並不是只買一次就不買了,都是一直加碼買進存股,因此股票市值會累積比較快。當然,除了用每年的股息滾回買進之外,也會用版稅和演講收入等新增資金加碼買進。

 

再來談談大地-KY這檔持股,這是一家中國從事幼教事業的公司,我是在2018年底,約以200元出頭的價錢買進;2019年曾漲到299元,當時躍升為我的第一大持股。

由於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幼兒園全面停課,大地-KY的營收與獲利也急速衰退,股價一度大跌至148.5元低點。

由於大地-KY在2019年有配股2.5元,加上仍有持續配息,因此假設買進價位在240元,目前帳面上都還是有獲利。

由於我的存股觀念都來自於巴菲特,喜歡把眼光放遠。看到口罩股恆大(1325)因為疫情關係,股價暴漲到216元,而疫情受害股大地-KY卻大跌,我也不會因此改變投資原則。我的想法是一旦疫情結束,恆大和大地-KY的股價就會反轉,因此我的大地-KY持股不但一股都沒有賣,反而逢低加碼。
 
簡單分享我所了解的大地-KY的基本面狀況:截至2021年6月,大地幼兒園共計406家(2021年目標再展園20家以上)。2020年受疫情停課影響,公司給予加盟者顧問類折扣和軟體維護費用全免,因此當時營收大受衝擊。

到了2021年6月,大地-KY則有4,700萬元的月營收,相較2020年同期成長184%,也是從2020年2月營收受疫情重創以來次高。公司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對於營收的附註說明為:「去年同期大部分幼兒園客戶仍全數停課,目前已正常上課,顧問費雖保持折扣,但折扣幅度已有降低,幼教用品訂購恢復正常。」

由此可知,大地-KY給加盟主的折扣已經逐漸降低,而且已經展開了停止1年多的展園計畫;假設沒有新一波疫情,相信公司最差的時刻已經過去。

小檔案_華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
經歷:台塑關係企業營建部工程師先後在13所國高中當代課老師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著作:《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他靠零股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年領200萬股息達人華倫:為什麼食品股可作為長期存股,4檔「績優食品股」解析
存股近5000萬達人華倫解答》存股不賣可以賺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