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得獎的是⋯⋯龍劭華!」出道35年,拍過35部電視劇、6部電影的龍劭華,2013年終於憑著《喇叭宏的悲喜曲》中,罹患舌癌的中年歌廳小喇叭樂手一角, 奪下人生第1座金鐘獎。現場觀眾與網友一陣叫好,恭喜他終於得獎了!3次入圍,前2次都與獎項錯身而過,甚至不惜為獎座砲轟評審與其他入圍者,為何他會如此「求獎若渴」?(編按:本文撰於2013年)

「不是我在乎獎項,我是在卡位,大家都說我演得好、演得很棒,但沒有證明啊!我要讓大家知道,我的位置、價值在這裡。」在龍劭華的眼中,定位、價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是代表著外界對他演技的肯定;二是找上門的戲,才會有品質、有內容,知道唯有他「龍劭華」,才演得起這麼困難、複雜的角色,因此製作單位不會隨便砍價、打破行情。

龍劭華說,演員要有定位、有價值,才會衍生出好的價格。現在的他,不隨便亂接戲,一定要有好劇本、好角色才演,堅持身價絕對不賤賣。

童年孤苦》跟著養父四處搬家,繳不起學費被迫休學

但以前的他,卻不這麼想,只要有戲找上門,必接不推。每天開工、拚命拍戲賺錢,甚至逼出憂鬱症、脾氣暴躁。為何以前會如此緊繃?他淡淡地說:「未雨綢繆啊, 我沒錢害怕慣了,多賺一點,以備我沒錢的時候。」

剛出生時,他就被母親送給別人當養子,從小就過著不穩定的生活。回憶童年時代,龍劭華的養父經商失敗,因而欠下一大筆債務。為求生存,先是把家裡能夠變現的東西,例如棉被、西裝、皮鞋等, 拿到當鋪當掉換錢買食物。一直到最後實在沒東西可當時,養父就帶著還幼小的他,四處搬家、躲債走天涯。

龍劭華說,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空氣中瀰漫的滷肉與吳郭魚味道。因為養父為躲債、找工作,長時間不在家,離家前把他託付給房東,請房東煮一大鍋滷肉、吳郭魚當食物,所以他常常一星期,餐餐都是吳郭魚。

最後,因為經濟環境真的太糟糕,連學費也繳不起,小學一年級時龍劭華被迫休學,推著一個小攤子,跟著養父在台北橋下擺起路邊攤,冬天賣紅豆湯,夏天賣冰棒、冰淇淋。賣了1年多,養父認為這樣下去不行,小孩子總是要受教育的,才帶著他回到台東鄉下,找份正職工作,一邊還債,一邊把龍劭華拉拔大。

這段童年經歷,造成龍劭華對未來,總有著極度的不安與害怕, 「從小就沒錢,一直想要多賺一點錢。」

對讀書沒興趣的他,好不容易撐到國中畢業,他心想自己不是念書的料子,別再上學了,去賺錢吧! 但要找什麼工作才好?從小喜歡看明星的他,對那時風靡全台的邵氏影星十分嚮往,於是便立下志向, 一定要成為大明星,一來是為了賺大錢;二來是讓生母有機會在電視上注意到他,進而相認。

壯年失志》海派個性欠下200萬,「走路」躲債躲家人

16歲的龍劭華,如願踏入演藝圈,但不是當明星,而是成為片場的小劇務,跟在大哥陳松勇身旁當小弟。他說,那時候得先跟在大哥身旁,打理雜事,偶爾撈到1、2個小角色,才有機會在螢幕上露臉。剛開始當個小龍套,直到當兵回來26歲,才真正參與電視、電影演出。

演了幾年戲,龍劭華知名度一直沒起色,最後甚至沒戲可拍。聽朋友說有個酒店的生意可投資,問他要不要「參一腳」當合夥人,沒收入又心灰意冷的龍劭華,對演戲已不抱希望,懷著「是個機會,做做看」的心態,跟人借錢、標會,湊了幾10萬元,決心搏一搏。

沒想到這個「機會」,卻被龍劭華自己搞砸了,「都是我的海派個性,害了我。」他說,以前跟在大哥們身邊,看著他們出手闊綽、大方請客,自己別的沒學到,這一招學得特別像。

所以就算口袋沒錢,他也會擺闊當老大,預借拍戲酬勞大方請客, 只為得到尊重,彌補少年時常被別人看不起的心理創傷。因此,開了酒店後,客人上門,頭2次對方付錢,第3次再上門,他就覺得跟對方是「好麻吉」,海派的個性就發作,主動請人喝酒,還說:「無所謂啦!簽帳!付什麼現金!」

直到賒帳愈來愈多,多到龍劭華連酒錢與公關薪水都付不起了,開店1年後,他趕快把店收了,背起200多萬元的債務,跟養父一樣, 跑路了。

「那時候,口袋都沒錢,只能想辦法跟人借。開著舊車回家,要停在500公尺外,再偷偷摸摸走回家,就怕債主知道我躲在哪!」陷入谷底的龍劭華,深覺人生已無可戀,拋棄為他生下1子的女友,甚至還想過自殺,渾渾噩噩地過了1 年多。有天他突然驚覺,「好好的女孩子跟著你、做了這麼多,你卻不負責任就走,還算男人嗎!」回心轉意的他,跟朋友借了4萬元,打電話告訴女友說「我想回家」,重新把家人接回身邊。

中年走紅》5年當10年用,手上永遠有3部戲在拍

或許是「天公疼憨人」,決心振作的龍劭華,這時突然接到製作人徐進良打來的電話,說有部戲《台灣水滸傳》要開拍,裡面有個陳美鳳老公的角色,客串3集,問他要不要接。

他雖擔心再出來拍戲,債主會找上門,但又想人生至此,還有什麼更慘,有戲演總比餓死好,於是答應接戲。沒料到一炮而紅,受到觀眾歡迎,40歲才由黑翻紅,從客串3集變成簽下3部戲,每個週末還與陳美鳳到高雄接工地秀,抱4、50萬元現金回台北。很快地,他在1年7個月內陸續償清債務, 也順利將女友娶回家。

這一回翻身,龍劭華不再搶當大哥,寧願當「搶錢一族」,有工作就接,有戲就拍。別的演員一次只接一部戲,了不起再接一部備檔戲就足夠,但龍劭華的手上,永遠有3部8點檔在軋。

他說,自己當時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趁這個機會,趕快撈錢,「紅的時間是有限的,人不會天天過年,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下坡,所以我把5年當10年用,多賺一點。」

這樣的日子過了3、5年,龍劭華賺到了錢,卻賠上了健康。因為對工作太過在意、壓力太大,使得他得到了憂鬱症。「覺得這世上, 每部戲都是我,靠別人不行,只有我才扛得起來。」翻開報紙,只要1、2天沒他的新聞,就開始擔心「是不是我不紅了」、「觀眾是不是不想看我演戲了」,情緒悶在心裡,對著身邊親友爆發,日子過得極度不開心。

直到有天,不停鑽牛角尖的他, 突然想通,這幾年,錢其實賺得夠多了,只要不再走錯路,守得住錢,一定沒問題,這才放開了心懷,走出憂鬱。

老年沉穩》終獲金鐘獎肯定,內心充滿感謝

然而要守住錢,龍劭華知道自己一定不能像過去一樣海派、愛請客。但他也清楚自己不喜歡「看別人臉色」的天性,要徹底改變很困難,於是他做了另一種改變,就是把錢全交給老婆管理。

劭華說,過去拍戲收入都全部先入自己的口袋,再撥出一部分的錢給老婆當家用。現在變了,拍戲賺的錢全部進入老婆的戶頭,需要零用錢時,再伸手跟老婆要。他並不覺得失去了男子氣概,因為這是他唯一能守住錢的方法。

「我還是像以前一樣,自在地請客,只是身上錢不多,就不會像過去一樣毫無節制。而且經紀人也會幫我看緊荷包啊,她常說,『可以報帳你幹嘛請客,省一點!』你看,這多好啊!」龍劭華笑著說。

童年孤苦、壯年失志、中年走紅、老年沉穩,龍劭華自嘲的說, 相由心生,以前個性暴戾,因此面相流氣,講起話來惹人討厭。但人生經歷這麼多波折,現在的他,內心充滿著感謝,面相也變得親切、隨和。他感恩的說,很幸運能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占有一席之地,收入也很穩定,「我跟老天爺祈求, 再多給我一點時間吧,我不會退休的,我要演到不能演為止。」

【延伸閱讀】2次買房,龍劭華從衝動到謹慎

因為年輕時收入不穩加上海派個性,龍劭華與一切的投資理財無緣。直到40 歲大紅、收入翻倍後,他才開始接觸、交易過2次房地產。

第1次是在1998年時,那時正當紅,有天經過內湖,他見一棟透天厝很漂亮,心想「我沒住過透天,聽別人說住起來很舒服。」就衝動地拿出10萬元下訂,買下總價3,000萬元的4層透天厝。付了2,000萬元的頭期款,每月房貸10多萬元,但住了8年就賣掉。問他原因,說不是因為增值,而是家人分層住、感情不凝聚,於是他又衝動地賣掉了。

第2次則在2003年買房,他一改前次的衝動個性,改採謹慎策略,先是聽陳美鳳說:「南崁居住環境不錯,可以去看看。」於是就帶著老婆走好幾趟、實地勘查,發現鄰近交流道,他拍戲趕通告很快速。附近有大賣場與飯店, 生活機能便利,且社區公設齊全、環境舒適,於是就拿著賣掉內湖透天厝的錢,以總價1,600萬元買下100坪的公寓大樓,現在漲了約20%。他說, 因為一次付清,所以沒有房貸壓力,重點是全家都在同一層,看了就開心。

小檔案_龍劭華

◎出生:1953年
◎經歷:演員、歌手、主持人
◎代表作: 《台灣水滸傳》、《濟公》、《含笑食堂》、《喇叭宏的悲喜曲》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