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Q:為什麼私校老師可以選擇退休金,但勞工卻不行?政府在2020年前10月勞動基金約賠418億元、11月賺2,300億元,但以4兆4,500億元的投資規模來說,投資報酬率實在少得可憐,然後又出現勞動基金的貪瀆案,真不知檯面下還有多少「游迺文」,未來勞工退休金是不是比不上私校老師?(網友Ming)

A:「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其實跟自己投資的基金原則是一樣,依據個人年齡、退休年期,進行風險評估,區分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在平台上選擇相對應的投資組合。

若以年輕族群、個性積極的人來說,喜歡高報酬且願意承擔較高風險的人來說,可以選擇積極型商品組合;相反的,若本身不能接受虧損,或已快屆齡退休的族群,則可以選擇保守型商品組合。

如果將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和勞工退休金的做法相比,更能看出兩者的差異性。私校退撫儲金較能符合個人的期待和規畫,畢竟每個人退休年期、風險屬性都不一樣;而勞退基金比較像是大鍋飯,不論最後績效為何,最低會以2年期定存為基準做回補。

政府投資績效技不如人,過去這幾年不斷被提及、討論的開放勞工自選平台也依舊遙遙無期,如果依照這種情況來看,未來勞工退休金遠遠不如私校老師,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


小檔案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