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拜登上任後,美元還會持續弱勢嗎?2張圖看懂

拜登上任後,美元還會持續弱勢嗎?2張圖看懂

美元指數年初一度下滑至89.44,11個月來下滑近13%。巧合的是,美元指數這波下滑的幅度和低點位置,剛好與川普(Donald Trump)初上任總統時,推動「弱勢美元」政策造成的美元貶值狀況相近(詳見圖1)。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入主白宮,接下來,美元還會積弱不振、繼續被全球投資者長期看衰嗎?短期因為拜登急推的「美國救援計畫」預算規模高達1兆9,000億美元,一旦獲得國會支持,舉債規模勢將暴增。為了順利發債籌資,美國財政部肯定會盡一切努力壓低利率,讓美元維持弱勢。

 

不過,新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已表態「不再追求弱勢美元」,引爆華爾街一些投資銀行修正美元會長期下滑的看法。回頭觀察民主黨主政時期的美元指數變化,過去30年,在柯林頓(Bill Clinton)和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美元都是由弱轉強、長期升值(詳見圖2)。拜登上台後,歷史是否重演?若財政刺激措施能夠奏效,帶領美國內需經濟揮別疫情陰霾、恢復增長動能,屆時新一波的強勢美元將再次登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退休信心不及格
馬拉松式投資中國 享受長期增長價值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