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技術分析達人温首盛親授台股萬點投資術

「通常漲停,接著就會漲不停!」用黃綠紅海撈操作法,挖出起漲股

「通常漲停,接著就會漲不停!」用黃綠紅海撈操作法,挖出起漲股

選股不選市,是大盤逾萬點的操作原則,那麼,該怎麼選股呢?「通常漲停,接著就會漲不停!」技術分析達人温首盛認為,強者恆強,只要在盤中找到多頭轉強的個股,就能比別人早一步搭上股價起漲的順風車,輕鬆獲利。

擁有台灣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證照的温首盛,獨創「黃綠紅海撈操作法」,透過這套方法,自去年底,他陸續選出緯穎(6669)、永冠-KY(1589)等強勢股。温首盛在400多元時切入緯穎,來回操作,每次的報酬率都在4成以上。接著,温首盛將步驟化地分享他的「黃綠紅海撈操作法」。

步驟1》找股
挖掘漲5%以上標的

首先,在盤中找出強勢股,也就是漲5%以上、包含已經漲停的個股,因為漲逾5%等於是至少半根漲停板的長紅K棒,具備漲停要件,而且收盤容易呈現長紅實體K棒,隔天續漲的機率高。

温首盛補充,剛開盤的盤勢波動較大,愈接近收盤,大勢愈底定,因此建議12點過後再開始找強勢股即可。投資人可以用看盤軟體,選擇漲幅排行進行觀察。

步驟2》篩股
找出「黃綠紅多頭排列」

漲幅排行榜上的名單這麼多,投資人可以先用技術面快速瀏覽,作為第一步的篩選。温首盛說,此時要符合「黃綠紅多頭排列」,也就是6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MA)大於12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12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又大於24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

一般投資人口中的多頭排列,是指5日線在最上方,依序是20日、60日、120日、240日,而温首盛用技術面快篩時,只先觀察60日、120日、240日3條中長期的EMA,因此他替這3條均線取名為「黃綠紅」,以增強記憶。

「黃綠紅多頭排列,表示這檔個股有長期趨勢的保護,」温首盛解釋,黃綠紅多頭排列的股價特徵是頻創新高,因此K線圖會呈現一波比一波高,這樣才是長期往上且有趨勢保護的標的(詳見圖1)。

 

步驟3》檢查
用5指標檢查主力方向

用技術面快篩後,接著用籌碼面來檢查個股是否有主力進駐,如此才具有發動潛力。「籌碼要乾淨,(股價)才能有機會上漲。」温首盛說,他會看起碼以下5大籌碼指標:

指標1》大戶持股與散戶持股
大戶持股要呈增加趨勢、散戶持股要呈減少趨勢,而大戶持股和散戶持股皆為週資料,至少要看近8週的狀況,在8週中,起碼有3週要呈現明顯增加,表示大戶慢慢進駐,才有利股價後續噴出。

在看盤軟體上,可以觀察到「持有不同張數級距的大戶」的持股趨勢,譬如:持有200張以上的大戶、持有1,000張以上的大戶。温首盛解釋,因為股價不同,所以觀察的級距不一定,基本上,股價愈低、觀察的級距愈高,愈準確。

指標2》主力作多成本線
一般看到的均線,是反映市場上所有人的成交均價,而「主力作多成本線」為相同概念,只是它僅計算單筆成交百萬元以上主力進場的價格。温首盛觀察20日的「主力作多成本線」,收盤價須在該線之上,表示這1個月來,主力都呈獲利狀態,股價較不易出現突然性的殺盤。

上述2項指標主要是觀察近期主力籌碼的動態和趨勢,必須都要符合標準,如果有1項未符合,那就改找新的標的;如果都符合,則繼續評估下列3項指標,用來找到已屆臨發動點的個股。

指標3》3大法人買賣超
觀察3大法人的買賣超,最好外資、投信與自營商(自行買賣)同步買超至少1天;若沒有同步買超,也要有1個或2個法人連續買超至少3天。天數當然是愈長愈好,表示法人看好該標的的基本面,且積極買進。

指標4》控盤者買賣超
控盤者的定義,温首盛解釋,也是單筆成交百萬元以上的投資人才會被納入計算。他會觀察控盤者買賣超是否有至少3天以上的連續買盤,表示主力積極進場。

指標5》收集派發指標
該指標反映的是有多少分點券商呈賣超,如果愈多的分點券商呈淨賣超,表示籌碼流向少數人,可解讀為散戶賣、主力買,因其單位為分公司家數,所以可以代表散戶賣出的廣度,而前面的「大戶持股」,則為主力買進的深度。温首盛設定的標準為:收集派發指標至少要3天以上為紅柱。3大法人買賣超、控盤者買賣超、收集派發指標,這3項指標至少要有2項符合,才能確認極短期的主力籌碼具有安定性及有效性;如果僅有1項符合,温首盛會放棄該檔標的,改找新的強勢股。

步驟4》進場
突破箱型區間時布局

檢視過技術面、籌碼面,接著要判斷適宜的進場點,以避免買進後盤整時間過長,降低資金效益。温首盛用來判斷的工具是「箱型區間」。

「股價在黃線(60日EMA)以上,表示在長期多頭趨勢下,股價已經擺脫中長期的整理,只剩短期整理或短期噴出的交替組合,在沒有創新高的價格波動區間內,稱為箱型整理,此時我會觀望或少量試單。」温首盛說,如果指標都符合,但未突破箱型然已近上緣,他最多會買進10%的資金,作為試單。

假設當天的長紅K棒,恰好向上突破箱型區間,就可以在當天買進,不過下單前,要做最後檢查,項目如下:

項目1》成交量
檢查是否量價俱揚,除了價格的漲幅要5%以上之外,爆量的定義為:成交量突破5日均量、或大於前一天1倍、或連續2天都爆量大於前1天的1倍。舉例來說,第1天成交量為1,000張、第2天至少要到2,000張、第3天則要至少4,000張,其中以第3種最好。

項目2》KD指標
KD指標的參數設定為12、3、3,然後K值最好在80以上高檔鈍化、或即將高檔鈍化、或在50以上出現黃金交叉。

項目3》MACD指標
MACD指標的參數設定為12、26、9,其中DIF值要在零軸以上,而且MACD的柱狀體(OSC)要由綠轉紅,或紅柱持續變高。

温首盛補充,若發現股價已經突破箱型區間好幾天,此時KD指標的K值一定要高檔鈍化才能進場,而且應該採取極短期的操作策略,最好在1週內出場,加上停損、停利點一定要先設定好。

 

步驟5》出場
依進場成本有3種選擇

進場後,温首盛會依照個股的狀況選擇出場方式,主要有3種模式:股價破5日EMA、股價破「主力作多成本線」、目標報酬率達標。

舉例來說,如果買進成本較高,當股價回檔,就選擇在破5日EMA時賣出,以確保獲利;如果買進成本較低,且個股股性活潑,可以選擇股價跌破「主力作多成本線」時賣出,因為股價回檔,有時是主力在「甩轎」,若小回就賣,恐錯失真正的主噴段,此時可採取與主力共進退的模式,「但這方法較適合積極型投資人,因為若破『主力作多成本線』,表示回檔已較深。」温首盛分析。若有上述2種情形,就在收盤前的5分鐘掛單,於最後一盤出場,勿戀棧。

第3種模式則是目標報酬率達標時出場,每檔個股的股性不同,温首盛建議,如果投資人不會判斷或不會利用移動停損/停利法出場,那就預設15%~20%的報酬率,不要貪心,讓獲利入袋,「每天都有轉強股,不怕找不到,就怕你套住,反而喪失機會。」

簡單3步驟,找出「主力作多成本線」
温首盛會觀察「主力作多成本線」,而這項指標在免費的看盤軟體中也可以找到,此處將以XQ操盤高手為例,投資人只要按照下列步驟,即能找到「主力作多成本線」。

Step1》
進入XQ操盤高手後,輸入欲查詢的個股,此處以➊「台積電(2330)」為例,當系統跳至個股頁面後,再點選➋「技術分析」。

 

Step2》
在畫面中任一處按滑鼠右鍵,同時於出現的選單中點選➊「參數設定」。

 

Step3》
在「技術分析設定」對話框中,選➊「主圖疊圖」,在搜尋列輸入➋「主力」,便會出現➌「主力作多成本線」指標,點擊➍「加入疊圖」,會出現在疊圖指標的下方,接著再點選➎「(XS)主力作多成本線」。

下一步修改參數,右方的「值」,系統預設為➏「40」,表示觀察40天的主力均價。温首盛會以觀察「20天」為主,使用者可以直接點選數字並更改參數。最後點選➐「完成」,回到原先畫面就能看見「主力作多成本線」出現在K線圖上。

 

小檔案_温首盛

出生:1971年
學歷: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及各大機構 講師
現職:財經作家、各大機構邀約講師
著作:《漲不停的力量─黃綠紅海撈操作法》、《温首盛獨創「黃綠紅海撈操作 法」——揭開股價漲不停的祕密》

延伸閱讀
投資人常因「過度自信偏誤」被套牢?透過「黃綠紅海撈操作法」完成投資循環,提高勝率!
這樣做,穩穩抓住飆股不放過!温首盛用自創黃綠紅操作法,揭開股價飆漲的面紗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