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Q:我不想持有波動太大的標的,目前手上有2檔債券型基金,1檔全球債券型基金、1檔亞洲債券型基金。最近發現1檔伊斯蘭債券基金,報酬率看起來滿穩定的。這類型適合我嗎?(網友 小豬)

A:全球債券型基金雖然名為全球,但布局上大多以成熟市場居多,尤其以美國、歐洲、日本占大多數。而亞洲債券型基金也相對穩健,主要布局的新加坡、泰國、印尼、印度、韓國,如你所說,確實都不是波動太大的標的。

至於你提的伊斯蘭債券基金,是去年才引進的新產品。伊斯蘭國家其實很廣泛,包括了亞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馬來西亞,以及中東的產油國,像是沙烏地、卡達、阿曼等等。其布局通常會以石油、金融、公共事業為主。

目前國內發行的伊斯蘭債券商品可分為2大類:一種是投資在伊斯蘭國家的債券基金,一種是投資於遵從伊斯蘭教律規範的伊斯蘭債券基金。雖然字面上差不多,但關鍵區別在「伊斯蘭教律規範」。

有關於伊斯蘭教律規範,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律禁止的層面。首先是禁止不道德的商業活動,像賭博娛樂、菸酒、軍火國防等等;另外,也不允許金融借貸收付利息。因此須經過包裝、轉換的方式,將資金投資在資產上,再分享資產的投資收益,例如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

除了前述產品要遵守伊斯蘭教律外,投資也不能涉及高槓桿、投機性或衍生性金融商品,且投資標的多是國家主權債。因此可以想見伊斯蘭債券相對穩健,不喜歡波動度大的投資人,這類型的商品可以多了解後,再做穩健布局。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