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勞退1個月只能領2千?政府退休金真的有用嗎...

勞退1個月只能領2千?政府退休金真的有用嗎...

Q:我看到報紙上寫,勞退1個月才只領2,000多元。嚇死我了!怎麼會這麼少?這樣退休金當然不夠,而且還會有破產的可能。那自己投資應該買什麼基金才好?(網友 伊亞)

A:首先,月領2,000多元怎麼計算出來的?勞退新制於2005年開辦,今年開辦滿15年。若以現行勞退新制專戶金額388億7,000多萬元,除以6萬名滿60歲的人,等於每人一次領取所有給付約60萬元。

要得出每月平均領到多少,要算上國人的平均餘命84歲(84歲-60歲=24年),最後除以每月(60萬元÷24年÷12月=約2,084元),就能得到結果。

會這麼低,主因是勞退新制帳戶僅15年,且有的人每月提撥金額偏低,實際上每人能領多少,要看他個人專戶裡的淨值,並不是每人都拿那麼低。而退休除有勞退外,還有勞保退休金,你可以到勞保局臨櫃詢問或網路查詢。

至於對退休的投資建議,以壯年族群來說,適合80/20原則。8成布局較積極的股票型基金(例如全球型基金、區域型基金等);2成布局防禦型標的(例如全球債基金、美元債型基金等)。而年過半百的族群,則可視風險承受度調整,例如改成50/50布局,或更保守的20/80原則。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