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元宇宙是由意義構成的網絡,最佳元宇宙裡的各個世界將會含有許多帶來成就感的體驗,能夠為參與者和社會創造價值,並讓這種價值在世界與其中的個人之間轉移。同時,隨著元宇宙的發展,也將開始創造經濟價值。

我們已經知道,虛擬體驗的價值是可以量化的。例如當大家花50美元(編按:約合新台幣1,603元)買一套新的電玩遊戲,這代表對他們來說,玩遊戲的體驗預期至少值50美元。事實上,人們付錢自訂他們在大型多人線上遊戲中的化身,這代表讓化身穿著全新酷裝扮的體驗是有價值的。人們付出真正的金錢購買虛擬的褲子,已經是見怪不怪了。如果虛擬體驗能為人們提供實際的成就感,那麼人們當然會願意為此付費。

隨著虛擬世界的成長與擴張,使用者將發現,透過提供滿足其他使用者需求的商品、服務與體驗,可以找到新的賺錢機會。現實世界中,當你發現特別符合自己需求的環境,像是一家好咖啡店、一家設備齊全的健身館,你往往會一再光顧消費,而且覺得錢花得很值得。隨著虛擬世界愈來愈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掏出錢來,購買自己認為有價值的虛擬商品或服務。

如果元宇宙中世界給予的價值,是以供應有用的體驗來表示,那麼最有價值的世界將會是擁有最多高品質體驗的。但正如我說過的,平台提供者在內部製作或花錢請人打造所有體驗,在財務上是行不通的,也不理想。最好是由創業家、藝術家與一般民眾等獨立的第三方,來接手這項任務。在有最佳價值的元宇宙裡,經濟大贏家不會只有平台提供者,還有創造價值的實體和個人,共同為使用者提供有用且充實的體驗。

從本質來說,這些世界的就業情形將會很有創意。最佳價值元宇宙裡出現的工作,有可能消除結構性效率低落的問題,這是現實世界中的許多工作長期以來令人不滿的原因。我想像的虛擬工作,進入障礙很低,幾乎任何人可以從全世界任何地方,透過電腦或手機來執行。這些工作將有升遷的空間:一個人從初級職位開始,可以建立技能與賺錢能力,到最後有機會變得富有。這些工作的勞動產出還包括成就感,而且工作創造的成就感愈多,能賺到的錢也愈多。

然而,不像許多可能有很高收入的職位,這些未來的工作不會讓世界變糟,也不會直接傷害到任何人,或者剝削任何人。這些工作從一開始就很有創意,和我們現在多數初級工作不同。這些工作會是某種技藝,成果將展現於工作者與其他人的互動過程中。透過設計,這些互動將會是積極正面的,代表這些工作能提升人們的生活,以及與他們互動的那些人的生活。

這種虛擬的勞動模式,將開啟遠端知識工作的機會給更多人,而不只是那些已拿到全球勞動市場上高報酬遠端工作的高學歷人士。它將創造一種新的人性化的全球化形式,不容易受到移民管制的阻礙,也不會被那些為了省錢而想把營運全球化的公司利用。現在的勞工儘管可以四處遷徙,但不是件容易的事,虛擬勞動將帶來真正的全球化機會。

長遠來說,我相信虛擬社會將催生出一種永續的創意經濟,發掘所有人的潛能。這種轉變將帶來革命性的經濟成果。雖然並非每個人都將選擇這麼做,但是願意並能夠發揮創意想法的人,都有機會成為有最佳價值的元宇宙中的經濟主力參與者。

延伸閱讀
想靠副業增加收入?年薪翻10倍的斜槓創業者教你,從需求中找到賺錢機會
數位熱潮來臨,這「產業」超夯,2023年營收創新高!

書籍簡介_虛擬新世界:元宇宙如何為我們擴增全新體驗、啟動更有價值的成就感經濟

作者:赫曼.納魯拉(Herman Narula)
譯者:徐仕美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4/02/29

作者簡介_赫曼.納魯拉(Herman Narula)
Improbable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創辦於2012年的Improbable,以社交空間、多人遊戲或模擬現實世界的形式打造「仿真世界」,獲得a16z、軟銀與網易的投資。曾協助英國政府模擬網路基礎建設,找出可能存在的網路漏洞,防止網路攻擊,也與美國軍方合作進行兵棋模擬、國防實驗、大型訓練。2016年與Google共同搭建平台,為遊戲開發人員降低技術門檻,以創造並測試各類型的虛擬世界。

身為創業者及電腦科學家,納魯拉投入許多時間打造複雜的虛擬世界和相關基礎設施,對元宇宙未來的願景和預測,以及面臨的技術與組織挑戰,擁有第一手的見解。

究竟一個強大且持久的虛擬世界,將對人們的思考、娛樂、組織和決策方式,產生何種前所未有的影響?納魯拉對此深感興趣。

譯者簡介_徐仕美
台灣大學植病所碩士,現為自由譯者與特約編輯。譯有《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與鄭煥昇合譯)、《小學生圖解科學辭典》(與陳偉民合譯)及《發現科學:親近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