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夏威夷檀香山威基基海灘,沙灘上隨處可見穿著泳裝怡然自得的人們,也能看見衝浪者們在海上乘風破浪,熟練地駕馭衝浪板,沙灘上唯獨一人顯得特別格格不入。她穿著救生衣,把救生衣上每一個扣環都扣得緊緊的,深怕自己在水深不及腰間的淺灘中溺水,在水裡拚命掙扎著。

那個人,就是我。

一提到夏威夷,大家自然而然會想到在海邊游泳、浮潛、潛水...等水上運動。然而,當我抵達當地時,我最先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買一套好看的泳裝,而是先買救生衣。因為我是一個極度怕水的人,過去50年來深受恐水症所苦。

由於兒時在溪邊溺水、差點死掉後,我就變得非常怕水,直到長大後仍無法擺脫恐水症。儘管我曾經誇下海口,說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已經做了,就算死也沒有任何遺憾。但當我一下水後,也忍不住為自己說過那樣的話感到後悔。光是學游泳就學了快5次,最終都以失敗告吹。

在Google總部開始學習游泳

來到美國第2年後,我開始學游泳,上課的地點就在Google總部的游泳池。Google總部不僅有游泳池,還有類似健身房的地方,擺滿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此外,Google總部也提供了瑜珈、皮拉提斯、有氧舞蹈等各種團體運動課程。在Google總部中,一對一游泳課1堂只要45美元(約新台幣1,400元),價格比外面便宜許多,我便想趁這個機會好好學游泳。

於是,我展開了1週3次的游泳課。在上課前,我對游泳教練千叮嚀萬囑咐:「教練,我的目的不在於學會游泳,而是想克服恐水症。」教練陪我「玩水」玩了將近2個月,我們玩了把石頭丟進水裡,再撿起來的遊戲,也做了在水中轉身的練習,甚至還練習跳水,也玩了用屁股碰到游泳池地板的遊戲。當隔壁水道的人以帥氣的泳姿來回游了一趟又一趟時,我只是像孩子一樣在旁邊玩水。

一開始我怕得要死。然而,當我克服恐懼,持續玩水2個月左右,我居然變得不怕水了。當我漸漸放下對水的恐懼後,也開始學會在水裡呼吸。就這樣一步一腳印,以緩慢的速度學習,終於在50歲這年學會了游泳!

有必要那麼認真嗎?

在我們的人生中,經常發生類似的事,明明迫切渴望做某件事,卻因為情況不允許而選擇放棄。像是年紀太大不敢嘗試新的挑戰,又或是基於薪水、條件和育兒等現實因素考量,不得不放棄目前正在做的事。因此,我們的內心充滿許多遺憾,許多事想做卻沒時間做,又或是覺得自己沒有天賦,想做卻不敢放手去做。上了年紀後,更是常見。

不過,這樣的心情並不會因為忽略或掩飾就消失。儘管試圖轉移目標,不斷往後拖延,心裡依舊惦記著這件事。隨著時間流逝,當時那些未完成的心願,反而變得更迫切渴望。「真的好想學會游泳喔!就算學不會游泳,至少可以克服恐水症也好。」這樣的想法促使我想解決阻礙我的「根本問題」。

當然,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維持現狀也沒什麼不好。然而,一旦脫口說出:「有必要那麼認真嗎?」的那一刻,也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只不過是游泳,有必要那麼認真嗎?」當說出這句話時,就注定這輩子繼續當一個旱鴨子。在職場上,一旦說出:「有必要那麼認真嗎?」時,也就註定只能成為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人在說出這句話時,就會放棄原本想再多嘗試一下的念頭。因為快速「停損」後,就不必再投入更多的心力。

不過,無論是工作也好、讀書也好,甚至是游泳也好,當願意投入,並進一步探究問題的本質時,就會開創出新的局面。如果一直害怕自己做不到,不停地鑽牛角尖,這麼做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當你願意跨出第1步,就會燃起想再試試看的動力與熱情。即使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無能為力的事,也能稍稍放下恐懼,從無力感中解脫。只要在過程中全力以赴,鍥而不捨地堅持到最後,無論結果如何,都會讓自己有所收穫。

就算晚了點,先試試看再說

與其事過境遷後再來後悔,倒不如鼓起勇氣嘗試,哪怕起步比別人晚也無妨,這股動力一直支撐我到現在,也是我的競爭力。我在人生中每一次做出抉擇時,都秉持著這樣的原則。每當這時候,生命總會再次為我展現魔法,帶給我全新的樂趣與更大的機會,讓我重新看見我以為已經結束的全盛時期。

人生遠比想像中來得長,若能放慢腳步堅持不放棄,深呼吸繼續走下去,定能看見截然不同的人生光景。就連原本認為糟糕透頂的事,過了一段時間後,也會轉化成美好的經驗。過去不堪回首的錯誤,或是令人心痛的回憶,一旦願意謙卑地接納後,也會轉變為成長的契機。當然,只有堅持到底,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不斷努力的人,才會有這樣的體悟。多虧這些經驗的累積,讓我變得更成熟,不會因此感到疲憊,反而帶給我滿滿的能量。

那麼,當我終於學會游泳後,我開心嗎?豈止是開心,我簡直就是愛上了游泳。最近我還在練習以潛泳的方式游10公尺以上,曾經害怕掉進水裡會死掉的我,現在反而覺得要一直浮出水面換氣很麻煩。今年夏天我還打算考救生員執照,如何?是不是很神奇?

延伸閱讀
陷入職業倦怠期,每天上班都無精打采?Google首位韓裔公關總監:學習新事物有助重拾動力
想讓自己愈過愈好?白手起家的矽谷傳奇創投家分享,對人生至關緊要的3決定

書籍簡介_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學:四十歲學英文、五十歲前進矽谷,突破限制,打造不倦怠的人生動力

作者:鄭金慶淑
譯者:鄭筱穎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02

作者簡介_鄭金慶淑
曾待過韓國摩托羅拉、韓國禮來行銷部及宣傳部,2007年加入Google Korea,擔任媒體公關主管,年資合計12年。在步入50歲那年,也就是2019年,她決心勇闖美國矽谷,擔任Google總部全球國際媒體公關部門總監。

個性生性怯懦,比A型還要A型的她,憑著不放棄的執著和耐力,在Google內被稱為「鋼鐵女王」。在到處都是天才的Google裡,讓她撐下去的武器正是鋼鐵般的意志和體力,比誰都還要認真學習,甚至念了5間研究所;從40歲開始,每天花3、4個小時持續不間斷地學習英文,讓她能勇於挑戰就連母語人士都難以勝任的職位。

學了7年多的大笒,還是吹不出聲音;為了戰勝恐水症,50歲開始學游泳;持續不間斷學了劍道14年,終於練到4段當上教練;無論如何,每到週末都堅持去爬山和背包旅行...這股熱情和能量,正是讓她在職場上能夠屹立不搖,也是她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在Google Korea任職期間,她運用公司提供的額外資源,推動Google新聞實驗室獎學金和K-START UP生態系補助專案,並在國內成立唯一一家LGBT青少年危機支援中心。數年來,與Google員工共同致力於推動青少年輔導專案,持續以實現社會價值為目標而努力。

以「金慶淑」這個名字活了29個年頭的她,母親猶如她生命中的另一半,是她相當重視的人,因此她決定在名字前冠上母親的姓氏,對外皆以「鄭金慶淑」這個名字活動。

本書是她的第一本書,在書中將能看見她一路走來堅持的人生態度與人生動力。

譯者簡介_鄭筱穎
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畢業,育有一雙兒女,目前為FB粉專「和你一樣都是媽」版主。對文字創作充滿熱情,因而踏上譯者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