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們都知道納稅是國民的義務,不過當時(2008年)在台灣,政府免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卻是明擺著的事實。它像是童話中的「金銀島」一般,彷彿在呼喚著我——有本事的話,歡迎來找找看那傳說中的寶藏啊。於是,只要在電腦螢幕前移動手指即可完成的股票交易,似乎成為我這個「前上班族」唯一的選擇。

當然,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比起全職交易人,當一個全職上班族要容易得多。

經過多年摸爬滾打,終於在2015年,我在股票帳戶內的資產淨值跨越了1,000萬元新台幣,而且連續數年的年度績效大於20%,而這樣的數字也已經超過了我和太太當全職上班族的薪水總和。就在這一年,太太隨著我的腳步,永遠離開了全職工作。接著我們帶著2個小孩,舉家搬遷回到了台灣。

感謝上蒼庇佑,我們一家人在台灣站穩了腳跟,順利的把年年無所得稅,還足以應付四口之家1年約百萬元開銷的生活維持到了今天。

年獲利20%以上的一線投資法

雖然我的全職交易職涯還算安全度過,必然帶有一定運氣的成分,但我相信將我所運用的交易方法跟大眾們分享還是具有相當的價值。因為讀者們並不需要我的運氣,只要將我所傳達的方式運作下去,在任何人身上都有機會成功。

我個人已經充分驗證它的有效性以及享受到它帶來的好處,而且讓大家共享這個方法也不會減損它的績效,我想,該是時候讓有緣人一睹它的真面目了,這個方法我們姑且就叫它「一線投資法」。

眾所周知,「存股法」是目前台灣絕對的主流投資型態。簡單來說,存股法標榜的就是利用閒錢,不斷買進你心目中的績優股或者是指數型基金。只要逐月進行下去,逢低攤平成本,遇高賺到價差,任何人都能在數10年後成為千萬富翁。

如果接下來我所提出來的方法,跟前述的「存股法」相較,不能呈現出對比上的明顯優勢的話,那你就算是白看了這1,300個字了。在此,我嘗試用一張簡表為各位說明「一線投資法」與典型「存股法」的差異:

 

表1中的「心理負擔」,和上一列的「部位持有期間」直接相關。試想,股市波動在所難免,持有的時間愈長,感受到的心理負擔自然愈重。好比最近我帶著小朋友們到花蓮外海賞鯨,花了2個小時在外海兜了一圈,鯨魚沒見到一條,嘔吐袋倒是吐了個飽。假如船程可以縮短到只有半小時,就算是一樣的波動程度,想必不適感也會大幅減輕。

看懂台股沖天式或階梯式

假設這張簡表已經讓你產生興趣的話,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一線投資法」的基本架構吧。首先,我們先要了解一個基本事實,台灣股市看似毫無章法,但是有2種模式其實是年年重複上演。

圖1正是第1種固定模式。每年台股在進入10月份之後,常常陷入橫向的盤整,為期約有3個月。當時序推進到12月底或隔年元月初,盤整型態就會被打破,通常是以一段向上急漲的方式呈現,這種模式我們姑且稱之為台股的「沖天式」。對應台股「沖天式」的辦法是:從10月到12月使用10MA平均線,逢破則買,逐月分批進貨。到隔年元月之後,拉高後第1次跌回10MA時賣出。

 

另外還有第2種固定模式。它出現的機率少於第1種模式,但是仍然是一種常見型態。

當台股在進入每年10月份之後,不進入橫向整理,而是發展成一階高於一階的向上波動,這樣的波動會持續進行到12月底或元月初為止。也就是說,第2種固定模式的上漲段是發生在10月到12月之間,分段逐月上漲,這跟第1種沖天式元月份急漲段有著節奏上的差異,這種模式我們姑且稱之為台股的「階梯式」,對應的辦法是:從10月到12月使用10MA平均線,逢破則買,逐月分批進貨。到了隔年元月的第1個交易日,逢高一次全部賣出。

 

注意到了嗎?這2種對應辦法幾乎一模一樣,不同的只在於賣出的時機點。而這個賣出的時機點,將決定了你的年度投資效益有多少。

我們先了解這個超簡單方法,可以期待的投資效益有多少,後續各章節將會細數我20多年的投資經驗談,協助各位來排除投資路上可能產生的種種雜念,最終當你有了足夠的專注力,我再將完整的全套工具,包含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標的,一件一件交到你的手上。

我相信,只要在每一年的年尾辨識出台股屬於何種架構,執行這套超簡單的「一線投資法」,你也應當能實現與我相當的20%年度投資績效。

延伸閱讀
成為全職交易者的同時,他也成為全職奶爸...面對親友眼光,一個過來人分享:請先丟掉玻璃心
成為全職交易者,真的能比上班族時期賺得多嗎?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其實比創業還難

書籍簡介_一線致富: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不選股也能穩賺20%、不上班也能年薪百萬的指數化投資法

作者:梁展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3/07/26

作者簡介_梁展嘉
1976年生,台北人。建國中學畢業、台大土木系學士、美國密西根大學土木所碩士,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學士後華語文教育文憑班結業。曾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及台灣工作過,自2004年起旅居新加坡,於2008年起成為全職交易人。

自1997年進入市場交易至今近30年,操作經歷包含基金、股票、期貨等。

著有《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大寫出版)、《幹嘛羨慕新加坡》(時報出版)等暢銷書。目前除了從事金融交易之外,也是金融研訓院與《Money錢雜誌》理財學堂講師、《財訊雜誌》和《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

Facebook粉絲專頁:全職交易人梁展嘉
email:liangjanj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