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老一輩多半都認定「有土斯有財」,故而均認定房地產絕對是「穩賺不賠」的生意,但我認為,服膺上述理論者的根本原因是,房地產早與大環境的經濟局勢深度捆綁,不管何時,房地產都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所以才會讓一般人擁有投資買房肯定「穩賺不賠」的想法。

正是由於這種觀點,過去這些年,我國房地產市場的投資炒作氛圍才那麼激烈。但殊不知這些鼓吹「閉眼買房,穩賺不賠」的觀點其實已經不再正確,而且害慘了很多購房者。

首先,房價上漲確實帶來了房產「紙面財富」的升值,但絕大多數人買房都是用來居住,不可能把房子賣掉套現;其次,正是由於聽信了很多專家的大肆鼓吹言論,把一些買房賺錢誤認為是「適用任何城市」,所以很多人盲目購房,導致最終買到的房子不僅不是自己喜歡的,而且並不具備升值價值。

房市未必永遠處在上升通道

再者,過去我們所有人都處在一部「上行」的電梯中,投資買房獲得的巨額利潤,也是時代發展賦予個人的一部分紅利。但是,隨著我國房地產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人口轉移、購房主力人群、購房需求、個人喜好、房價成本等方面都發生了本質變化,過去放諸四海皆準的買房法則,在未來可能並不一定適用。

那麼,未來10年什麼樣的房子會更受歡迎呢?未來10年,這6類房子將成為「黃金屋」,不僅住著舒服,還能升值賺錢。

1.捷運房,優勢依舊在。看一個區域的房子能否保值,是否有升值的潛力,我認為還是要看這個區域的交通設施,而現在各大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一定非捷運莫屬了,所以說就算是位於郊區的房子,只要捷運交通方便,就一定升值快。

2.學區房,升值潛力大。很多家庭有了孩子後,整個世界的中心都是圍繞著孩子,在這種大環境的前提下,好學區的房子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非常緊俏的,但是學區房一直以來都是比較稀缺的,所以在「物以稀為貴」的華人地區,這樣的房子只會升值不會貶值!

3.精華市區(核心區域)新建的高規格住房。地段對於一個房子的價值影響非常大,作為熱點城市市中心(核心區域)的房子,其價值本身就不菲,地段對於房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房產大亨李嘉誠先生曾經有一個著名的理論叫做「買房3要素」:他一再強調購屋的關鍵就是地段、地段、還是地段。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市中心的房子由於各項配套完善,人口集中,所以,貶值的可能性會非常小。但是大城市市中心大部分房子都是老房子,雖然價值高,但是居住舒適度卻不佳,並不受年輕人喜歡,甚至有不少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居民,會選擇搬離出這些老房子。所以這些老房子若不能完成改建,未來並不見得會受歡迎,更多的是出租給租客居住。

而在市中心「新建的高規格住房」,未來可能成為「黃金屋」,因為市中心新建的社區本身就非常稀有,有好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周邊配套、社區優美的環境和漂亮的外觀,再加上房子的高規格建築標準(尤其是這幾年興建符合耐震、智慧宅、綠建築、無障礙空間的「適老化」設計)的新型建築,這對於人們來說是非常理想的居宅,這些都是非常稀缺的資源。所以這類房子會愈來愈受人們喜愛。過去「這一類型的住宅,幾乎都是以高價位在市場上銷售」,近來有些公司則希望顛覆市場的傳統價值認知,一律以上述「高規格」和「中價位」來推出好宅應市。

4.鬧中取靜,靠近湖泊、公園。現在的城市幾乎就是一座鋼鐵水泥森林,湖泊和公園也真就如寶石一樣珍貴稀有。所以,在城市中靠近公園和湖泊的房子也一樣非常珍貴,深受人們喜愛。

如今,在城市中奮鬥的年輕人壓力都很大,生活節奏也快,下班以後如果沒有地方舒緩一下,很容易造成身心俱疲。這個時候,城市公園的重要性就顯現出來了。如果下班以後,吃過晚飯,在公園裡散散步,吹吹風,壓力也可以緩解一大半。對老年人亦然,所以,城市公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5.養老功能齊全。去過日本的朋友應該都注意到了,日本現在的很多建築都特別注重適老化設計,樓道、客廳、臥室、衛生間、廚房,任何一個區域基本上都有細緻入微且非常適用的扶手、緊急呼救按鈕等適老產品。根本原因是日本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台灣於2025年也將步入「超老齡化社會」,未來10年我國大受歡迎,能成為「黃金屋」的房產類別中,也一定有「養老功能齊全的房子」這一類別。原因很簡單,我國老年人市場的需求也在不斷擴大,尤其是作為居住的房子,更是應該全面適應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未來10年,隨著我國老年人口不斷增長,老年人對住房的適老化需求也會大大提高,未來「養老功能齊全」的房子必將大受歡迎,成為黃金屋也是趨勢使然。像筆者就有不少朋友希望年老後居住的房宅具備齊全的養老功能,房子不再求大。

6.物業管理能力強的品牌社區。這類房子有2個硬性條件:其一是物業管理能力強,其二是品牌社區。物業管理能力的好壞不僅影響到全體居民的居住體驗,還會在一定程度影響房屋的市場價值。

為什麼是品牌社區?首先,現在的購房者普遍比較認可開發商的品牌知名度,品牌溢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品牌開發商更注重口碑,所以在房屋開發建設時也會更關注房屋品質。

延伸閱讀
首購族想置產,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房子?房產達人分享11重點,教你把錢花在刀口上
買房是一般人最好的投資方式,但未來房地產還能投資嗎?建商老實說:投資人要放棄短期炒作

書籍簡介_小資族房地產交易勝經

作者:胡偉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1/31

作者簡介_胡偉良
尚禹營造董事長兼主任技師、品嘉建設關係企業創辦人。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之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3個博士學位。
‧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
‧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

【經歷】
‧新北市建照預審委員會委員。
‧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獲獎】
‧經濟部中小企業菁英總經理獎。
‧台灣營建管理協會傑出論文獎。

自詡「我是打不倒的勇者,胡偉良!」,始終相信機會要靠自己爭取,堅定與毅力更是成功的基礎。

具備多年的實務經驗,加上工程、商學、經濟、法律的跨領域專業背景,提出的論述往往能夠精準針砭時局;工作之餘亦勤於筆耕,希望藉此導正年輕世代的投機心態,快速跨入房地產的領域,掌握致富良機。相關作品散見各大媒體、社群網路平台。著有《胡偉良的房產世界》、《房地產勝經2.0:良心篇》、《一生的房地產計畫》、《都市更新漫談:老屋改建的生死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