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如何存到萬股VT?前台積電工程師分享:人生第一桶金這樣賺來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研究所畢業的時候就已經存了100萬元,堪稱人生的第一桶金,先分享這段經歷。

我的父母是公教人員,我大學是台大化工系,每學期從家裡拿到的預算是10萬元(約30年前),學費與宿舍費大概3萬元,剩下7萬元就餐費與零用錢,其他特殊項目譬如買電腦買機車就實報實銷。然後親朋好友的介紹下,大一就開始家教,小四學生的伴讀,時薪450元,每次2個小時左右,每週2次,所以每週都領現金1,800元,我教數學為主,學生家長說也想加強作文,剛好我女友是中文系的,順便介紹來上課,薪水也是一樣450元;大二後來有其他長輩聽說我家教,也幫我介紹,最多的時候有5個時段的家教,而且學生升5年級後學費比照英文老師調整為600元,所以我多接的學生也都是600元,最多的時候每週領6,000元,多到生活費花不完,還要存回去銀行。

研究所念台南的成大,台南的家教行情沒有台北好,可是我已經習慣600元的時薪了,所以只有教1個學期的家教而已,還好2年級的時候有拿到學校獎學金每個月1萬2,000元,加上實驗室每個月6,000元,彌補家教的減少(研究所時期家裡一樣每學期給我10萬元)。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重點來了:我家教其實做的事情差不多,國小、國中、高中數學解題,不用特別備課(很混),但是因為環境(台北、台南)不同,家教需求不同,導致收入落差。

這裡可以推導出俗語說:選擇比努力重要(環境造就了自己...)。

人生就是不停的選擇,有無限的賽局,在台北家教的時候,也有小型補習班問我要不要兼課?時薪也是600元,提供穩定的上課時數,最後被我拒絕了,因為缺乏彈性,調課、停課都很麻煩,雖然我大學沒有很認真念書,但是也沒有很缺錢。

家教的高時薪收入的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大一的第一個學生一直教到我大學畢業離開台北,至今也依然有聯絡,彼此之間亦師亦友。

再來講到台積電工作累積我人生第2桶金。

其實我台積電之前的第1份工作是在工研院,台積電之後的工作是友達光電;這3份工作的時間差距不大,所以我本人的能力是差不多的,可是薪水差滿多的,雖然薪水高的比較累,但是領過比較高的薪水後,就會相信自己是有這個身價的人;而且薪水跟辛勞程度是無法剛剛好成比例的,就是譬如台積電太累,不用台積電那麼多錢,可以找8成薪水然後不那麼累的工作嗎?可惜就是滿難的。

友達大概比工研院多加班1個小時、上班精實一點,薪水會多一半;然後台積電再比友達加班1個小時、上班再更精實一點,薪水再多一半;工研院下班後再自己找兼職2個小時,也很難賺回薪水的差距。

進台積電的那年,其實面板業是比半導體業熱門的,同樣是兩兆雙星的面板業前景看好,公司資深員工少、升官快、擴廠快,當時台大化工的同學進面板業的比較多,而當時我面板業的研發職缺沒有錄取,感謝當時面試我的台積電主管,特別打電話說服我,台積電也是很不錯的;而且那年是員工分股票的最後1年,我還有領到約半張的台積電股票(環境再次造就了我)。

第2次回鍋台積電是在金融海嘯的時候,搭上最後的列車,我報到後的下個月,因為不景氣就關閉了大部分的職缺,金融海嘯的來臨台積電也採取很多措施,停機台、關燈的節約措施,股價大幅下跌、新聞報導推波助瀾...,許多資深員工紛紛低價賣出手中股票,當時股價約40元左右,我問他們說都已經跌那麼多了幹嘛還要賣?當初剛跌的時候賣還說的過去。

長期能獲得投資報酬的人,比日本壓縮機還稀少

他們就說:「就說當初不知道會跌這麼多...」、「賣出就是怕繼續跌...」,所以內部資深員工,很少人能夠長期持有股票到600元的;台積電內部員工也常常會討論股票明牌,不負責任的統計,長期能獲得投資報酬的人比日本壓縮機還稀少,所以大詩人登出後,佛系推廣長期投資0050、VT,也獲得不少老同事支持。

最後補充一下,20年前的台積電,經理買車要顧慮別人的眼光,不能買太好的雙逼(編按:雙B);現在的台積電,主任工程師買車也要顧慮別人的眼光,只能買雙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說我跟不上時代了。

如果大家有注意到靠投資理財致富的,開銷成長的速度遠遠低於投資部位成長的速度,最經典的就是巴菲特與蒙格,因為投資理財就是要靠錢賺錢,如果花錢的速度跟賺錢一樣,財富很難有成長的空間。

我剛出社會的工作,有年薪50萬元的,也有年薪150萬元的,我沒有把握一直維持高薪收入,所以我的開銷一直沒有大幅增加,買房的小公寓也只有考慮最近的5年~10年,後續有需要再換屋,所以我大部分的資產都投入股市。

本文獲「大詩人的寂寞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萬股VT分享之如何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延伸閱讀
曾買0050只賺6000元就跑,台積電工程師為何「發誓再也不賣出」,38歲退休當奶爸?
40歲存退休金來得及嗎?每月存股「這檔」1萬元,無痛滾出1500萬!
美股ETF定期定額》VOO、VT、VTI、QQQ、SPY是什麼?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大詩人

曾於台積電擔任工程師,後為拓墣產業研究所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現在專職自營投資理財,主要以ETF為主。 2009到2023年平均年複利報酬率有8%~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