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竹軒提供

上星期四接受親子天下訪談。嗯...,其實也不是只有這天,上上星期五也有採訪。這次經驗滿特別,畢竟之前採訪我或是邀我上直播節目的都是理財投資,這是頭一次親子天下。老實說我真的很訝異。

對了!這篇文章你可以說是親子教養,也可以說是投資理財,因為這是我整體配置觀念的延伸。

之前聊了很多,有個關於我對於學習的認知這件事,現在我很懶,之後再談。我想談記者問我的另一個問題: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當奶爸?家裡長輩不反對嗎?有沒有受到很多流言蜚語?父母反對與否我就不談了(畢竟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一定會牴觸的)。

最現實的問題,好像是今年年初還是去年,就上演好幾次了(受訪談的影片底下留言還一票至今沒刪除)。可以說在網路是我被霸凌了,霸凌到我也習慣了 。很多一起推廣被動投資的戰友還紛紛發文替我打抱不平。

主因在於最終決定:我在家當奶爸照顧女兒,老婆上班工作。這個決定是我和老婆大人一起討論後最終的拍案。當然有很多方方面面原因,如:我比較會講故事,我比較能應付家裡兩老等等,才會做出如此決定。但是我在網路上被一堆人罵的就是吃軟飯,就問誰吃的飯是不煮軟的。

你知道嗎?其實這是配置

我從2017年11月左右創立這個專頁以來,至今聊的都是被動投資,利用指數化工具配置自己的資產。對!很多朋友來上過我的資產配置課。在簡單的理財投資上,配置就是為了對付風險,工具基本上就是股票、債券、房地產貨幣等等大範圍指數ETF。

你知道嗎?並不是只有投資才要配置。事實上人生也要配置,家庭也要配置。以家庭而言,我和太太最終決定配置我留下來奶爸,而配置太太正常上班。本質上我們是一樣重要的。雖然至此我要向老婆拿生活費感覺似乎會矮了一截,但這是夫妻兩人最終的考量結果。

為什麼不請保母或是托嬰呢,甚至家裡長輩帶呢?

我是有條件讓長輩帶自己女兒的,但你知道我知道的,阿公阿嬤在教養上,「養」是沒問題,一定養得肥肥胖胖的,而「教」通常出問題。所以最終夫妻決議,不配置保母,也不是配置阿公阿嬤,而是配置我當奶爸。

記得我說的都是配置,配置會貫穿全文,在我居住生長的環境,這裡的環境氛圍就是賺錢第一,孩子丟給人家顧就好,無論保母托嬰中心。排除有經濟壓力一定要夫妻都賺錢外(相信我一定一堆文盲跳過這段話),即便沒有經濟壓力,環境氛圍也是如此。更不用講居然是男生不工作會受到什麼耳語了。

上面的這段話我用配置解釋是:

1.把自己時間配置在賺錢,再把錢配置在孩子身上。

俗稱錢伯(用台語講才有感覺)養孩子。這樣好處是:夫妻兩人都不用犧牲工作,賺到也許更多。壞處呢?你可以先行思考。

2.我和太太做法是:把我的時間配置在孩子身上。

壞處是可能少了我的收入,畢竟每個人時間都是有限的,無法魚與熊掌兼得。好處則是:我和女兒椪柑可以建立正向親子關係依附,我有大量時間與女兒相處,賺得許多金錢買不到的回憶。

20世紀4大投資人之一彼得·林區(Peter Lynch)40幾歲辭去麥哲倫基金經理人職位,辭職原因是:「天呀!我居然不知道小女兒已經上小學了,而且我也不知道她的生日是哪一天。我真是一個失格的父親!我要回去陪家人才行。」是的,拿理財配置角度來說,這個階段我願意把時間配置在女兒身上而不是金錢。

人生5五顆球

可口可樂執行長布萊恩·戴森(Brian Dyson)曾經在大學演講時說:「想像生命是一場不停丟擲5個球於空中的遊戲。這5個球分別為工作(錢)、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

而且你必須很努力地擲著這5個球,不讓它們落地。很快地你會了解工作(錢)是一個橡皮球。如果你不幸失手落下它,它還是會彈回來。但其它4顆球則是玻璃,掉了就會產生裂痕再也無法復原。」

每一個人就對於自己的人生配置,就是在配置這5顆球。沒有最佳配置方式,如同我跟許多人說的投資沒有黃金配置比率。因人而異,但每個人都要把5顆球配置在相對正確的位置上。配置你的人生,並且可能要知道有些配置是相對重要。

就我的認知而言,無論人生投資還是教養都是一場配置,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說穿了也是為了配置這一年的時間。之前講的為什麼親情比成績重要,為什麼幼兒園不要專科正式學注音,甚至我去當故事爸爸為什麼要玩那些有趣聲音,說穿了就是配置。對的事物配置在對的時間上,事半功倍也不會揠苗助長。

最後引用雙城記的開場白名言來做結尾: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年代,這是愚蠢的年代。
這是信仰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之春,這是絕望冷冬。

我們的前途擁有一切,我們的前途一無所有。
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正奔向地獄。

——《雙城記》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如何迎接最好的時代與渡過最壞的時代?如何處在智慧的年代與應付愚蠢的年代?如何讓我們擁有一切的走向天堂,而非一無所有的奔向地獄?我想配置是最好的選項。配置你的生活、配置你的時間、配置你的資產、配置你的人生。

本文獲「竹軒的親子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再過幾年就可以當上總裁,但它會耗盡我的力氣...」50歲後才明白:真正的寶藏在家人的感情裡
成為全職交易者的同時,他也成為全職奶爸...面對親友眼光,一個過來人分享:請先丟掉玻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