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長輩想解定存投資ETF,買誰好?股添樂:股息要高、波動要低,我選00878+00713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版友詢問,75歲媽媽要將部分定存解約來投資ETF,希望我給點建議。

我的建議,首先務必讓75歲的媽媽了解定存和投資的差別;能接受風險,再看要投資什麼商品。

因為定存的利息是沒有風險的,是憑空多出來的,例如10元的本金,拿到1元的利息,資產合計就變成11元;不過投資的股息卻不是穩賺不賠的,因為10元的股票,配了1元的股息,股價剩9元,資產合計還是10元,前後是不變的。如果股價沒辦法從9元漲回10元(填息),那就等於只是配本金給你。

所以這位版友應該要先和長輩溝通,如果選擇投入股市,這筆錢是有可能發生帳面虧損的,畢竟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像最近大盤放火,只有不正常的會漲,其它正常股票都要跌。如果能接受,再來規畫適合的商品與部位。

對於高齡長輩而言,我的經驗,波動大的可以直接剃除。因為大漲賺錢了,長輩心臟受不了;大跌賠錢了,換你良心受不了,所以波動愈小愈好、配息頻率愈高愈好,產業均衡、周轉率低,都很重要,最好還能具備長期往上動能。

綜合下來,績優的高股息ETF肯定是首選。

退休高齡族,選擇績優高股息ETF的2大原因

一來配息穩定入帳,有安全感;二來股息普遍較定存利息高,有增值感。對於晚輩而言,形同有人幫忙分攤孝親費,可謂皆大歡喜的雙贏。

至於選什麼,這裡就舉股添樂他娘的配置來跟大家分享——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配置了這個組合後,長輩笑容變多了,歡笑聲也多了,家庭關係從此和諧了不少。

00878上市初期我就認為它是高股息ETF的第1梯隊,幾年下來觀察也確實沒有讓人失望,哪怕股價從今年高點22.8元回落至今約19.5元附近,統計今年以來漲幅依舊是優於大盤的26.5%。

最近00878也預告了配息,和上一次相同維持0.35元的水準,換算下來殖利率差不多7%,作為長輩的持股組合,穩妥妥的沒問題。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高股息00713今年來股價漲高高,等跌回30元再撿可行嗎?股添樂:等下跌不如定期定額
0056+00878存股領息,一次買、分批買哪個好?股添樂:重點該擺在放大股息上
ESG市值型ETF,會比純市值型ETF 0050更賺嗎?從報酬、殖利率上找答案-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