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ESG+季配息的市值型ETF 00850能抱嗎?股添樂:價格比0050親民,但報酬卻非常貼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網友詢問:「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號稱『小0050」』,不過成交量差元大台灣50(0050)一大截,討論熱度還不高,只剩價格便宜,真的能長抱嗎?」

00850是2019年8月掛牌的,至今也默默超過4年了。

我認為這檔ETF低調的原因主要有2個,首先是它強調「永續ESG」,雖然這個概念在近年資本市場中蔚為潮流,但是在股民眼裡,熱度可能遠不及麥當勞、肯德基。

其次,在今年以前,這檔ETF還是「年配息」,放眼當前各類ETF紛紛追求「季配息」、「月配息」的環境中,自然少了投資人關注的目光。

不過這檔ETF,在今年中做了一項非常重要的更動,那就是從「年配息」改為「季配息」。
可別小看這項調整,不僅使得這檔市值型ETF擁有和大部分高息ETF相同的配息頻率,更是一躍成為當前極少數同時擁有「台積電(2330)」與「季配息」的商品,在配置上也有了更高的靈活性,例如組一個「市值型+高股息」的月配組合。

00850能長抱嗎?

至於能不能長抱?畢竟也上市4年了,讓數據說話:
2020年:漲28.3%(贏大盤1.2%);
2021年:漲26.6%(輸大盤0.4%);
2022年:跌17.5%(贏大盤1.2%);
今年以來:漲18.7%(輸大盤0.3%)。

總結4年來對比大盤維持大贏小輸,雖然不可能出現像今年高息ETF全面輾壓大盤的瘋狂表現,不過作為追蹤大盤的選項,穩妥妥的沒問題。

尤其目前幾乎所有季配息ETF,大部分是高股息屬性,所以都沒有台積電。為了避免「股市大漲我平盤」,或是「台股小漲我大賠」的窘境,在資產組合中加入台積電是必須的,無論是直接買進個股、或是透過ETF間接持有,特別是現在台股還在半年線跟年線之間掙扎。

所以我認為,雖然00850目前成交量不大,但是它和高股息有不同的報酬特性,加上價格比0050、富邦台50(006208)便宜,報酬也算是非常貼近,配息頻率還更高!只要市場開始注意到,金子最終還是會發光的,完全不用擔心。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高股息00713今年來股價漲高高,等跌回30元再撿可行嗎?股添樂:等下跌不如定期定額
0056+00878存股領息,一次買、分批買哪個好?股添樂:重點該擺在放大股息上
ESG市值型ETF,會比純市值型ETF 0050更賺嗎?從報酬、殖利率上找答案-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