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筆記 記錄 紀錄 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穿戴整齊得無懈可擊,搭配鈕釦扣滿的端正,單憑外表就能知道是個不折不扣的教育家。推算約莫是五十多歲的男子,自1990年代縱橫補習界後,迄今早已躍身為資產過億的補習大亨。

「您在做筆記嗎?」

「是,想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看看。這是我個人的習慣。」

這實在很難不讓人驚訝。一個人人稱羨的富豪,竟然掏出一枝筆一字不漏地記下別人說的話?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的人,通常會出於本能地將他人的建言當成耳邊風。

我實際上遇過的人也大多如此,即使提出了誠懇的建議,對方往往只會對那些順耳的話有反應,並忽略那些不中聽的,還會氣沖沖地報以「你憑什麼教我?」的態度。可是,這位中年男子卻像個上課時間專心做筆記的模範生,認真得不得了。

「平常也會像這樣認真做筆記嗎?」

「對,只要是我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話。就算是當下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只要遇見好的句子或訓示、靈光一閃的想法,我都會寫下來。或許總有一天會用到吧!尤其是在授課或擴展事業的時候,特別有幫助。」

這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這個在錄取考試屢戰屢敗的男人,最後決定踏上補習班講師一途,放棄了原先當個學校老師的夢想。儘管他比任何人都熱愛教學,但當時對「講師」的感受卻不是太好,哪怕在大學同學會的場合,氛圍也不太自在:當同學們都已經成為體面的小學老師,只有自己仍輾轉於不同的補習班之間。

起初,「總是得餬口」的念頭比較強烈,後來心態卻逐漸轉變成「既然要做、就要當最厲害的講師」!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彷彿著魔似的將一切記錄下來。對他來說,只要有助於授課、有助於提升學生數量,任何故事都是很好的題材。

一開始他專攻那些能吸引學生的東西,單純是覺得「既然生活已經這麼苦悶,要是能夠來這裡笑一笑也好」;接著他試著將一些小幽默融入數學公式中,讓孩子們覺得比較容易背誦。

不久,這號人物開始在媽媽之間口耳相傳,他也從考前衝刺的社區補習班老師,在三年間慢慢成為整個地區最厲害的明星講師,最後躍身經營連鎖補習班的CEO。

對於自己的成功,他這麼說

「我家裡有幾十本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一本也沒丟過,全部收在一起。偶爾也會有人問我『不覺得這樣很麻煩嗎?』但對我來說,那些筆記就像是我的分身。有時候不小心把筆忘在家裡,就會一直擔心自己錯過什麼重要的素材,一整天坐立不安。」

就算現在他已經很富有了,無論是與朋友見面的輕鬆場合,或是出席教育論壇、重要的商業會議,他始終不曾放下手中的那枝筆;不管是看過的新聞或某人說的話,一天天如實地留下記錄,依然對他目前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今天,大學同學們再也不敢看不起他了,反而還會羨慕起坐擁百億身價的同窗。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作者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 )曾說:

「記錄主導行動。記錄一事需要動員視神經與運動肌肉,所以烙在腦海的印象也會更加強烈。」

扭轉你我人生的,終究是我們的雙手。現在的我,也會留心觀察來找我的人的態度,這裡面有貧窮的人,也有富裕的人,只要看看他們的態度,就能清楚一件事——同樣為了取得某種東西,成功者從心態開始就不一樣。他們會眨著雙眼、輕收下巴,態度積極地記錄聽到的東西,簡單來說,就像機敏的狐狸一樣拿走自己的那一份。就算當下不一定覺得適用,也會在日後反覆咀嚼,看準時機將這些記錄完全轉化成自己的運氣。

哪怕只是瑣碎、簡單的內容也無所謂。隨時充滿那股對成功的渴望,以及將命運導引至更好方向的意志,如同「記錄主導行動」這句話,仔細筆記的習慣讓有些人成為更高層次的富者。彌補運氣不足之處的記錄,將會是扭轉人生的一股引水。 

延伸閱讀
我有成為有錢人的命嗎?富豪指定的運氣心理學者:10個信號,你可能正要走大運
能拉開人生差距的不是年齡,而是智慧...谷歌前設計者:做到3件事,可以讓你少走彎路


書籍簡介_運氣心理學:掌握1%致富契機的人,都在默默實踐的6種心理技巧

作者:柳旻志
譯者:王品涵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27

作者簡介_柳旻志
金字塔頂端0.1%的富豪爭相諮詢的運氣心理學者。如同羅馬神話中的幸運女神「福爾圖娜」般,揭開運氣最真實的模樣。

柳旻志以SBS史上最年輕製作人之姿踏入電視圈,經手過的每部綜藝節目都刷新收視率紀錄。轉任至TV朝鮮後,也憑著負責《妻子的滋味》、《PPONG School》、《愛的呼叫中心》等節目的行銷工作,成功捧紅不少節目,尤其是在一票定生死的《Mr.Trot》選秀節目現場,確信了「運」與「富」存在關聯性。

一眼就有辦法看出蘊藏潛力的人與話題性的第六感,她的實力與價值在被稱為物質社會縮影的演藝圈大獲肯定,即使只是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也會像是預言那樣應驗,確實讓不少業界同仁感到驚訝。意識到自己總在關鍵時刻發揮的特殊力量後,便毅然決定離開電視台,踏入肉眼看不見的運氣世界。

特別擅長數字與理財、精打細算的她,身兼出版社老闆、製作公司CEO等職,也藉此接觸了各式各樣的職業與世間百態。除了透過與超人氣名人、巨星,或是企業家與金融界、政治界名流的諮詢,分析了數萬件成功案例外,自己也實際躋身富豪的行列,成為市值六十億的平昌洞豪宅主人。目前正在根據個人經驗,追尋人生真正重要之事,以及指引更多人如何巧妙掌握財富與命運的祕訣。向她徵詢實用致富建議的隊伍,至今依然絡繹不絕。

譯者簡介_王品涵
專職翻譯,相信文字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現居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