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買ETF、買股熱潮更勝以往!投資老手:台灣人對食住行都不想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目前,民間消費不只呈現兩極化。新冠疫情過後,就連消費者的價值觀出現很大的變化。包含飲食、旅遊、買車、買房的型態都不一樣了。

2.投資方面,除了熱門的高科技、AI題材主力股之外,相關產業的企業營利也猛然成長。因此,投資人的選股邏輯也該多加調整。

目前,民間消費不只呈現兩極化,我發現新冠疫情過後,就連消費者的價值觀出現很大的變化。

我的心得是:

1.美食花費毫不手軟

也許是壓抑太久,也可能是吃美食,能短暫讓自己享受小確幸與奢華感。因此,不論平日、假日,熱門餐廳都人滿為患。當然,Instagram的美食照也是助力之一。

2.出國旅遊的人潮不減

前陣子送大兒子去機場,即使是平日,仍擠滿出國旅遊的民眾。但隨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出國預算恐怕要拉高許多。不過,這仍阻擋不住人們想要搭飛機出遊的心意。

3.新車銷售強勁

也許是居家生活太久了,人們需要讓自己或帶家人走走,現在休旅車蔚為主流。觀光區飯店的生意也水漲船高。

4.房屋預售熱潮方興未艾

人們開始重視居家安全及居住環境,追求更舒適的住宅空間。雖然近期買氣稍減,但是房價仍高居不下,不論是中古屋、預售屋都一樣。

5.投資慾求提高

由於物價普遍上漲,人們對於創造額外財富的需求也隨著提高。因此,除了ETF大受歡迎外,每日的股市交易金額也很龐大,可見人們投入股市的積極度勝於以往。

除了熱門的高科技、AI題材主力股,相關產業的企業營利也猛然成長。因此,投資人的選股邏輯也該多加調整。

如何揮灑生活,讓日子過得精彩?其實調整心態、生活步調,都可以讓平淡的日子出現一些驚喜。不一定要花費很多金錢,改變觀念即可。投資也一樣,機會永遠存在,慢慢等候、不用頻繁進場。多加研究、多些耐性,把每次出手的勝率拉高,相信各位的投資理財之路會有更多收穫。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第4季內需動能轉弱,股市大咖:更考驗企業這兩個指標!
搶攻青年消費財!訂房網攜手郵輪跨界搶商機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