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責任心,就是不把一切歸咎於環境或他人。

我用人,不是只看重能力。如果一個人有90分的能力,但是不負責任、做事不用心,在我眼裡,可能最高只剩下70分。

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不需要被管理。

我敢說這樣的話,正是因為我對於自己的責任心感到自豪。

我自認為是個負責任的人,該做到的就要努力達成。每個人的天生資質是一回事,而責任心比資質更為重要。我看過許多聰明人,而肯負責任的人,卻相對稀少。

我常說,「簽字」就代表「牽制」,任何決策,一旦老闆簽了字,也就牽制了老闆本身,甚至整個工作團隊的行動。所以,每當工作會議後,我都會在會議用的電子白板上的一角,簽上「郭台銘」3個字,以示負責。

經營企業的時候,在我的字典裡沒有管理2個字,只有責任。你答應的事本來就要做出來,這種責任心就是研發最重要的紀律。我想,對一個人的職涯發展或人生規畫來說,也是如此。

也許讀到這裡的你們會問我:「那到底什麼是責任心?」

來吧,我們這就做個簡單的測試,你們可千萬別先偷看後面的文字。

試著想像自己在一個幽閉的監禁空間裡,這裡可能擠滿著人,你和身邊的人都一樣,沒有辦法走出去。為何你會來到這裡,你們可能都感到莫名所以,根本毫無頭緒。

好的,此時的你是怎麼想的呢?

你會覺得自己的命運就要任憑別人擺布了嗎?還是你會認為自己內心世界仍處於自由的狀態,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

試著問問自己的答案傾向於哪種,然後我們就可以來繼續討論什麼是責任心。

在我的定義裡,責任心就是對於他人與所處環境,都不會僅是抱持著或埋怨或怨懟的消極態度,而是讓自己隨時主動積極,能夠隨時採取行動,只要機會一來,就隨時準備突破僵局——這就是責任心。

沒有責任心的人,會把不想做事情的原因,歸咎於天氣太熱或太冷,無論怎樣都會有理由。

有責任心的人,不管天氣如何,甚至是外在環境多麼艱難,都不會影響他做事情的動能。就算環境惡劣、幾近於絕望,他們仍願意積極面對,不放棄任何一絲可能的機會。

責任心,就是不把一切歸咎於環境或他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你們認同我的定義嗎?

延伸閱讀
別以為埋頭苦幹,就會有人注意到你的認真負責...電商公司執行長:想升遷,要適時主動爭取
做事嚴謹是優點,但別流於僵化...獵才公司CEO:過於小心謹慎,恐讓團隊合作不增反減

書籍簡介_郭爸爸寫給年輕人的30則備忘錄

作者:郭台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8

作者簡介_郭台銘
1950年生於台灣板橋,育有5個小孩、8個孫子。
1974年開始走上創業之路,2000年以父母親名字的各一字,成立「永齡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