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抗通膨成效顯著,鮑爾語帶玄機,聯準會邁向升息最後一哩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美國CPI年增率從9.1%高點一路降到3.0%,與此同時聯邦基金利率也達到22年來最高,聯準會抗通膨效果開始顯現。

2.聯準會預測美國經濟不至於衰退,但鮑爾鷹姿不變,留意8月傑克森霍爾年會上,會否悄悄響起鴿聲。

在暫停升息1次後,美國聯準會(Fed)在7月27日凌晨宣布再升息1碼,使得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升至5.25%~5.50%,創下22年來最高。針對此次利率決議,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要回歸2%的通膨目標仍有「長路要走」,顯然今年還不到見到降息。

為了對抗通膨,Fed在過去16個月內,12次的利率決議中升息了11次,激進的舉措,使美國CPI年增率從9.1%高點一路降到3.0%(截至2023年7月12日公布的數據),降幅可謂明顯有感,且距2%目標已相對接近。

只不過,核心CPI年增率雖從6.6%降到4.8%,但已出現僵固性。加上近期國際油價走高、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等,高盛石油研究主管Daan Struyven表示,下半年原油需求將出現相當大的缺口。他預估,布蘭特原油的價格在年底恐上漲至86美元,令通膨有再次升溫的風險。

抗通膨成效現,傑克森霍爾年會成指引

鮑爾在此次記者會上態度更加謹慎,6月的CPI數據雖「令人欣喜」,但這僅是單月數據。Fed緊縮政策控制通膨已有進展,但官員認為政策仍需處在限制性水平「一段時間」。再加上有官員預測,在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可能會放緩,但不至於出現衰退。至此,Fed對利率政策是否轉向,還不肯鬆口。

Fed發布聲明後,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皆小幅下跌,美股三大指數反映略有不同,道瓊工業指數連續13個交易日收紅,而那斯達克與標普500則各自下跌0.12%與0.02%。

對於Fed接下來的動向,市場關注焦點是8月底登場的傑克森霍爾年會摩根大通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此次升息後,接下來暫停升息的可能性更大。摩根大通更預估,Fed最早可能會在傑克森霍爾年會上表示升息周期結束,如果聯準會透露出偏鴿派的態度,這將對債券與股票市場帶來利多。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表示,這一波升息循環可能到今年第3季、甚至第4季才會告一段落,但目前全球景氣放緩,企業獲利下降,下半年股市全面上漲可能性有限。匯率方面,Fed升息接近尾聲,資金尋求較高報酬,將轉向非美貨幣,可關注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貨幣。

延伸閱讀
7月聯準會升息1碼!降息時間點有譜?一文看懂會議結果
聯準會升息1碼!政策利率達22年高點,仍保留後續調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