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原力是思維原點

原力是《星際大戰》系列作品中的核心概念。原力是一種超自然的而又無處不在的神祕力量,是所有生物創造的一個能量場,同時也是絕地武士和西斯尊主兩方追求和依靠的關鍵所在。

我們提出的一個理念是,投資原力指的是投資的思維邏輯原點,也就是投資人做出投資決策的根本思維原點。投資原力跟投資標的的關係類似槍跟靶。當我們瞄準靶心,扣動扳機,如果子彈落點偏左或偏上,理性的行為是調整手中槍的準星位置和槍口方向,如果偏左,槍口方向就要略微向右,然後透過不斷試射積累經驗,最後做到一擊中的。

但在投資中,人們的做法往往相反,投資人經常輕易地開槍,如果沒擊中,他們不調整人和槍,而是調整靶子,不斷用市場上流行的邏輯來為投資行為找到合理的原因,然後迅速射擊,直到把手裡的子彈全部打完。這樣一來,如果投資結果不好,投資人也無法矯正,更不能形成積累,浪費大量資金和時間,在諸多「解釋市場」的投資邏輯中打轉。

用於解釋市場現象的投資方法或策略的問題在於,其邏輯往往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在某段時間內跟短期市場變動非常切合,但頻繁使用大家就會發現,這種方法經常失靈,或者時靈時不靈。在這種情況下,統一的投資方法論就很難建立起來。投資的結果,或者說一段時間的市場表現只是投資的「靶」,方法論應從源頭入手,在投資邏輯上溯源,從根本上累積經驗,在市場變動中不斷優化投資能力。

投資能力是控制風險最好的工具

從投資本身來看,投資人是脆弱的,而且由於自身認知的局限性,投資人的脆弱性是不可避免的。基金行業喜歡使用「風險控制」這個名詞,但正是「風險控制」這個詞讓我們忽視了投資本身所面臨的險惡環境。

「風險控制」這詞背後的邏輯是:我們只要足夠謹慎、足夠勤勉就可避免令人痛苦的大幅虧損結果。我們甚至一廂情願認為,只要採取防範措施,結果就會向好的方向發展,即控制住「不好的」就是「好」。

但在實踐中,風險防控手段的多樣化並沒有改變投資本身脆弱的現實,投資人還是要時刻面臨損失風險,被動防禦往往令投資過程中的風險防不勝防。各種心理明示或暗示,或者因簡單設定沒有統一邏輯的指標,破壞了投資過程的一致性,反而使投資受到掣肘,投資能力受到了限制。投資初始的原力、思維的原點也在修修補補中幾經改變而面目全非,雖然控制了大幅虧損的可能,但盈利的驅動能力也被極大地削弱了。

因此,只有將被動的止損防禦轉化為積極的投資能力建設,才能在波詭雲譎的資本市場生存下來。投資最大的風險是缺乏投資能力,也就是說,問題核心在射手,而不在靶。提升射手的能力,就是從源頭上提高精度,也就控制了最大的風險。總的來說,投資能力的建設是第一生產力,是投資結果最大的保證。

延伸閱讀
投資是為了財富自由,但股市中80%的人都賠錢...冠軍分析師:投資心態決定你是輸家或贏家
檢視過往績效不能只看報酬率!避險基金專家:風險也要考慮進去

書籍簡介_投資原力:布局4大類10年10倍股,用當代價值投資成就複利人生

作者:姜昧軍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15

作者簡介_姜昧軍
大江洪流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投資決策委員會主席

畢業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1999年獲學士學位,2008年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現任北京大學金融校友聯合會(UFAPKU)執行理事。

歷任證券公司研究所副所長、保險公司投資部總經理、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壽險公司總經理、證券公司總裁及董事長等職務。2014年,任江西省證券期貨業協會副會長;2016年,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第4屆理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

專注資本市場投資20餘年,對中國總體經濟和企業價值有深刻的理解和判斷,長期管理超過千億元規模的保險資金,並積極踐行集中持股、價值投資的理念。

2019年創辦大江洪流,短短時間內即帶領公司獲得主流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主辦之2021金帆獎(卓越私募管理公司)、2022金帆獎(卓越險資投顧項目)等業界重要榮譽;個人亦獲選《新浪財經》2022金麒麟獎之微博達人。

另著有《金融長尾戰略》(與杜麗虹合著)、《商業銀行突圍》(與朱武祥、杜麗虹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