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AI股價量齊揚,小心別被當韭菜!投資老手提醒一徵兆就出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台股市場正陷入投機與投資的資金大亂鬥,加上當沖的比重急速拉高,拉動AI概念股的相關族群全部價量齊揚,目前唯一要擔心的是「股市反應過熱」。

2.作者觀察到台股的短期操作過度反應,提醒投資人:當股價衝到高點,成交張數持續放大,價格卻漲不動,必然是大股東或主力偷跑的時候,必須趕緊出脫。

3.需要留意的是,接下來的上半年報以及第2季季報,將會揭露企業的股價與基本面是否偏離事實太多,也要當心資金浪潮何時退場。

出乎意料的,台股市場正陷入投機與投資的資金大亂鬥,加上當沖的比重急速拉高,拉動AI概念股的相關族群全部價量齊揚。單日成交值也同步放大,跌破投資人的眼鏡。

該如何看待這波驚奇之旅呢?

基本上,現在的背景仍如先前強調,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動作已是強奴之末,對照之下,美元也呈現下降走勢。此外,通膨數據下降也在預料之中。更有人開始喊出美國經濟可以軟著陸,不會衰退。這也是我先前強調,從各種總經數字來看,沒有陷入衰退的疑慮。

不過,我認為未有衰退疑慮的狀況僅限於美國,其他國家是否步入衰退危機,則要看個別情況而定。基於上述的前提,企業的財報數字不會像外界認為的那麼好,因此股市是先行指標。

目前唯一要擔心的是「股市反應過熱的問題」。我認為短期操作的確有此現象,台股更是有些過度反映。因此,投資人操作個股飆漲或是當沖熱之際,一定要提防這個徵兆:當股價衝到高點,成交張數持續放大,價格卻漲不動,必然是大股東或主力偷跑的時候。此時二話不說趕緊出脫,否則這次套牢,恐怕要一段時日才有機會解套,更可能解套無望。之前的海運航空股狂飆後崩盤的例子歷歷在目。

7月底、8月初可能是短期的操作高峰,至於中長期投資仍有空間。需要留意的是,接下來的上半年報以及第二季季報,將會揭露企業的股價與基本面是否偏離事實太多。雖然台股表現強勁,不過民間的消費動能似乎已經暫緩下來了。因此,要當心資金浪潮退場的訊號,尤其是出現金融股補漲,或突然急速爆量下跌的警訊,就要有所警覺。在台股熱鬧之際,敢衝,也要敢收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7-11和全家茶葉蛋,凡人看差3元、有錢人看到差30%
求職》找工作,如何避開「雷缺」?若職缺一直在徵人,背後通常有這5種可能原因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