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日幣便宜、日股創近30年新高,現在進場還來得及嗎?投資人該注意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經225指數自1990年7月以來,首度收在3萬3,000點之上、非常強勁。日股的走勢主要反應全球的高通膨環境,對於大多數國家雖然是潛在的威脅,但對於日本卻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

日股強勁的3大原因

日本的通膨率達到1990年的水準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原因1:長期低迷的通膨率出現反轉

日本一直以來都面臨通膨過低的困擾,民眾不願花錢導致經濟難以發展,持續不斷的寬鬆,包括當年最有名的安倍3支箭,都是為了讓經濟更加活絡。當前日本上升的通膨率,有望推升企業獲利能力與整體消費,讓日本的景氣進入正向循環,也是持續推升日股的主要原因。

日經指數來到1990年的水準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原因2:貨幣政策持續寬鬆

6月16日日本央行會議,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甚至指出必要時會進一步加碼寬鬆,從這邊也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態度。而除了健康通膨本身對於經濟的提振之外,寬鬆環境對於股市有利,也是日股上漲的原因之一。

此外,日本主要出口工業製品,匯率貶值直接有利於企業獲利,因此日本的匯市與股市呈現較明顯的反向表現,承接上一段日本央行維持寬鬆、進一步壓抑日圓,同樣對於股市有所提振。

日圓貶值到1990年的水準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原因3:國際資金流入日股

再補充一點,相比於全球大多國家都在緊縮抑制通膨,日本難得寬鬆的環境,也導致許多海外資金流入,因此國際資金面,或者說籌碼面的動能,又成為進一步推升日圓的因素之一,近期有一些報告整理出海外ETF的流入等數據,可以看到這一點。

日本如此強勁,投資人該注意什麼?

首先當然是關注市場會不會「超漲」的問題,以及後續經濟數據與政策的公布,未來目前仍有較多變數。不過今天要著墨的重點比較不在這邊,而是日本股市最大的特性——那就是日本的匯率與股市呈現較為明顯的反向。讓我們來看看以不同幣別購買日股的結果(即日股報酬減匯差)。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這也是日本基金大部分都是美元避險級別的原因。如果投資人看好日本市場,也要記得選擇「避險級別」,這可以避免投資效率降低,當然,績效方面也會多出避險幣別與新台幣間的影響。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日幣貶值+日股前景看好=兩邊賺?

除非是公式換算的絕對關係,如價格與殖利率,否則不同商品間的關係並非取決於單一因子,一定都有脫鉤的時候。上面的敘述雖然明確展現出日股與日圓的反向關係,但這比較是基於中長期的角度出發,既然並非100%的反向關係,那麼一段時間內,股匯同漲當然是有可能的結果。

然而要抓到這種機會並不容易,考驗投資人對的交易能力以及市場判別能力,換個角度來思考,股匯呈反向其實也是變相降低槓桿,使投資效率降低至5成~7成,這其實也不算壞事,漲跌幅度都縮小,也是降低風險的一種方式,只不過稍微浪費資金成本罷了。

真正要投資日本,大多數採用的方式還是購買「美元避險級別」,而投資人基本上就是對於日股本身以及美元兌新台幣曝險,這是投資人必須要有的認知。

至於要說同時賺到股市多頭以及匯市便宜反彈的機會,雖然並非不可能,但對於標榜能股匯雙賺來吸引資金的行銷方式,我還是比較不認同的。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日股近期為何表現強勁,想上車該注意什麼?

延伸閱讀
日股飆33年新高!想跟著股神錢進日本可以怎麼做?9檔日股ETF輕鬆布局
影片》跟巴菲特一起賺!股神加碼這市場,用這3檔ETF布局就O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一旦股災來臨,該止損還是該貪婪?4張圖告訴你,為什麽股災是加碼的好時機


小檔案_基金黑武士


15年以上的海外投資經驗,總體經濟研究達人,股債匯投資一把罩,亦曾任金融機構操盤自營部,管理部位達千億台幣以上。

「出社會第一次投資就遇上金融海嘯,第一桶金賠光光,慘賠後痛定思痛,認真研究投資,在過去全球市場大多頭行情下,結果賠的比金融海嘯更慘,堪稱把所有投資人會犯的錯都犯了一遍,之後靠著自我檢視與不斷修正才走逐漸上穩健投資之路」。秉持提倡理財自主性的理念,經營臉書發佈投資理念以及全球市場投資訊息,協助投資人補腦財經知識,解開投資盲點。

【出版書籍】
錢難賺,基金別亂買 (2017/10/24)
指數時代:解構法人思維,洞悉全球股債 (2020/07/21)

部落格: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