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開發金(2883)股利0元,該賣股嗎?合理價在「這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不配股利的金控公司,因為資本市場波動所導致的未實現損失,開發金(2883)董事會決議通過不配發股票與現金股利,這是時隔11年來再度採取此舉。開發金特別盈餘公積在2022年已經根據法律提列,因此目前沒有可分派的盈餘可以用來支付普通股股利。

在2023年的金控公司中有14家公司,除了開發金之外,還有另外2家公司國票金(2889)和新光金(2888),也決定不配發任何股利。

雖然這些公司不配發股利可能會讓股東失望,但這個決策有可能幫助公司維持資本適足率,增強公司的財務實力,以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這篇文章我們分析開發金不發股利,股東該賣嗎?

開發金股利政策

開發金過去股利政策主要是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殖利率平均有4%~6%。然而2023 年決定不配發股票與現金股利,對比2022年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元,今年有不少股東大失所望,這也是11年來再度0配息。

除了普通股股票,先前開發金對於特別股股息部分也表示,特別股因法令限制僅能就盈餘分配,沒辦法以特別盈餘公積配發,因此今年特別股與普通股都沒有發放股息。

 

開發金併購案

2021年併購中壽

開發金在2021年併購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後,公司業務版圖進一步擴展,成為擁有銀行、證券和保險等多元化業務的金融控股公司。這樣的多元化經營模式,讓開發金可以更好地應對金融市場的變化,提高公司的收益穩定性和風險抵禦能力。

在併購交易完成後,開發金股價也逐漸反應出市場對自身潛在價值的認可,股價從併購公告前的7元~8元,慢慢上漲甚至一度突破了10元,最高股價更達到了15 元以上,這也讓開發金從過去的雞蛋水餃股行列中脫穎而出,成為2022年台股的熱門投資標的之一。


持續開發併購案

開發金在併購中壽後,並沒有停下擴張的步伐,而是持續尋找符合公司策略的併購機會。公司表示,對於併購對象的選擇,會特別關注未來3年~4年可以幫助開發金ROE 雙位數成長的公司,併購除了國內找尋之外,上也考慮東南亞地區,因為該區域的經濟發展迅速,市場潛力大,希望繼續擴大公司的版圖。


開發金不發股利要賣嗎?

開發金雖然不發放股利可能會對投資人造成失望,但這種決策可能是為了長期的利益,不見得是壞事,像是開發金也在尋找符合併購條件的對象,期許在未來 3年、4年內提高ROE。這顯示出公司對長期經營的關注,而不僅僅是追求眼前的短期利益。因此,即使公司決定不發放股利,投資人能可以對它長期成長潛力保有信心。

 

開發金估價

我們採用股利法估價,在高股息存股App當中,有特別針對股利穩定的股票計算合理的股價,方法是抓取近3年的平均股利,給出不同的倍數,然後再給安全邊際95折:
高價=平均股利×32倍
合理價=平均股利×20倍
低價=平均股利×16倍

因此下列的銀行股我們可以採用此方法來推算開發金股價的位階

根據高股息App計算出的股利估價法:
高價=15.7元
合理價=9.81元
低價=7.86元


目前開發金股價約13元高於合理價,可以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價以下再分批買入,近期可等待市場是否會有不合理的股價下跌發生,此時便是存股族撿便宜的時機。

 

結論》

投資股票不能以配不配息來判斷公司好壞,開發金由於2022年特別盈餘公積提列之後,沒有可分派的盈餘支付普通股股利,才會出現0股利現象。不過根據開發金的發展,併購是持續規畫的事情,加上中壽已經成為旗下100%子公司,對於整體金控來說是一項業務上的利多。

目前股價高於合理價9.81元,近期可觀察市場上是否會因為不發股利造成開發金股價下跌,等股價回到合理價以上,便可逢低買入。

(本文為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nStock恩投資財經網」授權轉載,原文:開發金(2883)股利 0 元,股東該賣嗎?併購案的展望是…?

小檔案_nStock恩投資財經網(nstock.tw)

崛起最快的財經新媒體,台灣百大財經網站,每月超過50萬人造訪,平台用戶數超過100萬,提供個股行情、資訊、財報、討論、財經專家專欄、各類投資選股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