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趁假日我趕快整理了一下,艾蜜莉定存股App中8檔金融股的殖利率,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合庫金(5880)。


因為股利有發現金股利也有發股票股利,為了讓衡量標準一致,換算股票股利的方式,我跟上週提到富邦金殖利率那篇的方式是一樣的,就是把股票以目前收盤價賣掉換成現金後來算殖利率。


舉例來說,富邦金今年發0.5元股票,等於持有1張股票可以領50股的股票,把50股以59.1元賣出(富邦金5月5日收盤價),可以拿到2,955元,再加上還有1,500元的現金股利,合計就會有4,455元的現金,這樣算下來,富邦金的殖利率就是7.5%左右。


所以8檔金融股的股利經過換算後,會得出以下的殖利率(殖利率還是會隨著股價變動),富邦金7.54%、合庫金6.84%、第一金5.95%、玉山金4.56%、兆豐金4.42%、中信金4.34%、華南金2.68%、國泰金2.11%,排名下來,富邦金是最高的,最低的是華南金和國泰金,而其它都有在4%以上,如果以去年金融股遇到這麼多狀況之後,其實今年發的我覺得都還算不錯了。


那麼再來看一下華南金和國泰金,華南金今年沒有動用到老本,卻是16年以來第一次沒有配發股票股利,但其實以發了0.59元現金股利按照歷年來說不算低,而國泰金則是受到國泰人壽不上繳現金股利的影響,動用老本發了0.9元的現金股利。


之前有大大問說,富邦金的富邦人壽也沒有上繳股利,不過為什麼它們會差這麼多?


事實上,從去年的狀況看下來,各大金控除了第一金是正成長以外,全部都是呈現衰退的,而富邦金和國泰金的EPS一樣是獲利的冠亞軍,穩坐兩大龍頭,所以用獲利能力來看,退步的程度差不多(富邦金和國泰金都是衰退7成左右),只是富邦金有用老本多發了股票股利,加上因為子公司上繳的現金比較多,現金股利也多一點,整體殖利率才會比國泰金好看很多(不過最主要還是差在股票股利)。


那…為什麼國泰金不跟著發股票股利就好?股票股利也不是萬靈丹,因為發股票股利,代價是股本會膨脹、變大,未來的EPS就會被稀釋,從這點來看,我覺得是富邦金對未來應該是比較樂觀而且也敢衝,而國泰金保守一點,才沒有發股票股利,這並不代表國泰金不好,可以說是公司政策方向不一樣。


結論來說,雖然國泰金或華南金相較其它金控,今年發的股息不盡人意,只不過公司好壞也不會單以1年、2年的殖利率來評論,既然當初選擇了,那個選擇它的理由還在就堅持下去吧,當然,還是希望今年金控業回到正軌,恢復過往發股息的實力!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投資006208、00878該怎麼做?艾蜜莉分享3步驟:我最近也開始定期定額這2檔!
金融存股》誰是今年第1季的金控獲利王?14家金控EPS、配息殖利率情況1表掌握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