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社交平台上有許多以AI之名的投資商品或App的廣告,宣稱短短幾個交易日就有數倍獲利,投資人只要看到廣告的官網只強調報酬,特別是可以「馬上獲利」,就要特別小心。

2.假的對帳單上顯示的是穩定獲利的成果,投資人常因此再加碼存入保證金,一直到虛擬帳戶的獲利金額愈來愈高,想要取出帳戶內的資金時,才發現帳戶上的錢取不出來,帳戶、對帳單都是假的,只是騙局一場。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讓可以自動學習、自動產出作品的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卻也成為有心人吸引資金的話術。


近期,在多個社交平台上,就湧現大量以AI之名的投資商品或App的廣告,用戶只需向平台存入初始保證金,就可透過其設計的AI程式或App,自動選股、下單操作,因結合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宣稱短短幾個交易日累績獲利就達250%以上。

但這些廣告,特別是來歷不明的AI下單系統,真的可信嗎?

5大運作模式,投資人一定要小心

台灣某證券商龍頭資深襄理表示:「現階段生成式AI是不可能全自動選股或者下單。」而從近期出現的AI網路詐騙案例分析其運作模式是:

1.在各大社交平台或者網站上購買大量的廣告,或者創辦假帳戶傳播廣告訊息,包括臉書(Facebook)、Instagram、line以及Google上都隨處可見。

2.用熱門議題或題材為訴求,例如近期的AI自動投資。

3.宣稱可有效賺取高額報酬。

4.引導人們到海外網站平台註冊,要求匯入一定金額的保證金。根據實際造訪詐騙網站的觀察,網站上模擬投資的介面,與國外真實券商的下單介面相似,但這些海外網站的頁面設計都是仿造,讓人誤以為是某些知名的海外券商網站。

5.會即時傳送操作明細、獲利對帳單、報酬率、獲利金額的資訊給投資人,讓投資人以為真的有在進行投資的錯覺。

當然對帳單上顯示的一定是穩定獲利的成果,甚至有投資人覺得投資績效很好,再加碼存入保證金,一直到虛擬帳戶的獲利金額愈來愈高,投資人想要取出帳戶內的資金時,才發現帳戶上的錢取不出來,只是騙局一場。其實從頭到尾根本都沒有真正投資,這也跟AI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搭著ChatGPT或AI熱度的便車,成為新的吸金花招。

近年來,網路與社群平台的投資詐騙已成為大宗,一般人該如何辨識呢?元富證券公共事務暨行銷部資深協理許恬忻表示,任何的投資商品都有其適用的法律規範,特別是,證券業為特許行業,主管機關沒有開放的業務就不屬合法業務。

以證券受託業務而言,近期廣告中宣稱AI全自動化交易下單,就不合法。雖然現在證券市場的電子下單約8成,但仍需要客戶自行下單,即使是條件單,也是客戶自行設定所需條件。許恬忻指出,證券商的平台再先進,目前也是簡化客戶選股、下單流程,不可能完全代理。

許恬忻提醒,當看到一個投資廣告,只強調好報酬要當心。雖然最吸引投資人的莫非就是獲利,但若該廣告的官網只強調報酬,特別是可以「馬上獲利」,而對採用的方法,有哪些限制和風險、公司背景,乃至是否具有投資業務的經營資格等都沒有清楚說明,就要保持懷疑。

合法的證券投資商品廣告,需要符合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從事廣告、業務招攬及營業促銷活動管理辦法」規定,不可誇大不實、不可預示或保證獲利、報酬需要清楚且客觀的表達、需加註風險告示與警語、需提供公司電話地址及許可證字號,建議投資人可以此判斷。

延伸閱讀
被高額配息的投資吸引,投入千萬元後才發現是詐騙...過來人:別讓畢生積蓄敗在「貪」字上
詐騙處理》遭詐騙百萬元有機會拿回來嗎?第一時間做這「3件事」,拿回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