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定期定額存股並非穩賺不賠?定期定額適合哪些人?這2大致命錯誤得留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定期定額」是很多投資初學者會先接觸到的投資方式,一定也有讀者現在正在用。

這個策略很好理解,執行也很簡單,就是在一段固定時間內,用固定金額買進標的。跟存錢有點像,差別是存錢是把錢放銀行,定期定額是把錢換成某種價值會變動的交易商品。

定期定額的目的不是價差,而是持續累積。當你累積愈多、商品又能長期上漲,等於你的投入就增值了。就算價格下跌,等於可以用同樣資金買到更多部位。這樣想的話,心情比較不會被影響。但是即使是這麼簡單實用的方式,還是有可能失敗的地方。

定期定額怎麼輸:選錯標的

首先,你定期定額的標的,一定要選長期向上的商品,這很重要,不然等於你一直在虧錢,或者說如果這個標的是沒什麼漲跌,就長期平台整理的,也很虛,感覺跟存銀行就會很像。

幾種定期定額的熱門標的,除了0050這種會自動汰弱留強的市值型ETF,有些人會選看起來穩定的個股,像電信股或金融股之類的,或者是一些長期看好的主題型ETF等...。

關於ETF的幾種類型,我們在EP 171有分享過,並不是所有ETF都適合長抱個10幾年、20年,你可以往前複習一下。反向ETF、非股票累ETF、特定概念ETF等都不適合長期持有,所以也不適合定期定額去存。

另外提醒你,過往很穩定的配息公司,像電信股,未來是否還可以繼續穩定配息,這都很難說,中華電(2412)就是,以前現金殖利率甚至還有到7%的,近年愈來愈差,最近2年~3年都只有3%多。

以前大家認為很穩定的電信股有這種情況,未來金融股會不會也遇到,當然也有可能。在投資市場裡,過去有效的經驗,不代表未來也會一直有效,這就要注意。

不只是電信股或金融股,其他個股遇到的風險變化更多。就算有那種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也沒有哪個董事長能跟股東保證公司股價會持續向上。

選擇個股來定期定額,其實會更需要花心力去追蹤這間公司的長期發展。不一定是公司出了什麼問題,也許就只是市場不再青睞,或是競爭者變多,定期定額繼續買這家公司可能就不是好的決定。

我時常舉的例子,道瓊指數30檔成分股,沒有任何一檔是長期能繼續大者恆大的,裡面的大公司,有的下市了、有的破產了,什麼結局都有。幾乎是世界上前30檔最大的公司也會晚景淒涼,你覺得台灣上市櫃股票能倖免嗎?

所以我一直覺得長期存個股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就是我一路乖乖地省吃儉用存股票,結果存了10幾年、20年之後,公司掛了,我之前存的全部血本無歸,或是沒這麼倒楣,可能就像存電信股那樣,公司狀況愈來愈糟,配息也愈配愈少。

定期定額怎麼輸:自作聰明想抓高低點

再回來講定期定額,定期定額有個能平均成本的優勢,會買在低點,也會有時候買在高點,買進部位的成本會平均掉,所以也沒有什麼超額的報酬。

另外也有個前提,那就是你要真的能夠做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你想像一下,如果你剛開始定期定額就遇到市場崩盤,股價跌掉3成、5成,你就算忍住不賣,也很可能會想先暫停買進,這就是人性,很難避免。

這也是我之前說可以幫小孩長期定期定額市值型ETF,但如果是已經出社會在賺錢的小資族,就不能想著只靠定期定額當作你的投資規畫,必須還有其他方式來加快賺取資產的速度。

補充一下,那定期定額停利怎麼做?很簡單,不用等高點,也不要一市場一個急殺就落跑,你需要用錢的時候就出場,不用去想賣點,想了也沒什麼用。

因為不可能賣在高點,就算剛好你賣掉就跌很多,長期上漲的商品,未來一定也還是會創新高,所以就沒什麼好糾結的,需要用錢的時候就閉眼賣就對了。

定期定額變化型

除了定期定額,有些策略會把這種規律性的投入方式來調整,譬如說定價定額,這也是我10幾年前在我的書裡有分享過的策略。簡單來講,定價定額就是在價格在區間高低點之間買低賣高,價格愈高買愈少、價格愈低買愈多

台股在2020年前的幾十年,都一直在6,000點~1萬點之間震盪,所以你只要在愈接近或低於6,000點的時候買愈多,指數往上漲,就要愈買愈少,不是根據時間進場,而是根據價格決定要不要加碼。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台股幾十年沒有漲超過萬點,所以這樣做就很合理。但市場慣性會改變,當 2020年指數一突破區間創新高,我就立刻知道這個定價定額的策略失效了,後來就用我的波段交易策略來操作。

這就是我一直在說,市場會持續變化,過去有效的策略,未來不會永遠有效的原因,我們最好要有不只一套策略在跑,不然策略一失效就沒招了。

還有就是你的策略,適用的情境,失效的條件都要很清楚。如果我在高點突破後還傻傻定價定額,就會一路被市場打臉,打到我接受現實為止。

我記得當時就很多人是一直不相信,說台股怎麼可能突破過去1萬2,682點歷史高點,一路空上去,後來盤勢高點漲到萬八,這一來一回就是5,000點之多。

其實策略沒有好壞之差,大概就是當下有效或無效的差別。尤其操作策略如果愈明確,就愈不可能會永遠有效,就需要持續調整,反過來說,講的愈抽象、愈模糊,愈大方向,反而會成為投資名言佳句,但同時也對當下的交易沒什麼幫助。

我之前在EP 174講過看大師的書學投資到底好不好,就是這個觀念。

誰適合定期定額?現在有哪些變化型可適用?

最後來總結一下,我覺得定期定額對一些自控力比較弱的投資人來說是有幫助的,可以降低需要克服人性這件事,對於沒時間投資,也不要求有比較好的投報率的投資人也是有幫助的,因為不太需要管。

定期定額的目的,是累積持有一個長期來看漲多跌少的商品數量,要賺錢的大前提是,這個商品要「長期看漲」,所以不能長期上漲的商品就不適合定期定額,例如個股,還有部分的ETF。

定期定額的優點是可以分散掉買進成本,也就不會有追高風險高的問題,但反過來講,分散了風險的同時也把投報率犧牲掉,如果你買進的商品的漲幅很小的話,投報率也會很少,有點像是在強迫儲蓄而已。

除了定期定額,以前還有「定價定額」這個變化型,不過2020年就確定失效。但未來可以想像指數又開始大規模區間整理的時候,定價定額會捲土重來,只是能夠持續用多久也沒人知道。

另外,我自己其實有在做「定期不定額」的策略:每半年、一年會把做波段交易策略賺的錢拿出來,加碼到終極投資組合。如果行情好,賺得快,就半年加碼1次,行情不好,賺得少就一年加碼一次,這是不定額的,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能賺多少。但就是慢慢加碼,持續累積資產,之後就會愈活愈輕鬆。

你如果覺得有收穫就多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也麻煩來我節目給個五星,留一下心得感想給我。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人們是怎麼定期定額把錢輸掉的?

延伸閱讀
2023年ChatGPT投資商機正夯!但怎麼有元宇宙概念的熟悉感?
爆量搶買00878後,領息打造現金流真的適合你嗎?
定期定額》不只巴菲特變心、股民也不愛了?台積電戶數銳減,高股息ETF 00878、00713狂增最顯著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