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很多檔高股息ETF表現都比孫太的核心持股——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還要好,有些也是孫太自己的衛星持股,因此就有粉絲詢問:「孫太,既然這些ETF這麼好,你不會想轉換嗎?」

這種感覺就好像當初孫太在存股階段1存第一金時,你看我存了8年有換嗎?印象中有一陣子玉山金特別猛、後來是台企銀、再來是華南金、兆豐金輪流上陣...,國泰金、富邦金2隻猛虎也出閘!

存股》核心持股該頻繁轉換嗎?存股數愈多愈好?

如果當時孫太看到哪個表現突出就全部轉換,那大概我的存股就會一直換來換去了,其實,在股市中會賺錢不用多,一檔就足夠了!

至於哪一檔?當然是股性跟你最相合的那一檔!只要你能掌握它的業績表現,只要你能夠了解它的獲利表現,只要你能感受到它的漲跌脈絡...,在位階進入相對合理區大量買進,一檔就夠了!

最近跟悟天談論到2020年股災,檢視了一下,當時還有什麼可以更「優化」的操作步驟,我們倆的結論是,如果再一次遇到類似的股災,當時不應該狂買第一金(不知道這樣的結論是否會讓粉絲嚇一跳)。

存股》股市下行時,更該買進市值型ETF

回頭檢視,當時股市下跌至位階相對便宜地帶,該狂買的標的應該是「市值型ETF」——例如追蹤台灣50指述的元大台灣50(0050)、追蹤S&P500指數的元大S&P500(00646)等,畢竟配息型ETF和金融股求的是穩定,雖然股市恢復時也會回彈,但市值型在當時彈升了可快一倍(+100%)啊,彈升幅度直接輾壓金融股。

因此我倆的結論是,如果下一次再出現像2020年股災時,應該適時投入「市值型」的標的!但,問我們會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

答案是不會!因為當初跟第一金最熟,所以才有勇氣一次投入大筆資金大量買進。

話說,最近有2檔市值型的ETF也要上市了,一檔是3月8日掛牌的群益台灣ESG低碳(00923),述求ESG和低碳,而另外一檔則是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強調低碳環保!

照例,剛上市的ETF都需要一陣子的觀測期,才能觀測選股邏輯以及體會跟哪檔ETF股性比較相合。

最後,不要把ETF想的那麼神,畢竟ETF就是其成分股的綜合呈現,會漲都是因為成分股漲,會跌也是因為成分股跌,所以不要只看ETF的「命名」來做投資決定,而是要看「選股邏輯」和它的「成分股」是否跟你投資屬性相同,這樣投資起來才會愈來愈穩定喔!

我買ETF的原因是因為「不想煩惱」、「省卻辛勞」,如果買了ETF還要每天麻煩來、辛勤去的,那當初繼續存個股就好啦!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XXX這麼好,孫太你不轉換嗎?

延伸閱讀
在金融海嘯時把緊急備用金投入股市,沒想到後來被資遣...存股1500張達人孫太:人生一定要有3個撲滿
曾經預支健康去支撐事業,現在年領百萬股息...存股1500張達人孫太:花剩下錢,才可以分給孩子
曾因投資失利付不起學費幫孩子轉學...700張金融股夫妻:先教小孩理財,再幫他開證券戶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