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主動性強的台股基金,打敗大盤的勝率高嗎?若針對當時市場中的101檔基金做觀察,在2013年年初時持有至2022年年末,在完整的10年裡,竟然有接近半數的台股基金繳出打敗同期大盤的表現!

2.存股風氣盛,「台股基金」能長期存嗎?從過去完整10個年度裡可發現,每月5,000元存10年、本金共計60萬元,到期末贖回時資產額,竟有19檔台股基金突破百萬元大關,當中更有9檔來到120萬元以上的高水準!

回顧台股過去的表現,大多呈現長期趨勢向上的牛市格局,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台股的整體趨勢更是一路向上,尤其是近10年來更是牛氣沖天,期間雖有幾次出現短暫的空頭股災、黑天鵝衝擊,不過仍擋不住欣欣向榮的市場,大盤從站上萬點到突破萬八,也僅花了短短幾年的時間。

也因台股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走出一個大多頭,讓長期「存股」成為當今的投資顯學之一。而除了存單一「個股」外,近年來隨著ETF的興起、不斷推陳出新,也開始出現了「存ETF」的變形存股法。不過,存股除了個股和ETF之外,還有一類標的也深受不少投資人愛戴,它們就是——「台股基金」。

台股基金》長期表現擊敗大盤勝率高嗎?

一般來說,會選擇投資台股基金的股民,大多會以獲取「超額報酬」為目標;白話地說,就是想透過經理人的積極主動操作來「打敗大盤」!雖然有很多文獻、研究報告都指出,真正能做到長期打敗大盤的經理人很少,長期績效跑贏大盤的更是少之又少!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台股基金的市場表現也會如此嗎?台股基金能長期存股嗎?打敗大盤的勝率高嗎?這些問題,都將在本文中為你解答。

台股基金跑贏同期大盤的勝率究竟有多少?讓我們用數字找答案。

既然是觀察「長期」,在時間上我們以10年為一個基本單位做觀察,也就是2013年~2020年這10個完整年度。回測方式為「單筆投資」,在不計交易手續費等其他費用的情況下,於2013年的第1個交易日,針對當時在台灣銷售的所有台股基金各投資「1單位」,共計101檔,並繼續持有至第10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也就是2022年12月30日。同時基金若有配息,在持有期間不再投入,股息計入最終報酬。

在這樣的條件下,10年後會出現什麽樣的結果?

 

從上圖中可發現,在10年後我們發現一個驚人的現象——在回測中的101檔台股基金裡,竟然有將近半數、也就是高達47檔的台股基金,在含息年化報酬上跑贏同期大盤(10.16%)!換句話說,在2013年年初時,如果你閉著眼睛買台股基金並持有10年,大概有46.53%的機會,是能夠選中那些績效戰勝大盤的基金!

不過上面的回測是以「單筆投資」的情況,如果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存股呢?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存股試算

因為同期間打敗大盤的台股基金高達47檔之多,礙於篇幅的關係,暫先針對年化報酬表現前20名的台股基金做定期定額試算。試算方式如下:

投資總期間一樣是在2013年第1個交易日至2022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基金贖回日期則是在交易生效日的次一個營業日,也就是2023年1月3日贖回。定期定額的部分,為每月投資5,000元(每月5號扣款),10年相當於120個月,期間所投入的本金共計為60萬元;為求計算簡單好懂,期間暫不計入股息所得。

在這樣的條件下,又會出現什麽情況?

每月5,000元存10年,19檔台股基金資產可累積逾百萬

在不計股息、本金60萬元的狀況下,回測的20檔台股基金中,有19檔台股基金在期末贖回時,資產都來到百萬元以上!當中更有9檔基金可以累積出超過120萬元資產!剩餘11檔則是來到百萬元的水準。

 

從上圖可發現,這9檔台股基金在期末資產上表現都很不錯,資產金額多落在120萬元~170萬元之間,當中以安聯台灣智慧基金表現最佳,投資本金60萬元的情況下,最終資產竟來到163萬多元,若用IRR計算年化報酬率大概來到20%左右,和單筆投資相比也毫不遜色!

 

而在上圖中的10檔基金,在期末資產表現上也很亮眼,都繳出了百萬等級以上的水準。綜觀來看,這19檔台股的年化報酬率大概介於11%~20%左右,績效也不輸大盤的單筆投資!

若對試算過程興趣的朋友,也可透過投信投顧公會提供的基金試算網頁,自行挑選合意的標的進行試算喔!

為什麽台股基金表現亮眼?

為什麽會有這樣的結果呢?其實跟過去10年的台股表現有關。如前文開頭所說,過去10年的台股,呈現「長期趨勢向上」的牛市格局,雖然長期走多但並非是一路上揚、每年上漲,而是會上下震盪波動,且真正出現大幅度漲幅的時間點,約莫是出現在2020年後,尤其是2021年,台股更是走出一個史無前例的超級大多頭,因此投資人若能在早些時候進場,多能以相對較低廉的價格、累積出相對較多的單位數,雖然2022年遭逢空頭、大盤跌了不少,但若從長期來看,仍是處在相當高檔的位置。

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在股市長期走多的情況下,定期定額有著一定的勝率,也就是說,選對市場、不猜價格高低、持續紀律投資,通常就能得到不錯的結果。

台股基金》「4433法則」挑對好基金

以過去數據來說,雖然台股基金在長期持有的情況下擁有很亮麗的表現,且也有很高的勝率可擊敗同期大盤、獲得超額報酬,不過要做到這點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必須得先「選對基金」才行!挑錯基金存股,恐怕也會落入存股變「存骨」的慘況。

至於要如何挑基金呢?其實基金篩選方式有很多種,最簡單、常見的方法之一就是「4433法則」,每個數字背後都代表不同的含意,4433法則詳細內容可參考下圖說明。

 

不過4433法則是用參考過去的方式輔助篩選;換句話說,即便是過去投資狀況很穩定、績效很亮眼,也不代表未來也會如此,畢竟基金是主動型投資,跟基金經理人、基金團隊的投資策略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每當經理人出現異動、投資團隊或策略出現異動調整時,投資人也得多關注、留意才行。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前請先行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00…11檔高息型ETF空頭下誰最強?怎麼選?3張表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存股試算》0050、0056、00878,50萬存3年誰報酬率最高?這檔在股災時還有5%報酬率-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蕭碧燕 基金投資100問【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