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呢?如果你經常關注國內財經新聞,必定會對「大盤」一詞感到相當熟悉,如:台積電繳出亮眼營收帶動大盤再創新高、大盤衝破萬八挑戰萬九…,咦?等等,我們不是應該要討論「台股加權指數」嗎,怎麼主角突然變成「大盤」?其實,一般財經新聞所使用的「大盤」一詞,就是「台股加權指數」的俗稱,兩者並無差別。本文將由淺入深帶大家認識台股加權指數 ,以及指數編制規則、成分股等基礎介紹,最後於文末附上相關查詢路徑,讀者可再自行應用。

美國科技股在台股春節休市期間大漲,費半上漲5.16%,台積電ADR更是飆漲7.49%,整個過年期間美股4大指數上漲帶動亞洲股市開紅盤。而台股1月30日金兔年也開紅盤,跳空大漲,在電子權值股、金融股雙箭齊發下,加權指數早盤漲幅超過500點、站上1萬5,400點大關,新春開工即攻克年線1萬5,390點的關鍵壓力點。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

台股加權指數(俗稱:加權股價指數、加權指數、大盤),完整名稱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英文簡稱:TAIEX)——也就是財經新聞時常提及的大盤指數——主要的用途為「衡量台灣所有上市公司個股的整體績效表現」,更是證交所第一檔自行編製的指數,同時也是國人最熟悉的指數。

目前國內上市公司共有900多間,若想了解台灣整體股市是上漲或下跌,假設一間一間公司拆開來看,絕對是曠日費時且無即時性,但透過編制大盤指數的方式,就能快速掌握台灣整體股市概況;同時在實務上,台股加權指數的走勢變化也會作為國內景氣的風向球,當股市快速成長時,代表投資人對上市公司的未來表現感到樂觀,通常處於國內景氣復甦或擴張期,反之亦然。

加權指數是什麼?

「加權指數」指的是,「指數」透過「加權」的方式計算出一個值,藉以觀察台股市場的整體情況,而現實生活中也很常遇到透過加權來評估狀況的例子,如:老師計算學生期末總成績。


台股加權指數編制規則

讀者可能會好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是怎麼計算出來的。這邊先說明一下,在全球金融市場當中,充斥著無數類型的指數,其計算方式也有分很多種,例如:市值加權法、股價加權法或是等重加權法…等,而指數數值的走勢很大程度受到計算方式所影響。

如果對指數計算方式有興趣,可參考:什麼是大盤?為什麼要有大盤?計算方式有哪些?讓我們拉回來主題,有關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詳細內容,以下用表格詳細整理:

註:指數成分股母體不包含不含創新板上市公司或創新板第一上市公司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有關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更詳細的編制要點,讀者可參考臺灣指數公司官網「文件下載專區」

台股加權指數成分股權重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採用「市值加權法」計算,公司「市值」的大小會作為權重的依據,也就是說公司市值愈大者,則成分股比重將愈大。

從上述內文可以知道,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成分股就是「所有上市的普通股」,因此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每一檔成分股的權重有多少,同時哪幾檔扮演能左右大局的關鍵角色,也就是市場投資人常說的權值股。

礙於文章版面有限,以下表格僅整理前10大成分股(讀者也可點擊證交所連結查看完整成分股清單,最新資料將於每月月底更新)。觀察表格,可以發現公司股票市值愈高、權重愈大,對指數的影響就愈顯著,其中,台積電(2330)在所有成分股中可謂一支獨秀,單單就占了逾3成的比重,故台積電的股價漲跌往往牽扯著大盤走勢,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台積電對加權指數的影響那麼大的緣故。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市值法缺點

如果加權指數用市值計算,缺點就是指數會被高市值的股票影響很大,像是近期外資提款台積電,造成加權指數回檔快速,台積電目前市值超過逼近10兆元,權重26%,這已經是大盤回檔後的數字,如果是2021年大多頭行情時,可是高達30%,換句話說,現在台積電上漲1%,大盤(加權指數)會上漲0.26%。假設有另一間企業,市值只有台積電的1/10,這間企業上漲 1%,加權指數只會上漲0.026%,如果台積電續跌,其他企業的股價多少都會受影響(台股上市公司99%的企業,市值不到1兆元,只有鴻海跟台積電超過1兆元)!

台股加權指數怎麼查?

查詢指數編製規則、指數報酬表現:臺灣指數公司
查詢加權股價指數、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歷年數據比較:證交所(加權股價指數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加權股價指數vs.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如果有人問筆者,想知道台股市場長期是否有成長,只要觀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就行了嗎?答案是NO!欸,先別感到灰心,為什麼我會說加權指數無法觀察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主要理由是這樣子:台股市場每年都會進行除權息,而公司個股在配發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之後,其股價勢必會下跌,所以在計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時,就會受除權息因素導致指數數值下滑。

通常我們若要計算台灣股市的長期報酬率,並非看「台股加權指數」,而是看「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能將發放出去的配股(或配息)還原回指數當中,在不受除權息因素的影響下,更精準地觀察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是什麼?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或稱「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完整名稱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英文簡稱:TAIEX-Total Return Index),其計算方式如下: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總發行市值÷調整後當日基值×100
其中,調整後當日基值=(前1日基值×(前1日收盤總發行市值−當日發放現金股利總值))÷前1日收盤總發行市值

從上述算式可以知道,「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當日基值的算法」,簡單表格整理如下: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根據下圖,從2004年開始觀察「台股加權指數(下圖藍線)」與「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下圖紫線)」的歷年走勢,可以發現若還原除權息因素,則2條曲線就呈現很不一樣的成長態樣,其中,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更已一舉突破3萬點的門檻,再更仔細一點講,亦即台股市場長期以來均呈現穩健成長,其投資報酬率表現不俗。

整理:股感知識庫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加權指數怎麼投資?

綜上所述,加權指數的走勢反映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隨著如半導體、5G或是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的快速成長,加權股價指數也將持續呈現漲勢,對於投資新手而已,長期投資台股大盤是個不錯的入門操作方式。

我們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身,不過我們可以投資被動追蹤指數的ETF,目前市場上被動追蹤台股大盤的相關ETF包含: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元大台灣50(0050)以及富邦台50(006208),其中,006204是直接被動追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而0050與006208則是追蹤臺灣50指數,雖然只有納入國內市值前50大的公司,但其總市值已逾台股大盤7成以上,故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與高度相關性,詳細資訊整理如下: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看到這裡,你有更了解台股加權指數了嗎?此外,如果以後遇到有人討論關於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記得要優先觀察「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因為可以剔除除權息的影響,更客觀地來檢視台股市場甚至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最後,台股加權指數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如果你是投資新手或看好台灣經濟的長期發展,就可以投資如006204、0050或006208等 ETF 商品。

延伸閱讀
權值股是什麼?權值股有哪些?台積電漲一元大盤漲幾元?
恒生指數(HIS)是什麼?一文看懂指數特色、成分股、歷年報酬
股票入門懶人包:股票新手買股票要注意的12件事!
0050為什麼定期定額最好?投資5年,賺錢機率超過8成!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