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年關將近,錢花得好快!」和朋友敘舊,一見面就是愁眉不展。

「過年本來就是需要花錢的,光紅包就很多了。」我說。

「說到紅包,我才氣。」朋友突然開始語調上揚。

「今年疫情嚴重我的工作影響很多,很多業績獎金都沒有,然後也被公司規定說要跟同事輪休,薪水幾乎砍半,手頭緊,包給我爸媽的不多,想說跟我老公周轉一點,結果他一聽馬上拒絕,說他今年賺的幾乎都拿來貼補家裡了,自己沒存什麼錢,叫我今年少包一點就好,不要跟他拿。」朋友氣呼呼的說。

「你們家2個小孩,如果你薪水砍半,那你老公真的出了很多,你們之前是一人負責一個小孩開銷嗎?」我問。

「對!然後再各自撥出5成的薪資當家用,如果有多就可以拿來當成旅遊基金。但是今年真的難過,所以幾乎都是我老公出的,我自己的部分拿來付保險生活費都不夠了,小朋友的部分我只能盡力!」朋友說。

「那房貸呢?」記得朋友前幾年才剛入新房,當時還在家裡宴請了我們這些好友們,熱鬧的很。

「也是我老公!」似乎是意識到先生真的出了很多,朋友口氣軟了下來。「我只有水電瓦斯的部分,管理費有時也沒辦法。」

「對啊!你先生其實為家裡付出很多了,壓力應該很大,如果今年紅包沒辦法包那麼多,跟你爸媽先說一聲,應該都會體諒的。」我說。

朋友倒是消氣了不少,沒回什麼,只是默默地喝著飲料。

養家不易,緊急預備金一定要存!

現代人要結婚成家不易,除了生活習慣的互相包容,再來就是價值觀的磨合,當初朋友還因為花錢太過大手大腳跟老公吵到幾乎快分開,後來冷靜之後才和先生約定好家中的花銷怎麼分配,幾年都相安無事,沒想到今年又開始大吵。

「對了!你們有存緊急預備金嗎?如果有的話,手頭應該不會這麼緊。」

「有啊!我們3年大概存了50萬元,但是疫情前我老公說我們2個工作都挺穩的,這個錢就先拿去還了一部分房貸,結果哪知道還沒幾個月,疫情就來了!真的無言。」朋友說。

「既然是緊急預備金,就不適合拿來提早還房貸,那個是急用金,房貸每個月穩穩繳就好了。」

「真的是學到教訓!現在薪水開始有慢慢回來,我也要努力存錢了!」朋友說。

「不要再跟老公吵啦!多體諒一下他吧。」我說。

緊急預備金是家庭不可或缺的存在,目的是為了充當保護傘,讓家庭可以穩定的度過金錢流不足的時期,不致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平日看這筆錢好像沒什麼存在感,但是需要的時候卻能幫大忙,所以才會稱它是緊急預備金。

如果真的覺得這部分的錢太多,那也至少準備半年到一年的生活及固定開銷(房貸、水電、瓦斯、管理費、保險費)存在銀行,意外事件來時才不會這麼慌。

緊急預備金是救命錢,不適合提早拿來還房貸,定位好每一筆存款,才不會在意外來臨時無所適從。

延伸閱讀
存錢方法》傻傻存零股+零存整付竟存下2桶金...理財,走得穩比走得快更重要!
「我剛存到20萬,有什麼投資建議嗎?」3點準備,讓你無後顧之憂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