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台股17日步入農曆年封關,由於即將休市長達12天、丙種金主也許不願抱股過年賣壓出籠,導致行情略微震盪。

2.第1季、第2季仍然有變數,市場將會出現相對低點。因為築底期不會太短,讓投資人能有時間評估進場時機。

3.科技股、金融股、民生餐飲股都有望在2023年交出好表現,可以多多關注。另外,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仍是投資好選擇。

台股17日步入農曆年封關,由於即將休市長達10天,也導致前陣子丙種金主編按:丙種金主是指擁有資金的民間金主、上市公司負責人、證券商,借錢給投資人進行融資融券,但其實是非合法行為。或不願抱股過年的賣壓出籠,行情略微震盪。

農曆年後如何布局,制定兔年的投資策略,想必是大家最為關心的課題。

2022年行情一路走低。雖偶有反彈,但投資人已經膽怯,甚至選擇退場、手中緊抱現金。但當利率升高,加上通膨,現金實質上正在縮水。

由於2022年多數的金融商品都在下跌,基期已經降低,所以反而讓各種商品在2023年都有投資潛力。唯獨台灣房地產,正從高峰落下,獲利創新高的機會較小。其餘無論是股票、債券、黃金、非美元貨幣,都有機會向上成長。整體而言,下半年比上半年有機會。

第1季、第2季仍然有變數,市場將會出現相對低點。因為築底期不會太短,讓投資人能有時間正好可以挑三揀四、選擇進場時機,各位請做好投資功課。

2022年表現差的股票類別,在2023年就有機會。像是科技股;另外因為升息,金融股可望獲得青睞;至於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永遠都值得關注。國內餐飲業,或是跨國經營的餐飲飲料連鎖店,營收都有望大幅成長,有想像的空間。最後一種就是海外債券基金,將有獲利契機。 

兔年特色就是先蹲後跳,市場彈跳的力道不容小覷。手中若有現金,應好好布局,別一直觀望,逢低承接,才能打敗通膨!

花錢過生活固然重要、存錢也很重要。唯有投資,才有辦法錢滾錢,否則資產只會縮水。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0050怎麼買》0050該定期定額、還是等低點?算給你看:儘早開始定期定額,勝算會更大!
經濟吃緊,孩子偷偷存錢,父母可以強硬挪用嗎?理財媽咪建議3方向引導,別讓孩子記恨一輩子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