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農曆年節快到了,家中大掃除,總要丟掉很多用不到的東西。「斷捨離」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很難,女生的大小物品又比男生要多很多,怎麼辦?

如果老公跟太太講說:「那些衣服、鞋子用不到就丟一丟吧!」往往容易引發口角,畢竟都是用錢買的,這通常是第1個理由;再者,「你們男生才不懂我們女生!」

是的,撇除那種富裕家庭,家中有極大空間可以亂買之外,大多數中產家庭其實不可能一直堆放過去的衣物,身為老公,要盡量避免口角,又能騰出空間。我們可以說:「老婆,那些鞋子都好幾年沒看你穿了,丟掉沒關係,之後再買新的就好。」

有些人看到這邊會誤會,以為畢大好大方,而且財務能力OK才能這樣寵老婆。其實不是這樣,老婆也知道這些衣服、鞋子穿不到了,網購大多數是衝動購買,衣服穿在模特兒身上好看,結果買回家照鏡子,總覺得哪邊不對勁,但買了又不能馬上丟掉,於是一直堆放在衣櫃——老婆心中只是不捨,相信很多女生也有過這樣的狀況。

試想一下,現在房子1坪動輒50萬~60萬元,台北市甚至每坪90萬~100萬元,努力繳房貸,卻把空間拿來堆放用不到的商品,這才是「真正的浪費」。這個道理我以前不懂,也是後來才體悟的。

「想要」常是投資理財破口,記帳2個月就能見真章

我們常常不需要這麼多,卻因為「想要」而造成投資理財的破口,買了50件衣服,也許常穿的就10件而已,剩下的40件甚至只穿過1次、2次。這次大掃除,我們也扔了很多「根本沒穿過的衣服」,我看著2個大垃圾袋的衣物,大多是老婆跟2個孩子的,有些包裝都還沒拆,怎麼就要拿去舊衣回收箱了?

我忍不住發問:「有幾包都是沒開過的衣服,怎麼就要丟了呢?」

老婆的回答是:「當初買了先放著,結果產後發現沒有辦法穿,丟了吧。」聽到這邊,身為另一半就不要多嘴了,以免受到池魚之殃。

有些媽媽產後很努力健身、節食,維持以前的身材,但這畢竟很困難,能做到的真的不是多數。女人為了生產已經犧牲這麼多,我看著一旁2個調皮搗蛋的兒子,也就慢慢釋懷了,覺得這些丟掉的衣服也沒什麼,這時候多說多錯,現代人生活又高壓緊湊,一不小心就是「世界大戰」。

過去也遇過不少瘋狂血拼的年輕人,其實我都會勸說:「與其拼股票投資賺大錢,不如少買幾件衣服跟鞋子,報酬率還穩贏SPY(標準普爾500指數ETF)或0050(元大台灣50)。」

這些年輕的讀者總會笑得很開心,然後不自覺地開始細數每個月刷卡帳單有多少花在這些物品上。

一直保持勤儉的習慣,倒也沒什麼辛苦不辛苦,從小到大也沒什麼能力買非必需品,父母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或本領,應該就是這招了。母親以前曾說過:「就算以後你出社會沒賺到錢,至少也不會過著餓肚子的生活。」

永遠不要忘記「好好記帳」,而且記帳之後要記得做分析,因為不是光記帳就好,不分析追蹤是沒有用的——清楚了解自己的金錢跑去哪兒,來龍去脈弄清楚,這就是理財的一環。

看過很多人憑感覺說自己「已經很節儉」,實際記帳2個月才發現,原來錢就是這樣花掉的,這才是真正的家庭理財之道。

分享給各位,祝大家工作順心,事事順利。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賺快錢,結婚基金撿便宜股卻套牢怎麼辦?他點出關鍵:公司沒錯,關鍵是搞錯優先順序
年近50單身、月租萬元套房,存錢超快但好孤單?別羨慕別人,傾聽自己內心再努力才不會白費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