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先說結論,如果你有更好的投資管道,就不要投資房產!然而現實是,對於普通人來說,房產似乎仍然是最穩妥和靠譜的投資產品。這也是為什麼絕大多數的普通人,依然會熱衷於投資房產的最大原因。

1.決定房價的2點根本原因

大家從房價的成本組成結構(地價+興建費用+營運支出及稅費+利潤)就可以看出,高房價的絕大比重是因為高地價。

那麼為什麼地價會高呢?根本原因是來自土地的稀缺性。另一個高房價的原因則是來自可替代行業的缺乏。廣義貨幣這個東西,隨著經濟的發展勢必會急劇增加。錢這個東西,是最敏感的,錢一定朝著下述地方流動:

(1)能短時間產生高回報的地方。
(2)需要足夠大的容量來承載。

亦即需要有個穩定可靠、體量巨大、門檻較低、能普及大眾的行業來承擔。從這2點原則來看,除了房地產行業,其他行業目前都不具備這種潛力。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趨勢成型,形成共識了,再想一下子改變觀念,談何容易!換一句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如果沒有新的可替代的行業出現,能夠達到門檻低、量體大、穩定和可靠的本質,那麼普通人依舊會選擇投資房產,因為這是他們最根本的邏輯觀念。

這種觀念,在各種資源、階級日益固化的當今社會,算是一種常見的零和博弈。

2.高房價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

高房價,不單單是經濟問題、行業問題、更是已經融入普通人生活方方面面的社會問題。更為關鍵的是,所有的改變過程,必定會表現紛呈,會造成很多疑惑和迷茫,這種疑惑迷茫,可能是種機遇,也可能是災難。

3.普通人缺乏好的投資管道

然而現實的是,對於普通人來說,往往沒有更好的投資管道。舉個例子說,看看股市如何?確實,股市門檻也低,可以全民參與。但是股市是什麼?本質上來說也不過是沒有根源的韭菜遊戲而已。股市是翻不起浪的,也不可能得到絕大多數大眾的認可。因為股市很單一,除了漲跌,不像房產還有居住的功能,單一的就是一種金錢遊戲。

4.為什麼說,如果有更好管道,就不建議投資房產?

5G技術、人工智慧、新能源、煙草、石油、電力這些行業,普通人都無法參與,也難成為廣義貨幣蓄水池。

至於一般的行業,基本上都處於藍海的階段,不是那麼容易成功。即使成功,說老實話,如果從經濟角度來算,投資回報率大概也不如「買對房子」划算。

5.穩妥的投資管道太少,日後房產投資要以長期角度來著眼

我們都知道錢生錢是最快也是最好的理財方式。從人生規畫的角度,我們無論怎樣努力,如果不會理財,如果沒有資產,那麼基本上就會是一個一直奔波的勞碌命。

政府的打炒房措施已經逐步到位,日後要靠炒房來獲利已經愈來愈不容易,但是買房做長期投資卻是合理、合規的理財行為,筆者也鼓勵年輕民眾朝這個方向進行,做長期投資而棄短期炒作,做個房產的快樂投資人。

延伸閱讀
閉著眼睛買房都賺錢的時代過去了!房產達人:未來可能只有7類房子能增值
通膨下如何讓資產穩定成長?達人:買房仍是中產階級最好的存錢方式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