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有一陣子,我在工作上出現了很嚴重的瓶頸,再加上工作表現與成效數據也受到了影響,某天我的主管說要和我「聊一聊」,我帶著皮皮挫的心情,來到主管身邊,他看著我,緩緩的說:「你最近生活還好嗎?」

我原以為主管會劈頭直接與我討論工作狀況,沒想到他突然問我過得好不好,我支支吾吾地說:「我覺得工作上似乎碰到了一些瓶頸,做內容總是沒什麼靈感。」

主管語氣平穩地跟我說:「你這不是工作上碰到了瓶頸,是生活上碰到了一些狀況。作為一位內容創作者,生活要夠精彩,寫出來的內容才精彩。」回家之後,我仔細的想了想生活上出現的狀況,才發現自己當時的私生活真的是一團糟。當時的我剛好和現在的先生在遠距離戀愛,也想著租屋的事情,卻不曉得要怎麼做下一步的規畫,我從來都沒想過私人事情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

在以往工作至上的觀念裡,生活出現什麼狀況,似乎只要用公司加班或老闆要求等原因,就能作為所向無敵的擋箭牌,家人也會認為:「是工作很忙加班啊?沒關係!有忙就好。」

我們似乎都忘了這麼努力工作辛苦賺錢,是為了好好生活,與家人好好陪伴彼此。

社會充斥著一種非常過氣的思維:「如果想要賺大錢,犧牲睡眠也是在所難免的。」「在事業上很拼的人會比較沒時間照顧家庭,身為家人的伴侶要多多諒解。」然而,我們為什麼不能同時兼顧家庭生活與工作事業?正是因為想要獲得更好的工作成就,我們才更有責任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正是因為我們如此努力工作,我們才要更珍惜每一次與家人好好吃飯的機會。

生活的原則永遠在工作的原則之上

《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史蒂芬.柯維分享過一個故事,他的上司希望他能週日加班協助團隊,史蒂芬拒絕了:「週日是我的教會日,我週日不能工作。」上司聽了有點惱怒的問:「你每個星期天早上都去教會,錯過這一次有影響嗎?」史蒂芬說:「週日不工作是我對自己和對主的承諾。」上司無奈的說:「那週六總可以了吧?」史蒂芬回:「不行,週六是我和太太的約會日。」上司憤怒的說:「週日不能加班,週六也不願通融,那你週五會不會來上班啊?」史蒂芬說:「會的,週五是我的上班日。」

這個故事乍聽之下有點無厘頭,但就是因為史蒂芬對生活原則的堅持,才能夠確保「工作和生活是平衡的」。史蒂芬.柯維說:「100%的堅持比98%的堅持來得更有效。」意思就是,有時我們會覺得破例一下、通融一下無傷大雅。但背離原則就是背離原則,並沒有程度上的差別。

你若希望能夠改善這種職場潛規則,你就得先當那個堅持自己原則的人。

你如果沒辦法接受老闆總在休假時突然要求你執行某些公事,你有權可以不參與。你可能覺得:「老闆假日就是會傳Line過來啊!」那我們便思考一下回覆和不回覆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你回應了,雖然能讓老闆滿意,但這也代表著你之後可能都得一直過著假日處理公事的生活;你不回覆也許會惹老闆生氣,更慘一點被炒魷魚,但你之後再也不必面對假日會要你處理公事的老闆,離開也不盡然是一件壞事,又或者老闆久而久之就知道假日傳訊息你都不會回應,因此除非有要緊事,不然不會打擾。

你也許會害怕沒有一位老闆能夠接受這麼任性的員工,但是,因為這樣就屈就於慣老闆的霸凌下,似乎也不太合邏輯,甚至不是什麼有用的解決之道。

因此,我們都得努力成為一個更有能力、更專業、更無可取代的人,便有更多的籌碼堅持原則,不讓自己成為工作的犧牲品,從現在開始設立原則,讓自己的生活繞著這些原則運行,而不是對自己的原則毫無界線,卻抱怨著工作不斷的越界。

你的外在成就鮮少超過你的內在成就

我們總是認為要先搞定外在成就,才有閒錢與時間來優化內在條件,我們想著「如果我談成這筆生意,晚上就能一夜好眠了」,不過回過頭來,是不是也可以想成:「只要今晚能補充充足睡眠,隔天精神百倍,就能談成這筆生意。」

一個人的外在成就,很少能夠真正超過他的內在成就,一個人能擁有成功的事業、和諧的家庭,絕對都是因為身體與心理狀態富足且健全。健康出狀況,會連帶影響到家庭相處與事業版圖,心理出狀況,也會影響到自我人格與外在名聲。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自我成長」這個主題愈來愈流行的原因,因為人們慢慢了解到,想要工作狀態變好,生活得先變好,想要生活變好,自己得先變更好。

在個人成長的領域裡,我們會探討如何面對低潮、戰勝拖延、提升自信...,這些主題乍聽之下也許會覺得有點私人,但事實是,我們在工作上無時無刻都在面對類似的問題。也許你會發現行銷技巧可以用在約會交友上,商業思維的管理模式可以用在教育小孩跟處理家庭問題上,我們正走向一個全方位的世代,你工作上的好點子是從生活中而來,你在工作中學到的技術能夠在生活中派上用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相信把生活過好也是對工作負責任的做法之一。

因此,不要再對自己說「因為我工作太忙,所以沒辦法運動。」應該要改成「最近工作實在是太忙了,我應該更要每天勤奮運動來緩解這個情況。」想要打造一份有錢有愛有意義的工作,就從打造理想生活開始吧。

延伸閱讀
「你什麼時候才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爸爸的一句話,讓她開始找尋生活意義…人氣Podcast主持人:承認和面對就是負責的開始
別再把整個人生都交給公司...專家:週末是用來挖掘你「非工作自我」的時間

書籍簡介_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

作者:佐依Zoe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12

作者簡介_佐依Zoey
從一位視覺設計師,變成旅遊編輯,再到外商公司擔任了3年的在家工作主編。因為長期以電腦維生、到處流浪,也體會到數位遊牧民族的酸與甜,並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遠距工作的生活和自己對品牌經營、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的一些看法與Insight。

現在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以及「佐編茶水間」音頻節目主持人。致力於幫助讀者打造個人品牌、強化自我行銷技巧,引導觀眾透過自主學習和個人成長的修煉找到事業與生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