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只要年滿60歲,無論在職與否,任何時間點都可以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但是,在請領前記得先試算喔!

為什麼要試算退休金?

退休金是領取「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的本金」及「累積收益」金額。

累積的收益金額,是除了歷年已分配到專戶的收益外,還有當年度至申請當月止「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

「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是以申請當月基金運用局公告最近月份的收益率(可能為正值或負值),計算至申請當月止。

舉例來說,在當年度5月份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申請時勞工個人專戶累積收益已分配至前一年度,尚有當年度1月~5月,共5個月收益尚未分配。因此,勞保局會依勞動基金運用局5月公告(截至3月底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率)去計算這5個月的收益。

尚未分配的收益,可能是正值或負值,會影響核發金額,因此請領前先試算,有具體的試算後金額供參考,可更了解累積收益情形,利於評估是否提出申請(查詢「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最近月份收益率」)。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試算新制退休金

有4種方法可試算新制退休金,可自由選擇:

1.行動電話認證方式(詳見「教學影片」)。
2.使用自然人憑證。
3.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後進行試算。
4.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辦理試算。

申請一經核付就不能變更,所以務必要先試算喔!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請領新制6%退休金「選對時間」才領得多?

延伸閱讀
存夠了錢就能及早退休,享受人生?生涯策略教練:除了財務方面,還有2心理因素需評估
你也在養「老小孩」嗎?台灣逾5成父母資助成年子女,但錢包老是失血,可從3徵兆找原因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