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景氣循環來到初升段,政府為了刺激景氣,通常會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籠絡人氣,希望促進投資,增加成長動能;此時,市場資金成本低,資金流向股市的意願大增。可是放眼個股,大多數公司的獲利都還不理想,這時候該買哪一種股票獲利最快?答案是先從「價值股」下手!

在大多數的狀況下,股價的價值來自於「基本價值+獲利成長價值」,至於那些股價漲得不合理的,都屬於異常,可以忽略、不要理會。基本價值包含一家公司的品牌價值、重置成本、商譽等,而獲利成長價值,則看每年的盈餘與未來成長幅度,即是這家公司的收益力及成長力。

當大家的帳面獲利數字都不好看,未來的成長性也很難評估時,最容易參考的就是公司的基本價值。比如說,當友達(2409)營運虧損時,為什麼股價還可以在30元上下,用這個股價去推算市值,代表的就是友達的基本價值。

而要成立一家公司,會有一定的資金門檻,也就是所謂的建置成本,若是有另一家企業,要成立與友達相同規模及產能的公司,可能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也會有閒置時間的落差,因而友達在面板產業就產生基本價值。

將基本價值應用在股市中,我們就能以股價淨值比來評估價值、篩選股票。

 

利用股價淨值比,篩選好股票

股價淨值比的意義,在於透過股票市值和公司淨值的差異倍數,來衡量公司現階段的股價是否被低估或高估。當企業普遍的獲利都不佳時,就該進場挑選價值被低估的好公司。

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PBR)=股票價格÷每股淨值「淨值」是一家公司總資產扣掉所有負債後剩下的價值,將它平均分配到每一股股權的金額時,就叫作每股淨值。例如將一家公司所有的資產賣掉後,可以換成的現金總額就叫做淨值,最後再除以股數就是每股淨值。

股價淨值比是判斷買進價位是否合理的指標,判斷方法有下列2種:

判斷1:股價淨值比小於1

有些公司處於產業穩定的環境中,雖然財務狀況不錯,每年也有穩定盈餘,但因獲利缺乏成長性,常常不受投資人青睞,而導致股價跌落到淨值之下。這種公司只要確定不是地雷股,一旦股價淨值比跌到1 以下,就是絕佳買點,因為未來股價淨值比有機會回到1~1.2,潛在報酬不少,例如亞泥(1102)即是。

判斷2:參考歷史股價淨值比區間

以一個景氣循環為區間,找出該個股每一年的每股淨值,與當年度最高與最低股價,可以算出淨值比的最高與最低倍數,即可得知該個股的淨值比區間。

在綜觀循環期內的股價淨值比數值後,最低淨值比可參考前次循環的數值,再衡量此次循環的強弱加以增減,即可以估算出價值低估的臨界值。

以聯電(2303)為例。在2012年至2021年這個循環中,景氣循環谷底落在2016年上半年,而聯電的每股盈餘從循環初期的0.49元,逐漸增加到2015年的1.08元,到了2016年即跌至0.68元。我們可以2016年的最低股價淨值比0.61倍,作為股價是否低估的衡量基準:

每股淨值17.74元×最低淨值比0.61=10.82元

計算結果為聯電股價低水位區約在10.82元,由此可知,當股價跌至10.8元時,就算進入超跌區,也就是已經達到買進的時機。

聯電最近一次跌破11元是在2018年,因為涉及竊取美光科技記憶體晶片的設計及製造技術,而被美光科技及美國司法部控告,當時消息一出,隔天聯電股價就下挫到10.75元跌停,之後最低跌至10.4元。這場訟訴歷經近3年,雙方終於在2021年底達成和解,當時聯電股價已經漲至60元上下水準,然而和解的消息仍讓股價隔天跳空上揚,隨後小漲一波。

由於景氣循環產業的股價落入超跌區的時機並不多,因為可以再運用股價淨值比的平均值來計算價位,當股價來到這個價位時,就是值得注意考慮買進的時候。

 

 

書籍簡介_台股大循環操作術: 我在台股實踐景氣循環理論,不管牛市或熊市,順勢挖出大漲5倍股!

作者:黃嘉斌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31

作者簡介_黃嘉斌
現任《Smart智富》月刊雜誌專欄作者與講師。曾任東吳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基金經理及綜合券商投資事業處負責人等。

擅長掌握台股長期循環,選擇最佳時機布局。曾精準預測,台股在2008年會進入一波大修正,不僅在當年金融海嘯全身而退,更搭上景氣復甦列車,於2009年帶領公司達成全年76.3%累積報酬率。

著有《養股》、《獲利的口訣》(以上皆為大是文化出版)。